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视频监控系统借助IT化迈入“云端”
2015/11/27 15:32: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视频监控,IT化,“云端”      浏览量: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深化改革,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安防行业也处于“调方式、转结构”深化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安防行业正迎来IT化的不断冲击,这种冲击对行业各个领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IT化促使安防行业不断涌现新模式、新业态,产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因此加速IT技术融入安防,促使安防技术(视频监控)从经典向现代IT化转变已成为大势所趋。

  近几年来,接连不断的恐怖暴力袭击事件、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使维护公共安全与稳定逐步成为我国政府工作的重要核心之一,公共安全也已成为我国特色化道路上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概括来说公共安全是指在规模和影响上已超出了社区或居民能够应付的能力和范围(责任),需求政府(不论哪一级)进行干预,是政府必须采取应对行动的事件或事态。从公共安全的概念来看,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来重视。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5月份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是目前关于安全系统建设最高级别的行政文件。充分证明了国家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的重视,同时进一步肯定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社会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

  在《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通过联网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融合技术,特别是数据融合实现深化应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即IT技术为引擎;通过创新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服务于城市管理的平台,这一系列新的要求成为未来视频监控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市场需求决定未来视频监控技术乃至安防产品技术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IT技术将成为视频监控发展新的技术支撑。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深化改革,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安防行业也处于“调方式、转结构”深化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安防行业正迎来IT化的不断冲击,这种冲击对行业各个领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IT化促使安防行业不断涌现新模式、新业态,产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因此加速IT技术融入安防,促使安防技术(视频监控)从经典向现代IT化转变已成为大势所趋。

  从目前IT化安防发展来看,其特点主要体现为开放性、融合性、产品软化以及服务为重;在开放性中网络化系统,通过硬件的兼容和软件的开源,实现网络的互联、系统间的互操作和数据交换。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的配置和整合资源,并通过融合技术成为面向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管理资源、整合资源;分布式结构,从局域扩展到广域,适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

  融合性主要体现多种技术的融合,其中数据的融合是真正的集成。数据的融合将会实现信息的深化应用,挖掘出深层的增值信息,产生新功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都是开放、融合的系统。融合还表现于:安防技术与信息、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安防各技术的融合。融合是共同进步,各专业技术通过融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同时、仍将保持各自的特点和方向,不断的创新和发展。

  而在产品软化方面主要表现为应用系统从专业产品逐步转变为利用通用化产品,实现专业化服务,软件及中间件将起重要作用。其服务为重特点表现为安防系统通过资源的配置、工具和方法的配置实现按需服务,提供资源、工具(软件)和业务等各层次的服务。系统的服务性还表现于:通过人的智慧参与,应用系统可自主生成,自我成长,具有增值(服务)的功能。

  具体到视频监控技术来看,随着整个信息时代走向DT时代,视频监控技术也正在经历着借助IT化发展逐步实现云化。视频监控系统结构正在逐步走向无中心,自助式、DIY式的发展模式,在产业链上系统集成正在逐步淡化,这对安防传统意义上工程商向集成商转变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而在价值链上随着云计算等深入部署,不收费以及免费的模式正在越来越受欢迎,其中在视频监控技术民用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视频监控借助云系统逐步走向端化或者称为云端,在目前行业中突出表现为IPC的流行以及视频监控行业IP化大时代的来临。

  视频监控技术的云化,从用户角度来说各种视频监控产品及设备只是一个端口,后端的各种服务才是重要内容,而这也逐步延伸出互联网+安防等未来安防发展的新方向,同时借助视频监控平台也将会带来各种公共服务诸如家庭应急、老人小孩看护等以及公共管理等服务内容。

  从平安城市到智慧城市,安防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信息化资源,以视频监控为例,目前的主要问题已经变为海量数据如何看、如何查和如何高效利用,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获取到所需要的资源。这就涉及到数据潜在用户的需求分析、大数据处理、智能分析、云存储等方面的技术。从视频监控技术云化来说,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可以理解为借助大数据进而实现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前端承担着信息采集任务,在完成了信息的采集之后,接下来就需要进行汇聚和存储,通过后端云系统、云计算,进行预处理、数据挖掘、智能分析汇总等。最终实现为用户提供实时有效的信息的目的。以一个城市的交通视频数据为例,通过前端摄像机采集数据,通过后端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使决策者们可以制定出更加合理的交通管理政策。而对于个人而言,通过手机终端借助交通软件,随时掌握交通拥堵情况,对出行作出合理的安排。从发展的趋势来看,视频监控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将逐步演化成一种信息服务。

    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注为“中国安防行业网”的版权均为本站所有,为行业网原创及伪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安防行业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