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信通院:5G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资本市场投资优质赛道
2019/11/15 11:17   国际产业网      关键字:5G 云计算 投资市场 优质赛道      浏览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
  报告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对于科技领域投资热度正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金融与科技正在加速融合。一方面,科技发展使我国金融行业步入快速变革时代,另一方面,金融资本对科技产业也掀起了新一波投资浪潮。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点搭建起了我国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桥梁,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信通院就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现状对证券、基金(公募、私募)、银行、保险、信托、期货、直投公司、跨国投资集团等机构的投资人员展开了调研。调研数据显示,有63.2%的投资者所在部门、团队目前已经开展科技领域的投资,31.2%的投资者暂无对于科技企业的投资,但已经针对科技领域开展计划和布局,仅有5.6%的投资者目前不打算投资科技领域。调研数据显示,资本市场对科技领域投资关注度较高,已开展和计划开展科技投资的资本方占比高达94.4%。
  报告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当前中国社会正由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转型。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速持续下降,几近停滞,消费端人口消费红利几近饱和。同时,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技术创新的内生需求,未来的资本市场的机遇将从2C的消费互联网投资转向2B的产业投资。
  同时,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由于当前国内外的复杂形势,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因素。
  就投资重点关注的技术领域来看,报告显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的资本关注度较高。91.8%的投资者关注5G领域的投资;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紧随其后,占比达到74.8%和73.6%;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受资本关注度排名靠前。这些投资热点领域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细分赛道。
  在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上市板块中,科创板位居第一,创业板紧随其后。90.9%的被调查者表示拟针对其客户开展科创板的上市融资,72.7%的被调查者表示拟针对其客户开展创业板的上市融资。主板以36.4%的比例位居第三,中小板紧随其后,占比为27.2%。
  报告显示,当前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面临三个方面的难点痛点。在投前/IPO阶段,“业务/技术难懂,标的难求”为该阶段的投资痛点;在投中/IPO承销保荐阶段,信息真实性、产业发展前景的判断成为主要难点。70.5%的投资人表示难以判断标的公司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68.8%的投资人缺乏对于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的专业权威判断。在投后/IPO之后阶段,“企业评价、股价估值、行业跟踪”成为投后管理瓶颈。科技企业上市后面临的最大难点是缺乏对标的企业的客观分析和评价。针对二级市场投资,券商和私募关注度差异较大。证券公司更加关注如何及时做出投资和退出的决定,而私募更加关注风险评估和控制。
  因此,报告认为,未来资本需依仗更多来自产业侧资源的支持。科技领域投资涉及技术、产业、企业的方方面面,需要资本方对科技产业和企业展开深入研究。根据此次调研,资本方一方面希望通过更多高质量的行业峰会、论坛、研讨会,来获取投资机会的识别、前沿技术的学习、科技应用落地的了解;另一方面,90.2%的被调查者希望能够挖掘更多优质企业标的,81.0%希望获取权威专家对于行业企业的解读,72.6%希望能更好地判断企业的核心技术。这些也都将成为产业侧未来提升的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