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回顾
2016/3/7 08:52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刘存信   关键字:安防,应用,视频监控,十三五      浏览量:
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安防企业为3万多家,从业人员达到160多万人。2015年安防行业总收入额达到4900亿元左右,五年增长1倍以上,平均每年增长15.8%;2015年全行业实现增加值1610亿元,比2010年增长90%,五年来年均增长13.6%。

  刚刚结束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在迎接2016新春的同时也迈向了“十三五”发展新的征程。在这承上启下的历史时刻,客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成就、特征及规律,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科学展望“十三五”发展方向及趋势,已成为了行业最为关注的中心话题之一。本文尝试就上述内容进行探讨,以抛砖引玉,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谋划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前言

  “十二五”是非常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大船砥砺前行,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实现了国民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新常态增长的软着陆,国家综合经济实力跃上了一个大的台阶,2015年GDP达到67.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在改革发展中促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步伐加快,新的增长动力不断孕育形成,诸多企业锐意创新、奋发有为,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迈入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行列。

  “十二五”期间,我国安防行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级党政部门及公安主管机关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活动,尤其是加强视频监控联网、视频分析及图侦技术的建设与应用,在打击犯罪、安全防范、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愈来愈强大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安防行业的发展,提升了安防的行业地位和社会认知水平;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实体防护、安检排爆等各专业领域获得全面快速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了全球安防产品最大的制造中心和最为活跃的安防应用市场;科技创新风起云涌,一大批软硬件制造和应用成果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高端水平,特别是“智能化”研发与应用方面获得了较大的突破,为将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些优秀骨干企业迅速崛起,有的领军企业正在全面谋划全球发展战略并向世界级品牌的目标迈进;行业应用深入推进,行业解决方案涵括了深度的创新成果和行业定制化需求,更加落地、成熟,极大地拓展了安防的应用空间;民用安防、报警服务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展示了未来安防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巨大潜力;跨界、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安防业态,延伸了产业链条,扩大了产业体系;行业管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合格评定标准在完善中提高,形成了标准、检测、认证、行业自律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逐步满足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管理及与国际接轨的需求。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而同时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都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任务、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未来五年我国安防行业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革:政策导向和技术进步将会影响改变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跨界融合、模式创新、企业重组将会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自主创新、国际化战略将进一步快速提升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政府管理改革与加强将会净化市场环境、重塑市场秩序。广大安防企业应深刻了解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做好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顺时因势而变,通过不断的创新与拼搏使企业图生存、谋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第一部分“十二五”发展回顾

  一、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安防企业为3万多家,从业人员达到160多万人。2015年安防行业总收入额达到4900亿元左右,五年增长1倍以上,平均每年增长15.8%;2015年全行业实现增加值1610亿元,比2010年增长90%,五年来年均增长13.6%。(见下表、下图)。

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总收入亿元

2350

2800

3280

3800

4350

4900

增长%

22.0

19.1

17.1

15.8

14.5

12.6

增加值亿元

850

1020

1180

1330

1470

1610

增长%

19.7

20.0

15.7

12.7

10.5

9.5

  从上图表中可以看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后续因素及近两年来国家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十二五”安防行业总收入增长速度呈逐年递减的趋势。但收入总额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加,年增幅大体在450-550亿元之间,从而使我国安防市场规模增加了一倍以上,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从产业构成来看,在安防行业总收入中,2015年安防产品总收入约为2000亿元,安防集成与工程市场约为2500亿元左右;运营服务及其他约为400亿元左右(见下图)。

 

1 [2] [3] [4] [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