焦点评论 > 正文
2018年中国AI商业化落地透析:三大行业已率先落地
2018/10/31 09:56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驾驶,智能,百度,自动,技术,透析      浏览量:
从今年开始可以清晰看到,三大行业已经成为AI商业化落地和竞赛的主战场:以智能语音交互为核心的家居产业;以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未来交通产业;以资讯推荐、AI短视频为核心的文娱产业。整体上,第一梯队领军企业在语音、图像、驾驶等领域布局全面,更多地试图搭建开放平台,第二梯队在AI细分领域寻求机会成为趋势。从三大行业的商业化进程来看,百度有点有面,领跑国内AI行业。

“AI技术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AI能力爆发式的进步,现在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宣称和AI无关。”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年中曾这样评价AI触手可及,AI商业化落地开始走向蓬勃发展阶段。

事实也的确如此,BAT等科技企业的AI竞争,正从概念落地到产品层面。虽然AI技术路径各有差异,但都在奋力争夺下一场科技革命入场券。今年6月21日,腾讯开放了“觅影”,该AI辅诊引擎可涵盖医院多数高频诊断;7月4日,百度与金龙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10月10日,华为在上海发布AI战略,构建以AI芯片为核心的全栈全场景。

根据环球网发布的报告,中国AI企业新格局已经形成,各家AI企业已基本完成布局,AI技术相继进入落地应用阶段。其中BAT三家的落地应用程度遥遥领先,位于第一梯队,远超科大讯飞、搜狗、滴滴、字节跳动、新美大、京东、商汤在内的第二梯队企业。

从今年开始可以清晰看到,三大行业已经成为AI商业化落地和竞赛的主战场:以智能语音交互为核心的家居产业;以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未来交通产业;以资讯推荐、AI短视频为核心的文娱产业。整体上,第一梯队领军企业在语音、图像、驾驶等领域布局全面,更多地试图搭建开放平台,第二梯队在AI细分领域寻求机会成为趋势。从三大行业的商业化进程来看,百度有点有面,领跑国内AI行业。

智能家居进行时:语音交互技术搭入口

关于入口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息过,互联网诞生之初时PC网络盛行,随后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临。这期间,诞生了一众影响力巨大的互联网巨头,BAT自从PC时代起便掌握着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以及社交的三大流量核心入口,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追逐对象。后面是什么时代?这是大家急切关心的,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物联网给出了答案,它被认为是下一个时代风口。

家居环境一直是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催生了众多家电等硬件设备,其中语音最有可能成为个人及家庭未来的流量入口。IDC报告预测,在2020年前,27%的智能家庭将会拥有智能语音设备,51%的智能汽车和68%的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也会具备语音对话功能。

目前市场上在智能语音交互方面的竞争者众多,国际上主要科技公司均有投入。从国内来看,主要是以百度为代表的联网公司、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软件技术公司等和小米等硬件型公司。

这其中最贴近普通用户的现有产品似乎是语音输入法、手机语音助手、各类智能音响等。实际上,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已经将其麦克风阵列和语音技术应用在智能硬件上,并与京东合作,推出国内第一款智能音箱“咕咚”。

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费市场,一季度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0万,增速5370%。

而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智能音箱产品已经超过上百款。天猫精灵、小度智能音箱、小米小爱音箱等新玩家的加入,让智能音箱的竞赛也提前进入了价格战。以6月份面世的小度智能音箱为例,价格百元左右,创造了90秒销售10000台的纪录,百度还在业界率先推出了带屏幕的智能音箱。

在智能语音商业模式路径的探索上,除了面向消费者推出终端产品之外,百度、科大讯飞等似乎更愿意做企业级层面的买卖。有着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出售语音交互技术是目前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商业化主要方式之一。在应用上,更高的技术储备让百度有着更大野心,试图建设物联网时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1亿台,从5000万到1亿台,百度DuerOS仅用了6个月时间。百度DuerOS也已经与创维、海尔、TCL等超过200家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超过110多款。在业内看来,百度已经构建了尤为庞大的落地应用,其DuerOS系统正在加速国内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

自动驾驶未来时:首批出租车将上路

“电动、智能、联网是汽车的未来,我们认可并且将引领这样的技术趋势。”——来自蔚来汽车官网上的一句话,指向AI未来的另一重要领域智能驾驶。这家初创型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企业,上来就直接切入汽车整车设计制造。

就在今年年中,蔚来汽车成功在美国上市,量产汽车规模尚未庞大,资本却一路看好。在蔚来汽车以往的资方名单中,除了一众投资机构,还包括腾讯和百度两家公司。这多少让传统车企感到了互联网企业所焕发出的强大能量,或者自己主动入局,亦或者被时代推动,传统汽车企业已经不得不去重视自动驾驶。

今年4月,阿里宣布正式进军自动驾驶,9月份,阿里提出了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在智能驾驶系统、高精度地图、精准位置服务、自动驾驶场景分割等方面阿里巴巴也早已布局。

相比之下,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表现有些平淡。但无论怎样,2018年称得上是自动驾驶“跃进式”发展的一年。国际上初级自动驾驶汽车都已出现,智能驾驶是大势所趋。国内各地政府陆续开放路测,向企业伸出橄榄枝。目前,互联网企业中BAT已经全部获得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聪明的车、智能的路”这是人类所期许的未来驾驶场景,搭建具有车路协同能力的路网规划方案也被看作自动驾驶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中阿里推出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这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第四款AI视觉产品,能够支持大规模、高并发的视频实时分析需求。

在自动驾驶系统领域,百度似乎已经成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一张名片。百度的无人驾驶项目在2014年就已经启动,后升级为智能驾驶事业群。百度自动驾驶近一年来几乎每月都有重磅消息发布,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了最新的重要合作伙伴,或者其他自动驾驶商用推进的,被市场热切关注。

今年7月在量产了L4级自动驾驶汽车之后,就在10月29日,百度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基于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据了解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在长沙规模化落地测试运营,预计2019年规模达到百辆。

截止到今年8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19家,囊括了戴姆勒、宝马、福特、捷豹路虎等一众国际高端厂商,英伟达、英特尔、微软、博世、大陆等供应链巨头,涵盖诸多领域,成为全球涵盖全产业链的自动驾驶生态。

基于判断,智能驾驶普及后,预计to B 端将最早在物流、公交、出租车方面普及,to C 端将应用于个人汽车。就在上周四谷歌财报会议上,谷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已开始就自动驾驶汽车行程向亚利桑那州乘客收费,这使其成为首个推出商用服务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发商。这项业务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谷歌高管表示,“我们正在进入商业化初期,现在已经有人为乘车付费。”

文娱产业火拼时:革新“阅读”方式

依靠算法推荐阅读已经形成了日渐成熟的应用产品,这也是AI技术商用应用成熟的重点领域。随移动互联网用户娱乐时间增多,大众化的娱乐内容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个性化内容需求早已急剧上升,但苦于需求无法满足。

AI算法分发的出现,“海量内容,千人千面”可以真正实现,恰好解决个性化娱乐难以实现的痛点,这使得“百度App”、“今日头条”、“快手”、“抖音”、“微视”、“好看视频”等产品用户规模急速提升。网络视频、短视频行业也在算法的推动下进行重建。时间的碎片化将视频时长不断压缩,而随着4G的普及,短视频app 开始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月活数据来看,BAT 及今日头条领先,腾讯产品类别更为广阔。目前,资讯信息流产品,驻足于涉及搜索引擎、手机浏览器、新闻资讯类 App。根据易观2018 年 8 月月活用户规模,排名靠前的是百度App、腾讯系(腾讯浏览器、腾讯新闻)、今日头条、UC 浏览器(阿里系),头部玩家均为巨头。

从竞争要素来看,百度拥有海量用户搜索数据,且大力发展 AI 及算法;腾讯拥有社交数据,但体系内数据尚未完全打通;今日头条较早积累了算法能力和用户数据,不过尚存监管不确定性;UC 拥有的是自己的浏览器数据,用户量相对较少。

兴业证券在报告中评价,百度和今日头条数据更占优。其同时表示,搜索数据和“用户想知道什么”直接相关,百度在搜索数据维度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相关数据显示,百度从2016年度发力资讯流以来,短短两年多的发展,新业务feed广告收入已经持平今日头条,AI 技术大幅提升了百度流量变现效率。

实际上,资讯流短视频之外,AI技术助力文化、娱乐生态有更多的现象可能。基于百度、爱奇艺资深的AI能力,用户在观看视频时,能够实现语音控制跳转到“皇上给璎珞送伞”、“魏璎珞淋雨”等特定场景,并可以通过语音交互识别出相关角色的扮演者。通过知识图谱与深度学习等AI技术,更有效地优化用户视频推荐模型,爱奇艺研发了“私人影院”、“短视频联播”等功能。

稍早之前,业界关于AI商业化技术为王还是业务为王的讨论一直不断,但现在这种行业的焦虑已经过去。先发企业占据技术优势后,AI技术货币化能力成为了衡量企业综合能力的重要参考面。在外界看来,人工智能产业是个烧钱的行业,寻找出清晰落地场景,将AI从实验室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关键一子。

环球网科技在报告中评价,各家的落地应用优势不尽相同,其中阿里在零售领域有极大优势;百度发展均衡,不仅在交通领域持续保持着其霸主地位,在科技金融、社会责任、教育、智能硬件上都领先于行业,发展均衡领军BAT。起步较晚的腾讯虽各版块均有布局、进展较快,在社交、游戏、内容方面都有涉猎,主要成型产品为医疗类产品腾讯觅影,但整体相较于百度和阿里还有一定差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