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博会新观察:2018安博会安防机器人火爆下的隐忧
2018/10/28 18: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博会,安博会,安防,机器人      浏览量:
相较于以往几届,2018安博会上机器人成为非常火爆的X元素。其实在今年8月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机器人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已经广泛关注。本届安博会上汇聚了多家顶级专业机器人企业及布局机器人领域众多安防企业。当然,产品也集中于大安防领域以及公共安全多场景落地应用。
  两年一届的北京安博会落下帷幕,经过三、四天跑馆,逛展,赶场,也得到了三三两两心得与体会,在此与大家分享。

  相较于以往几届,2018安博会上机器人成为非常火爆的X元素。其实在今年8月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机器人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已经广泛关注。本届安博会上汇聚了多家顶级专业机器人企业及布局机器人领域众多安防企业。当然,产品也集中于大安防领域以及公共安全多场景落地应用。

  安博会上的机器人企业

  作为少数拥有机器人底层技术的上游企业,高仙最初业务集中在基于SLAM、VSLAM等底层核心技术及相关算法研发上,为机器人制造企业提供激光导航、视觉导航等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系统,随着机器人应用前景的拓展,陆续推出商用清洁、楼宇配送、安防等行业机器人。今年安博会上重点展示全防损巡检机器人、侦察巡逻机器人。目前高仙在安防领域正与20+个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着安防机器人项目。



  腾讯4000万美元参股的优必选,除了不断发力机器人TOC端的业务,今年安博会上推出了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对TOB端的安防机器人进行重点政策及财务上的倾斜。ATRIS(安巡士)实现了智能化主动式安防。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对特定的人群通过数据分析给予风险评估,再通过海量数据进行筛选,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潜在危险排查的成功率。



  作为传统的安防企业,高新兴2014年首次发力机器人行业,重点拥有室内巡逻机器人、室外巡逻机器人以及立体巡防等系列产品。2018年华为全连接大会上,推出了5G网络环境下的巡逻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本次安博会高新兴展示了纳入智慧园区全息立体防控系统中的巡逻机器人,可以做到人、车、物、事件全方位信息采集及3D、AR、VGIS全景可视化的全息呈现。

  安防领域为何成重点

  今年安博会上,机器人为何如此大放异彩,机器人又为安防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优必选安防领域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安防项目建设中,大部分企业会以视频监控为主,人员巡逻为辅的模式来设计解决方案。但是这类视频监控设置以“固定式”为主,对于视频监控视觉以外的区域将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而普通巡逻人员则不可能做到监控摄像头般的视觉,特别是在夜间,巡逻人员会出现疲惫、瞌睡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安全防护能力的下降。

  同时,高仙市场部经理也指出,近些年随着人力资源成本逐步提高,以人力为主的安保防控体系面临巨大考验,而通过机器人与安防设备的结合,将有效替代安保人员执行高危险性任务,并能够与固定式安防系统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实现24小时无死角实时预警报警。尤其在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安防机器人表现更为优秀。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场景化的应用需求相契合。安防市场或者说公共安全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也是机器人机器人极其看重的。随着国家对公共安全领域的重视,安防市场持续保持高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安防服务行业增长迅速,从2016年到2020的年复合增长率预期达到7.6%,2020年全球安防市场年收入收入将达到3150亿美元。

  最后则表现为机器人领域技术积累与创新,足够支撑企业业务的延伸。比如机器人智能导航、语音交互以及机器视觉等技术的积累可以复用和借鉴在安防领域。通过在公共安全场景下不断地迭代和优化,完全满足安防领域行业需求。

  高新兴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柏林曾对媒体表示“巡逻机器人是传统人防、物防、技防的重要补充,它是未来安防自动化升级的一部分,需要跟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安防系统相融合。高新兴在安防领域就积累的海量数据、视频监控、网络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机器人的研发极其重要。”

  有几大痛点与隐忧还需解决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资本的蜂拥而入、市场前景被看到的大背景下,安防机器人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 ,行业似乎看到了众多即将落地的场景化应用。不单单是安防企业拓展机器人领域,众多机器人初创企业开始增设安防事业部,准备在安防领域大干一场。但未来安防机器人能否撑起机器人落地应用的新天地,还需要克服行业发展中的一些痛点问题同时还存在一些隐忧。

  目前,虽然安防机器人表现的足够智能,但在技术上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首先是人机交互技术还很不理想,其次在导航定位、语音交互等技术上也存在诸多瓶颈尚未突破。另外在应用场景上还存在诸多限制,在安博会上,除了优必选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具备适应各种路况下的应用,其他机器人依然只能在规定好的平坦路面上进行作业。

  在今年8月份的机器人大会上,所有展示的安防巡检机器人基本构造及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产品核心技术高度一致,外形大同小异。个别企业为追求个性化,甚至推出了不适用的外观造型。另外,机器人作为多种前沿技术的集合体,对产品的后期运营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随着产品在线数量的与日俱增,后期的维护管理工作大大增加。

  小结

  当然,目前机器人整个行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资本参与,都在推动着行业发展。然而随着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不管是一些机器人初创企业还是跨入机器人领域大企业,未来能否经历大浪淘沙,真正实现机器人场景化落地应用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