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 哪些AI公司受到广泛关注?
2017/3/13 13:57   雷锋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百度,发改委,工程,科大,两会      浏览量:
“人工智能”这个词汇,首次出现在了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虽然在报告里仅仅出现了一次“身影”,远不像提了又提的大数据、互联网+这样的词汇频率高,但是却给外界发出一项重要的信号:人工智能这项技术,开始由国家背书了。这意味着,各地政府会加大对当地AI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AI企业会从中直接获益。而实际上,两

“人工智能”这个词汇,首次出现在了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虽然在报告里仅仅出现了一次“身影”,远不像提了又提的大数据、互联网+这样的词汇频率高,但是却给外界发出一项重要的信号:人工智能这项技术,开始由国家背书了

这意味着,各地政府会加大对当地AI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AI企业会从中直接获益。而实际上,两会之前,发改委的相关AI 专项规划似乎已经在启动了。

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公司因为两会的AI议题,获得了广泛关注。

1、百度

百度CEO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提出的三个提案,全部关于人工智能,一贯遵循了“AI是百度核心的核心”这样的原则。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哪些AI公司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这三个提案分别是:

第一,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 。这个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拿着特小的小孩照片来对比她现在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

第二,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 。根据百度做的技术,推论出来这样是可行的。这个对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会有明显帮助。

第三,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中国制造未来要靠智能,要靠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来做相应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相关的鼓励政策。

李彦宏的提案是落地的,与百度已有的技术应用紧密相关,他的前两条提案,看起来好像是在信心满满地向政府要单子了。百度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其在AI方面的技术积累,已经带头建立了深度学习技术和应用工程国家实验室,并入选了发改委的《2017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以下简称“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将会在北京发改委的主管下,承建“百度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而政府对凡是入选“重大工程”的项目,都不会少于1亿人民币的支持

2、小米

小米CEO雷军提出了三个提案,其中有一项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具体地提出了五点建议:

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

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

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

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

雷军的提案,比较关注宏观层面的AI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有的人会欣赏这种格局的“高屋建瓴”,还有的人会认为这种大格局的说法未免“隔靴搔痒”。

雷军的这种表态,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小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烈意愿。跟百度动辄每年100亿的研发投入相比,小米到目前似乎还没有过硬的AI相关技术和产品。其实雷军自己也透露,他一开始担心小米布局人工智能已经晚了,但他同事告诉他:“知道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就是小米的优势 ”。雷军表示,小米去年初成立的小米探索实验室不久就会有重磅的人工智能产品发布,对此,雷锋网AI科技评论表示很期待。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哪些AI公司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3、科大讯飞

3月6日,科大讯飞官方微博称:在2016年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安徽省代表团会议上,讯飞听见就进行了全程实时转写;今年讯飞听见还将继续为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会议提供全程转写服务。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哪些AI公司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了《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为这次服务两会感到兴奋,而对于外界将其与马云的比较,刘庆峰说:“马云很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希望从源头创新上比阿里做得还要好。”

2017年开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节节攀升,已经涨至一年以来的最高点,每股34.37元,市值451.02亿。而“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也入选了发改委“重大工程”项目名单中。

4、腾讯

这次马化腾作为人大代表的提案,并没有提及AI。但是在随后的媒体采访环节,马化腾被问及了多个关于腾讯AI战略问题。

“AI我们其实内部分好几块儿的,我们有AI Lab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其实在我们各个事业部门里面其实都有AI的团队......我们更希望是能结合到产品里面,可能大家用起来发现越来越好用,或者说后台(包括信息安全方面)也可能需要用AI的技术,这样的话你不用铺很多客服去看这些数据,完全用AI技术来去做信息安全,我觉得也是更有效的。”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哪些AI公司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马化腾的回答反映出腾讯一贯对待AI稳健的态度,他不会刻意单独谈AI这项技术,而是更多结合腾讯的产品来谈。但马化腾看似低调,实则已经在抢占“AI政策红利”方面站到了第一梯队。跟百度和科大讯飞一样,腾讯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也入选了发改委“重大工程”的名单。

5、云从科技

云从科技受到关注与发改委的“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有关,作为一家成立时间并不久的创业公司,能与百度、腾讯等巨头一起“分享”这第一波政策红利,云从的实力得到了政府的认可。

两会为“人工智能”背书,哪些AI公司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云从科技CEO 周曦

云从科技脱胎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其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四大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周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是金融行业就是50多家银行与非银机构,目前我们已经是人脸识别银行业第一大供应商。”

这五大公司无疑是未来中国AI领域的主力玩家,然而既然AI成为了国家层面的鼓励项,那么必定会有更多的创业公司和传统行业公司进入这一领域角逐。AI得到来自于国家层面的重视, 会对于已有的AI公司产生什么影响,雷锋网AI科技评论将后续带来深度报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