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下 看中国LED企业新商机
2017/5/22 10:48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市场,中国,一路,产品,企业,国家,海外      浏览量:
中国LED显示屏企业虽然在海外市场取得不菲的成绩,但仍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国内LED企业不重视专利权的保护,以至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在相关LED显示屏的核心技术专利方面是短板,一部分产品市场受到国外市场排斥,极大地阻碍了中国LED显示屏的海外拓展,另外,中国LED显示屏产品存在“企业强、品牌弱”特点,越来越多的LED显示企业开始注重自身产品品牌的塑造。随着新兴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及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相信中国LED显示屏产业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LED显示屏产品海外竞争力将不断提高。

从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到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1500多名中外嘉宾,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其中68个国家和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关系。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引发全球的关注。“一带一路”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魅力?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带一路+一灯,就是说,一带一路到哪里,我们的灯就照到哪里。”很早之前,三星LED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唐国庆先生就曾提出,一带一路出口战略主要为高铁和核电产业出口,第三个更合适的是LED灯,因为当前国内LED照明行业从整个技术水平来讲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智造大国,有理由在LED灯上率先实现。

“一带一路”战略下市场需求有多大?

我国一直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密切而紧密的经贸合作,其中就包括LED照明产品的贸易往来。据分析:2017年一季度,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64个“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总金额达6.37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12.42%,占LED出口市场的24.3%。

“一带一路”战略下 看中国LED企业新商机

2017年Q1出口产品类型与2016年一致,除去36.98%的未列明灯具,球泡灯、管灯、灯条仍居三甲之位。进口我国LED照明产品最多的十个国家中,俄罗斯以5752万美元蝉联冠军宝座,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11.4%。

“一带一路”战略下 看中国LED企业新商机

出口目的国来看,2017年Q1,进口我国LED照明产品最多的十个国家中,俄罗斯以5752万美元蝉联冠军宝座,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11.4%。波兰以5253万美元位居第二,同比增长3.14%。季军为印度,进口我国LED照明产品4514万美元,同比增长46.94%。

“一带一路”战略下 看中国LED企业新商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为经济欠发达国家或地区,不少属于LED照明产品需求的新兴市场范围,未来几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逐步深入,中国出口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LED照明产品将得到较快增长,加之发展中国家对产品的需求不如欧美发达国家的苛刻,这将使得中国高中低各档次的LED照明产品找到各自的市场。

“一带一路”战略下 看中国LED企业新商机

“一带一路”能源净进口占比50%以上的国家(单位:%)

此外,“一带一路”的65个国家中超过35个对外能源表示净进口,即折射出对环保节能产品的消费和相应产业的发展需求。其中对外能源进口依存度较高的有:新加坡97.21%、黎巴嫩96.76%、摩尔多瓦96.32%。这些国家对外能源依赖度越高,则越有可能成为LED产品的需求市场。

借道“一带一路”LED企业扩展海外市场

对于LED行业来说,近几年国内竞争激烈,市场接近“饱和”状态,不少企业已经瞄准海外市场,与外商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海外渠道的投入和建设、注资国外公司。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LED显示屏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LED显示屏企业生产了全球超过80%的LED显示屏,目前全球有超过160个国家从中国采购LED显示屏。欧美是我国LED显示屏输出的主要市场,但随着北美、欧洲市场趋向饱和,加上市场准入难度加大,近年来更多的国内LED显示屏出口企业将目光转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一些新兴市场。除了给LED显示企业带来了新市场外,“一带一路”还能给LED显示屏解决什么问题?

目前,LED显示行业的产能是处于过剩阶段,那么,LED显示行业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将诸多过剩产能转移到海外去,利用当地巨大市场需求,把我们现在的这些已经固化产能变成新的投资,不仅可以解决产能过剩,还可以拉动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从而实现互惠互利。

同时,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初衷来看,不是新一轮的国际化求增量,而是真正的全球化新战略,实现全球一体化的共创共赢。首先,中国追求的不是单边谋利,而是多边共赢;其次,中国希望的不是将过剩产能对外转移,而将中外制造产能合作共赢,输出中国制造的体系、方法和手段,与当地国家的资源、人力、产业等打通;再者,不只是追求简单的走出去,还要谋求引进来,实现中国与全球各个国家的共赢。

因此,对于中国LED显示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动,不只是简单地参与海外市场商业机会的分蛋糕、抢地盘,将欧美等海外作为第二个、第三个中国市场,实现营收规模和利润的继续增长;而是旨在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动拥抱世界,整合全球顶尖的资源,包括技术、人才、智慧对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来重塑中国企业的新实力。

中国LED企业的海外市场现状分析

雷士照明推进海外市场扩张

2016年雷士照明重点发展英国、澳洲和中东市场,中东市场以商业工程及政府工程的投入为核心,计划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增设5至8家专卖店。

上半年,雷士照明加强海外市場的拓展速度,以科技+艺术为方针重塑产品线,逐步加宽和加深销售渠道,并借助里约奥运会的契机,快速推进雷士品牌的全球化战略。在产品开发方面将像国际化靠拢,参照国际大型企业的产品系列与定位进行技术开发升级,提高产品的市场定位与品质监控。在渠道拓展方面,中东工程项目持续增长,包括卡塔尔世界杯,阿联酋十大家族企业酒店项目等顺利推进;同时,在印尼开展品牌与工程推荐会,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此外,借助本集团在英国雷士的成功经验,启动在新加坡及杜拜设立办事处的筹备工作,届时将形成以英国、巴西、杜拜、新加坡为据点,覆盖全球前端市场的服务于支援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快速的服务。但回顾期内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国际雷士品牌销售额与同期比下降6.1%,达人民币17872万元。

欧普照明加强国际市场开发

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近年来欧普照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初期阶段通过大力发展项目与渠道经销商,成功在南非、南亚、中东北非等国家和地区确立了品牌认知和渠道体系。欧普照明的境外销售模式为经销,主要通过海外展会、网络查询和目标国家实地拜访等多种方式在海外发展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后,双方签署《经销协议(DistributionAgreement)》。内容涉及授权产品、销量、渠道形式、市场推广、交货付款等条款。公司对境外经销商实施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销售目标的达成、市场推广力度、新客户开发数量等。境外经销商的销售主要由其自行负责,公司在门店装潢、广告推广、促销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2013年至今,欧普照明在欧洲、巴西、南非、印度等地设立子公司,继续加强国际市场开发。2013年、2014年及2015年,欧普照明海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1,239.89万元、27,797.57万元及33,752.1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步上升,分别为6.31%、7.28%及7.58%。

总结

中国LED显示屏企业虽然在海外市场取得不菲的成绩,但仍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国内LED企业不重视专利权的保护,以至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在相关LED显示屏的核心技术专利方面是短板,一部分产品市场受到国外市场排斥,极大地阻碍了中国LED显示屏的海外拓展,另外,中国LED显示屏产品存在“企业强、品牌弱”特点,越来越多的LED显示企业开始注重自身产品品牌的塑造。随着新兴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及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相信中国LED显示屏产业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LED显示屏产品海外竞争力将不断提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