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部:推进交通大数据发展 加快雄安新区智能交通建设
2019/11/28 09:19   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交通部 大数据 智能交通      浏览量:
会议对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大数据工作的强调与《纲要》的要求相契合。会议明确,要重点推动“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四方面工作。
  11月2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大数据与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补齐大数据发展短板,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李小鹏强调,要推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智能绿色交通体系。

  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离不开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近年来,交通运输领域的大数据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核心内容。

  会议明确,要准确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在各业务领域充分运用大数据,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在大数据与先进技术方面,《纲要》指出,要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纲要》明确,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会议对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大数据工作的强调与《纲要》的要求相契合。会议明确,要重点推动“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四方面工作。

  “统筹推进”就是要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推进大数据工作,建立铁公水民邮等跨领域大数据发展协同机制。

  “加强采集”就是要强化实时性、高质量、自动化、成体系数据的采集,夯实大数据基础。

  “充分汇聚”就是要以“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归集汇聚。

  “综合应用”就是要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性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要求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机构、平台,明确管理体系,推动法规出台,加强开发应用。

  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实践应用方面,会议要求完善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相关政策的顶层设计。李小鹏表示,支持雄安新区构建高质量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同时要加快建设智能绿色交通体系。

  会议强调,要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一批交通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在雄安新区率先落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样板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试验区。

  此外,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加强港口等领域国际合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在航运企业等领域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会议审议了《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关于支持雄安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政策创新的指导意见》《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办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