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 将免费开放开放公共设施资源
2019/11/25 10: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南省 5G 公共设施资源      浏览量:
《通知》明确将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并提供进入和用电便利。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的通知》,根据总体规划编制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按“多规合一”管理要求纳入全省“一张蓝图”实施管控。

  《通知》明确将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并提供进入和用电便利。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等,各通信企业优先安排5G基站建设。

  《通知》针对5G基站及机房用电的各种场景,包括基站独立区域、公共设施区域、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工作区域、商业经营场所、住宅小区、民房等,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市县政府、海南电网公司、各通信企业,采取简化程序、批量受理的方式,按职能分类分批推进基站及机房供电“抄表到户”工作,力争全省“抄表到户”基站及机房比例达到全国较好水平,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安全。

  另外,《通知》还指出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省级财政和市县级财政各承担50%,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对2020年、2021年、2022年当年新建并投产的5G基站给予补贴,补贴范围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基站用电等。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1亿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各市县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建筑物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执行国家《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GB50846)和《海南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DBJ46-050),预留5G基站建设所需机房、电力设施、管井和天面空间等配套的通信基础设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