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公安情报指挥工作成就回眸
2019/10/12 15:12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新中国 70年 公安情报 指挥工作 成就回眸      浏览量: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公安机关普遍设立值班室,到上世纪90年代公安指挥中心逐步建立,再到2009年公安部推进“大情报”体系建设,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在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稳定风险、妥善应对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70年波澜壮阔,人民公安与新中国一起,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70年风雨兼程,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忠诚履职,护卫平安中国建设步伐铿锵。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公安机关普遍设立值班室,到上世纪90年代公安指挥中心逐步建立,再到2009年公安部推进“大情报”体系建设,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在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稳定风险、妥善应对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就有声,岁月无言。初心不改,再度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为新时代公安改革提供了遵循,指明前进方向。
  2019年2月,公安部党委站在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机制的高度,组建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8月13日,全国公安情报指挥工作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构建统一高效权威的情报指挥体系,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情报指挥队伍”。公安情报指挥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公安部党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公安机关警务实战的指挥中枢”职能定位和情报分析、研判预警、指挥调度、应急值守等重要职责,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情报指挥工作新局面。
  情报引领,护卫社会稳定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情报先行、强化预警预防,全方位滚动摸排、全维度监测预警、全时空流转处置各类情报线索,实现了情报预警、决策指挥、行动处置的闭环运行,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有力防范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挑战,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牢坚固屏障。
  “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围绕这一目标,各级公安机关普遍建立情报指挥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警种参与的会商研判机制,做到每日情况综合研判、敏感节点专项研判、重大问题随时研判,牢牢把握维护安全稳定的主动权。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在加强战术情报预警推送的同时,紧紧围绕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系统性、深层次问题,着力加强前瞻性、专题性、战略性情报研判,以高质量的情报产品,有力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决策部署。
  情报预警、居中协调、统筹指挥、推进落实。
  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中,各级情报指挥部门全面建立了指挥情报一体化运行、指挥调度、情报合成作战等一系列实战管用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安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以“平安”向盛会绽放了最绚烂的焰火、留下了最美丽的印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新成立的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作为安保维稳总指挥部,强化忠诚担当,统筹协调指导全国公安机关全力做好70周年大庆以面保点各项工作。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全面强化情报研判预警、重点要素管控、风险排查化解等措施,为实现“五个严防、四个确保”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先情报后行动,大情报小行动。在动态化、信息化的背景下,情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凸显。“情报主导警务”,已成为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充分发挥情报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有力服务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打盗抢保民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严打暴恐活动等现实斗争,支撑相关警种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取得了先发制敌、精准打击、遏制犯罪的良好成效。
  统筹指挥,筑牢安全屏障
  经过多年建设,统一权威高效的现代警务指挥体系初步形成,扁平指挥、联勤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依托情报指挥部门这一“神经中枢”,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高效稳妥处置了一些地方发生的规模性群体事件、重大案件以及事故灾难,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社会治安,是平安中国的压舱石。面对动态环境下的复杂治安形势,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充分发挥打防管控“龙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对社会治安的掌控力。
  ——以扁平化为牵引,减少指挥层级、简化指挥流程,积极推动建立扁平化的勤务指挥模式,防止指令层层转达贻误时机,公安机关应急指挥效能大大提高。
  ——以合成化为依托,按照“最大数据、最全手段、最高权限”标准,探索建立主要部门警种常态进驻、等级响应、实体运行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公安机关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以精准化为目标,通过对治安态势进行深入分析,提前预测警情多发区域、多发时段、多发类型,精准指导打防管控工作,实现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攻防”的转变,公安机关动态防控水平显著提升。
  初心不改,永做人民的110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如何有效维护社会治安,打造一个集报警、指挥、处警于一体的报警服务平台,成为公安工作的燃眉所需。
  因民而生,为民而兴。
  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1996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市、县级公安机关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并全面推广“漳州110”先进经验。
  33年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推动下,110报警服务台已成为公安机关受理报警求助的第一平台、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安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应时而变,顺势而为。
  33年来,从一部简单的接警电话,发展成为拥有智能接处警、有线无线指挥调度、视频动态监控、综合信息支撑等多功能、合成化的作战平台,110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和治安防控“信息源”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北京“首都110”APP、河北“公安110”APP、“广东110”移动互联网报警、广西钦州“110小微警”……从传统的电话报警,到短信报警、微信报警、网络报警、视频报警,报警求助渠道不断丰富、更加便捷,为110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蓝信移动接处警轻应用、广东智慧新指挥接处警系统、上海110语音实时转写、新疆“秒级警务”建设……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在110的深度应用,警情秒级响应、精准化处置成为现实。
  ——天津“8890便民联动机制”、浙江114社会化移车服务、江苏吴江网络化社会治理联动体系、福建漳州“110管警务,12345管民生”服务模式、重庆“110联动”APP……不断强化的社会应急联动和平台协作对接,让110服务触角更广、品质更高、水准更专业。
  淬火强身,锻造队伍战斗力
  光荣使命召唤铁的担当,壮阔征程需要铁的护卫。
  “要按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奉献、担当作为、严谨细致、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高素质过硬情报指挥队伍。”全国公安情报指挥工作会议明确了情报指挥队伍建设的方向。
  “政治过硬”是立身之本。
  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组建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把忠诚教育作为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情报指挥部门作为公安机关警务实战的指挥中枢,在讲政治上要特别坚决、特别有力,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能力过硬”是立业之基。
  近年来,各级公安情报指挥部门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智能化、一体化、专业化的情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了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一体化处置、智能化研判等实战功能,有力促进了情报指挥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推行专职指挥长和情报分析师制度,一支“懂情报、会指挥、能辅助决策”的情报指挥队伍初见雏形,为情报指挥工作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队伍强,则事业兴。
  防范重大风险、服务安保维稳、应急指挥处置、指导打防管控……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取得的优异成绩证明,情报指挥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优秀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过硬队伍。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
  新的长征路上,全国公安情报指挥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统一高效权威的情报指挥体系,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情报指挥队伍,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