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从“平安校园”迈向“智慧校园” 离不开安防的身影
2018/9/12 16:0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安防      浏览量:
现如今许多有视频监控相关业务的安防企业都已推出了一系列打造智慧平安校园的解决方案,其中不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达、天地伟业等耳熟能详的安防企业。从前端的精工摄像机、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管理平台再到存储。“三防”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得平安校园中的各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校园安全的关注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应用的日益广泛,智慧校园、智慧教育也逐步兴盛起来。那么到底什么是智慧校园呢?

  如同智慧地球一样,“智慧校园”与时下如火如荼的物联网技术密不可分。IDC的最新数据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将有310亿个互联设备联网工作。届时,人们将体验到连续的、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而“智慧校园”的首要目标,也正是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校园网中的各个物件。因此从技术上来说,智慧的校园建设一定涉及用RFID、二维码、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智慧楼宇等等感知技术和设备。

  来看看以下智慧校园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宿舍钥匙、抽屉钥匙、教室钥匙……一大串,每次打篮球都会忘记带,但是自从认识物联网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没带钥匙而被‘拒之门外’了,手机也能开门。”在门禁读卡器前轻轻一晃,“嘀”的一声,宿舍门开了。除了宿舍门外,教室门、办公室门都能通过智能手机也能打开。同时,学校还借助门禁子系统对持卡人权限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身份识别的安全性。

  进出学校都要登记,但以前都由人工完成,在智慧校园都将由智能访客系统代替保安查看身份证件、登记、记录离开时间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前来学校造访的人员只需拿着证件,在电子识别器上轻轻一按,访客信息就能瞬间获得,并出具访客单,大幅度加快访客登记及离开流程。同时,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不用携带任何证件既可以实现访客登记,课程考勤等等功能

  ……

  还有很多类似的落地黑科技,这些技术其实是安防行业企业所擅长的,也是守护校园安全、构建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智慧校园系统基础技术。

  现阶段,有不少院校都提出了建设“智慧校园”的理念,利用网络资源,融合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学校业务管理变得更加透明化、自动化,并将校园安防系统融合到校务管理当中,打造智能、人性、安全的校园环境。

  从最开始的人防、物防,再到技防,校园安防企业以及安防系统的根本出发点是保证校园的安全,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及落地,以实现校园管理更加智能、校园生活更加便捷,校园安全更有保障的智慧校园系统已经成为现实。

  现如今许多有视频监控相关业务的安防企业都已推出了一系列打造智慧平安校园的解决方案,其中不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达、天地伟业等耳熟能详的安防企业。从前端的精工摄像机、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管理平台再到存储。“三防”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得平安校园中的各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除此之外,随着安防企业自身技术的拓展,逐步向物联网领域迈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智慧校园也成为了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安防企业可以运用领先的图像分析技术,智能识别师生行为,综合考虑到学校每一个体的个体特征,对学生生涯规划、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教学排课、学生考勤及综合考核进行合理地统一规划和管理,推动智能教育的行业发展。

  同时,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教育机器人等技术及产品已在教育领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应用与发展。人工智能与教育相结合,不仅可以将一线教师从繁重的重复性劳动中解决出来,还将帮助教师制定个性化、定制化的学生学习计划,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欲望。

  以教育机器人为例,在学校等教育场景中,教育机器人的引入,不仅可作为教师的助手和工具为学生提供管理学习过程、常见问题答疑等教学辅助功能。还能作为学生的又一学习伙伴对学生提供时间任务管理、促进学习互动等多方面辅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技术趋势下,创建平安智慧校园已不仅是发展优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需求。毋庸置疑的是,安防企业通过运用在人工智能硬件、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中的优势打造智慧校园及智慧教育,将会优化教学方式,开启“智慧教育”新模式。未来入局安企们仍将需继续努力,强化智能化与实际场景结合应用能力,才能在这一激烈竞争中占得更多的先机。(部分内容来源中安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