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共享单车”违停与失窃中安防思维
2017/5/26 15:2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共享单车”,违停,失窃,安防,思维      浏览量:
针对治理共享单车违停,无论是虚拟“电子围栏”还是摩拜单车推出的智能推荐停车点都有悖于“共享单车”创立之初“随骑随停”的理念,其方便性将大大降低。针对智能锁问题,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已经对摩拜单车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并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摩拜一直推崇的智能锁是否存在侵权问题有待法院审理。
  从深圳湾让共享单车占领,到北京八王坟东公交站共享单车“围城”,共享单车在经过2016年底到2017年初的疯狂增长,从最初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带动绿色交通发展的积极一面,到目前失窃严重,违停严重,给城市生活带来预想不到的苦恼。上海市消保委3月份曾做过一份沪上共享单车消费调查,结果显示76%的消费者在认为共享单车值得推广的同时,有71.5%和57%的消费者分别抱怨乱停车已经影响到小区的环境秩序,或导致地铁口等交通枢纽的秩序混乱。同时,共享单车中人为损坏以及失窃问题依然在困扰着每一个共享单车创业人。



  违停、失窃成共享单车亟需解决问题

  共享单车违停、失窃损坏问题已经受到各方关注,近期相继有深圳、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出台了相关的停车管理规范,试图扭转这种局面。北京市也于4月底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针对交通运输部《指导意见》提出的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规范共享单车乱停车问题,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上海、杭州等地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商也已经开始了电子围栏技术的试点。例如上海崇明推出“电子围栏”管理系统。试点阶段,共享单车的运营范围划定为城区范围,用户还车时需停在运营范围内的指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如果骑出了运营范围,或没有停在指定区域,系统将认为该车尚未归还,车辆将继续计费。

  治理违停的虚拟“电子围栏”

  从目前来看,针对共享单车失窃及违停问题,交通部倡导的电子围栏技术主要是借助卫星定位系统与物联网无线信号来实现。

  国内两大共享单车平台都在发布停车电子围栏技术,ofo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同时推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也就是虚拟桩。考虑到每个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都会随身携带手机,停车的时候系统可以在地图上画定一个电子围栏,如果用户没有把车停在电子围栏的范围里,车辆将无法正常锁闭,只有当用户停对了位置,才能确保这辆车是可以是解锁或关闭的。目前ofo已经小范围对这项技术进行了试点。



  另外一家摩拜单车2017年4月份宣布,“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银川、临汾这8个城市率先落地。该停车点可实现亚米级定位,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情况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智能推荐停车点主要由智能停车桩和地面围栏线所划出的区域组成,通过智能停车桩智能模块的无线信号发射技术,加上精确定位算法迅速判断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实现了亚米级的定位。

  这与安防领域传统意义上电子围栏在技术上有所区别,但是在应用理念上却是相通,都是建立一定范围的防区,只有在这一区内才能停车或者防止进入这一区域,传统安防领域电子围栏也被称为周界防盗报警系统,它由电子围栏主机和前端探测围栏组成。电子围栏主机是产生和接收高压脉冲信号,并在前端探测围栏处于触网、短路、断路状态时能产生报警信号,并把入侵信号发送到安全报警中心;前端探测围栏由杆及金属导线等构件组成的有形周界。

  防止失窃的智能锁

  从目前共享单车配置来看,除了配备智能锁外,其他与我们平常自行车并没有两样。而在市面上,尤以摩拜带车的智能锁最能起到防盗,防止私自占有功能。摩拜单车智能锁工作模式有以下几步:当接收到后台控制系统发来的开锁指令时,车载中央控制单位触发电子控制模块,开启机械锁的控制插销,用户可以手工开锁,开锁成功后,触发电子控制模块的开锁成功开关,通过中央控制器通知后台管理系统开锁成功;当用户锁车成功时,触发电子控制模块的锁车成功开关,通过中央控制器通知后台管理系统锁车成功。



  ofo小黄车目前有两种锁,一种是圆柱式转盘密码锁,这种密码锁面临的问题是用完自行车后上锁、拨乱密码这种规定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严格遵守。在成都的某校园中,可以发现大批经常不上锁的小黄车被学生们使用。在没有上锁的情况下通过APP结束行程,那么这辆小黄车便成了真正的“免费公共自行车”。这是目前ofo机械锁机制中的一个小BUG。另外还有GPS定位的缺失,这些问题都是小黄车严重损坏、失窃的原因所在。小黄车第二代智能锁是方盘式摁键锁,车锁内置定位器,可以追踪车辆的流向,安全防盗。

  从共享单车智能锁来看,无论是比较先进的摩拜单车远程控制智能锁还是小黄车的按键式智能锁,都与安防领域中智能手机门禁系统有共同之处。

  反思

  针对治理共享单车违停,无论是虚拟“电子围栏”还是摩拜单车推出的智能推荐停车点都有悖于“共享单车”创立之初“随骑随停”的理念,其方便性将大大降低。另外,政府划定的停车区域是否足够,每个区域内各个共享单车在停放技术标准上是否能够统一共存,都有待实践来检验。

  针对智能锁问题,国内手机门禁品牌“令令开门”已经对摩拜单车侵犯其多项发明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和行政处理请求,并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摩拜一直推崇的智能锁是否存在侵权问题有待法院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