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今年圈定100家“小巨人”企业 科创板有了生力军
2018/11/27 09:37   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今年圈定100家“小巨人”企业 科创板有了生力军      浏览量:
为了优中选优,工信部根据各地已培育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确定了推荐名额。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2018年培育100家左右,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工信部明确了“小巨人”企业的具体门槛,如近两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5%,至少获得5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或15项及以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2018年将择优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赵卫东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这一企业群体正是未来登陆科创板的生力军。“小巨人”与“科创板”历史性的碰撞,必将推动创新资本与优秀实体的深度融合,加速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型。

  在《通知》中,工信部明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为了优中选优,工信部根据各地已培育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确定了推荐名额。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2018年培育100家左右,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在《通知》中,工信部明确了“小巨人”企业的具体门槛。其中,创新能力是一项重要指标。

  具体的要求有,近两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5%,至少获得5项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或15项及以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近2年企业主持或者参与制(修)订至少1项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具备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具备完成技术创新任务所必备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条件或环境(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

  评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具体指标还包括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经营管理。

  入选的中小企业则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工信部要求,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经验,主动研究完善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级政府、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积极性,鼓励开展惠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品牌建设、融资增信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赵卫东认为,现阶段,遴选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科创板的探索推出具有内在的高度契合性:一方面,“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科创板这种专业资本市场渠道的支持,以资本助力其快速迭代发展;另一方面,科创板也离不开“小巨人”这一群体作为“试验田”,以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历史使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