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开启文物保护新时代
2018/7/11 10:45   sach.gov.cn      关键字:文物,保护,工作      浏览量:
对于文物工作来说,万变不离其宗,保护永远是核心,安全永远是底线。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才是处理好保护与利用关系的正途,切实提高文物工作的依法管理水平才是推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文物“活起来”的硬道理。所以,更加要以不辱使命、守土尽责的决心,时时警惕以利用替代保护、以搞活冲击管理底线的种种不良倾向,做到防微杜渐。

7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文物工作已被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战略部署,文物保护迎来了新时代。

会议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对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精准管理,注意盘活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结合学习会议精神,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从经常出现的“全面贯彻十六字方针”“文物安全”“活起来”“保护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等关键词中不难发现:保护是主线,保与用是关系,“活起来”是要求。新时代文物工作之新,是在更加强调全面贯彻法律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更高标准和任务,是为通过制度设计,更加筑牢文物安全的堡垒。文物工作只有围绕好主线,处理好关系,才能落实好要求。如此,才能“聚焦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有了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在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如何凝聚共识则显得格外重要。对于文物工作来说,万变不离其宗,保护永远是核心,安全永远是底线。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才是处理好保护与利用关系的正途,切实提高文物工作的依法管理水平才是推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文物“活起来”的硬道理。所以,更加要以不辱使命、守土尽责的决心,时时警惕以利用替代保护、以搞活冲击管理底线的种种不良倾向,做到防微杜渐。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文物工作融入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中,通过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和管理水平,定能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