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安保各项准备工作
2019/1/18 09:52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关键字:公安部,2019年春运,安保      浏览量:
近日,公安部通报了铁路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有关情况。指出2019年的春运大幕即将正式拉开,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心谋划、提前启动,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安保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1月15日,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铁路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有关情况。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透露,从2018年12月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进入春运安保“出击阶段”,查处霸座、扒阻车门等各类扰序违法行为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有效净化了站车治安环境,社会反响良好。

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提前谋划、扎实推进。进入春运安保“出击阶段”,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应提早发起“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战役”、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冬季治安整治战役”“公共安全隐患清剿战役”,为进入春运安保“决战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白少强介绍,前一阶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集中整治治安安全隐患2000余起,高铁治安持续稳定;破获倒票案件2378起,抓获票贩子2558人,缴获车票29449张、假火车票48804张,有效遏制了倒票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9名,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网上逃犯5000余名。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从1月11日起,铁路公安局提前10天全面进入春运安保“决战阶段”,将严格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和路地公安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开展覆盖春运全过程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补强短板。全面集结路地公安、铁路职工、社会力量,最大限度把安保人员、警车警犬、震慑装备前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施网格化布警、全时空防控;实行多部门、多警种联合作战,多手段、多措施共同发力,集中力量围剿票贩子,全方位挤压倒票空间,坚决维护铁路良好购票环境,维护广大旅客切身利益。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表示,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是铁路公安机关每年开年面临的一场大考。2019年的春运大幕即将正式拉开,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心谋划、提前启动,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安保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