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春运将临!贵州省公安厅提前启动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2019/1/18 09:41   贵州交通广播      关键字:春运,贵州,公安厅,交通,安保工作      浏览量:
1月11日,贵州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贵州交警提前10天全面启动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贵州交警将结合2019年春运易拥堵路段预测信息,加强对全省主干道路重点管控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农村地区节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安全风险突出。

为积极有效应对今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1月11日,贵州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贵州交警提前10天全面启动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

记者了解到 , 截止2018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771万余辆(同比増长10.84%),驾驶人964万余人(同比增长9.91%),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9.2万公里(不含“组组通”公路),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

据省春运办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量将达到679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以上。经综合研判,2019年春运全省公路客运总量比上年仍将稳步增长,尤其是高速公路通行圧力仍然较大。

今年春运贵州交警将锁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各项工作。

【治隐患,打造平安春运】

贵州交警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源头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工作,确定重点道路、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名单;开展春运社会面治安防控大检查,在车站、省际收费站等区域巡逻防控,特别是加强对厢式货车、面包车和客车行李舱的检查,有效遇制违法运输、非法携带烟花爆竹等问题;做好极端恶劣气候错时出行和提前劝返工作,遇极端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时,采取封闭临水临崖通村道路以及视情临时管制高速公路等措施,并加大对特别危险线路尤其是夜间通行车辆人员的劝返力度,提示错时出行,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治拥堵,打造畅通春运】

贵州交警将结合2019年春运易拥堵路段预测信息,加强对全省主干道路重点管控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治违法,打造严管春运】

贵州交警将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百日安全行动”,严管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面包车等“五类重点车辆”,严查酒后驾驶毒驾、无证驾驶、超速、客运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农村地区事故风险大的实际,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充分发挥驻村民警、村级警务助理的作用,及时劝导和制止面包车超员、拖拉机载人、摩托车搭乘多人等违法行为;针对春运期间返乡返程交通流的特点,重点整治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

【抓联勤联动,打造高效春运】

贵州交警将加强与气象应急、交通、消防、卫生、旅游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继续在高海拔桥梁、隧道口、长下坡路段等易凝冻路段储备和部署应急物资、大型清障设备,继续开展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管理联动工作。

【抓科技支撑,打造智慧春运】

贵州交警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客流、票源、路况、天气等进行预测和实时监测,及时发布信息、提前预警,运用“警媒互动、预警提示”的工作方法,全天候全覆盖发布预警信息的全域预警广播系统,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抓精准服务,打造民生春运】

贵州交警将做好绿色通道、生命通道等民生保障工作,全力确保生产及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为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群众回家之路更温暖。

【抓宣传发动,打造全民春运】

贵州交警将通过各种新闻宣传渠道,发出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营造全省公安上下一心保春运、保民生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贵州交警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鼓励群众自觉擦弃不文明交通行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和守法善治氛围。

同时,将推动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春运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

【织密防护网

贵州交警将在春运工作中发扬“团结奋进、拼博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织密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及农村地区的三道春运安全防护网,通过构建春运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良好环境,坚决维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持续稳定。

【筑牢保障墙】

全省公安交管警保、后勤、科技部门做好后勤保障,聚焦聚力、助力助推春运安全工作,提升基层一线实战单元能打硬仗的能力。

【压实责任链】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担纲牵头、带头上路,坚待在一线,发现并帮助基层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遇到的间题和困难,不断巩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以地方的稳定支持全省的稳定,以全省的稳定支持全国的稳定,真正做到“添彩不添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