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 下一步细化政策将出台
2018/9/25 06: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政策,出台      浏览量:
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人工智能政策从总体布局人工智能发展目标,鼓励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建设人工智能资源库,培育所需人才与互联网+模式相结合,支持人工技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对经济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涵盖计算芯片、开源平台、基础应用、行业应用及产品等环节较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近日,记者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划政策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近日发布,围绕集聚人才、技术创新、资本力量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未来,上海将建设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和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打造3-4个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和5个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

  事实上,出于对产业高度重视,我国很早便开始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布局。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而这里智能的概念,其实可以看做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具象体现。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人工智能是重点布局的11个领域之一。

  2016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发布,国务院提出,要重点突破新兴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

  2016年5月,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网信办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指出,要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突破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融合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制相关设备、工具和平台;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

  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2017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十九大将“人工智能”写进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体现出新时期国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2018年,人工智能再一次进入《中国政府报告》。

  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人工智能政策从总体布局人工智能发展目标,鼓励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建设人工智能资源库,培育所需人才与互联网+模式相结合,支持人工技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对经济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涵盖计算芯片、开源平台、基础应用、行业应用及产品等环节较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随着中央层面产业政策的不断出炉,各地对人工智能产业也日益重视。从2016年开始,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地陆续出台了地方性产业政策和措施。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吉林、贵州等20省市出台了人工智能产业政策。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高达1040家,位居世界第二,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之一。业内普遍认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型,正在形成良好的央地联动效应。相关专家表示,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一方面可以促使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成型;另一方面,还有助于产学研快速整合,形成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做大做强。

  今年,国家政策主要任务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将制定出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指导意见。下一步,我国还将出台多个细化措施,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包括针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的产业落地政策类;推进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类,如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等;以及制定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