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聚焦两会安保VR执法记录仪 VR+安防时代何时来临
2017/3/9 14:52         关键字:安防,执法,两会,记录仪,监控      浏览量:
在产品技术方面,VR/AR与安防应用相结合在需要实现实时监控同时,第一时间获得目标经纬、方位、距离、位置,辅助安保人员综合资讯,并以此设计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两会安保再次成为安防届关注的话题,中国网一则图片新闻展示了两会上的安保“VR奇兵”,北京警方的警犬首次佩戴警用全景VR执法记录仪执勤。执法过程中实现360°全方位的影像采集。从应用来看,VR在消费市场的普及尚未普及,更多的集中在游戏、影视行业,参与者也更多是手机、PC厂商,重点在体验和内容,而在其他行业尚未形成更多应用。在安防领域应用也是刚刚崭露头角。

   关于安防+VR,2016年也出现了一股热潮,首先是2016年4月份,三星电子推出了一款可以进行360度拍摄的虚拟现实摄像头——Gear360,这个球形摄像头在4月29日正式面世。该摄像头有两个F/2.0鱼眼镜片,每个都拥有15-megapixel的传感器,能够捕捉3840x1920分辨率、每秒30帧的视频和7776x3888分辨率的静态图像。Gear360是三星在虚拟现实道路上迈出的另一步,之前的虚拟现实耳机已经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虽然虚拟现实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但它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十分惊人的,想必这次Gear360的发售也会给人们带来更多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期待。

  在安防领域,大华股份在2015的年报中提到了这一点。年报中的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部分写到:视频监控技术将与VR/AR等新应用领域深度融合,重新定义产品属性。视觉是人体重要的感官,视频是物联网时代重要的传感器应用领域。随着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应用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市场的快速推进,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摄像头作为体感识别的关键元器件在新技术、新应用领域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视频系统的应用领域将大幅扩展。通过VR/AR等技术与视频图像算法、视频压缩及传输、云计算、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视频监控系统作为关键性内容的输入端和图像、数据的处理端,立足VR/AR用户体验,可以有效针对虚拟现实场景,强化其内容拼接、色差消除、景深调整、数据处理、结构化数据提取和分析等技术处理效果,为用户提供浸入式的视频感知体验,助力VR/AR产品实现良好的体感交互,为视频监控行业创造出崭新的行业应用和市场需求,推动视频监控系统在民用、商用等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在2016年北京安防展上不少安防企业展出了相关的VR产品,也有不少安防企业提前投资布局VR。行业内,高新兴入股蚁视,并实现将VR/AR技术结合的立体防控云防系统,该系统拥有视频AR核心专利技术,包括自动定位、方位感知、自动校准、三维测量与定位、视频跟踪、信息编码及解码等,并拥有自主研发视频结构化技术,包括车辆特征结构化、人员特征结构化、异常事件智能分析等技术。该系统能够对现有各类监控系统的整合再利用,包括视频监控、卡口监控、停车场监控以及警力部署等系统,以最优视觉效果展示,真正实现“立体实时可视化”指挥调度,前端高中低结合,后端事前中后结合。另外,东方网力入股众景视界涉及VR领域,全景数字在2016年上海安防展上展示了其VR全景摄像机。可见视频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二者的结合已经逐渐的成为现实,虽然还没有广泛的应用,但是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的发展趋势。

全景数字在2016年上海安防展上展示了其VR全景摄像机

  在产品技术方面,VR/AR与安防应用相结合在需要实现实时监控同时,第一时间获得目标经纬、方位、距离、位置,辅助安保人员综合资讯,并以此设计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系统前端主要在两个方面:VR方面是前端的全景摄像头监控及拼接合成,然后通过NVR/VMS等平台/其他软件的后期处理,让用户能够不仅仅进行传统的PTZ操控,而是能够变换角度,即改变POV(PointOfView);在AR方面,增强现实”摄像机将实时视频的“现实”与数字化标签“增强”信息结合起来,使监控用户在监控实时视频画面时,就能第一时间获得目标对象的信息,这一概念可参考高新兴的“增强现实”摄像机技术和之前的海康DT1.0及宇视超感IPC。VR/AR与安防监控的结合在后端监控中心目前主要是基于AR的视频及整体安防操控体验,如Fortem的立体互动安防中心概念。将现实周边环境与AR中的事物置于同一屏幕,可通过大屏与视频互动,如在城市电子地图直接与部署的摄像机、门禁、防盗或者消防、楼控等系统进行交互操控。

  尽管VR在安防行业的发展并不平顺,但其对于智能化安防的发展进程中,VR与视频监控的结合将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应用方向。目前VR/AR刚刚兴起,在消费领域尚没有广泛普及,但是不影响其在安防监控领域的摸索。目前看,VR/AR与安防监控的融合貌似有些牵强,事实上,一些先知先觉的国内外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或部署落地。显然,VR/AR能够在一定程度解决传统安防监控领域的一些问题,或者说是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和价值。除此之外,视频技术与VR/AR与的结合能拓展可视化产品的应用领域。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