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政府再颁停车新政 智慧停车或迎转型升级潮
2018/7/18 09:24   全景网      关键字:深圳,停车新政,智慧停车,转型      浏览量:
这份规划的出炉意味着,在国家发改委钦点的第一批5个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中,深圳极有可能成为率先建成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建成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城市。

  6月29日,深圳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正式提出启动停车设施“百千万工程”。此举引发停车行业一片沸腾,有从业人士感叹:以深圳为始,乘着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的东风,行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而头部企业也必然迎来转型升级潮。

  根据这份规划,至2020年,深圳将新建“百”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改造有停车设施建设需求的“千”个老旧居住(小)区、新增“万”个路边停车泊位,打造6个“互联网+”智慧停车信息化项目,率先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推进存量停车场智慧停车技术验证及接入标准试点,逐步铺开全市公共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工作。为此,深圳市政府不仅将直接投资停车项目,还将引入海量社会资本。规划指出,仅近期优先实施的337个停车项目,就预计投入约206.02亿元资金。

  这份规划的出炉意味着,在国家发改委钦点的第一批5个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中,深圳极有可能成为率先建成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建成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城市。不夸张地说,在深圳点燃第一把“火”之后,借助“深圳经验”,全国多个城市的智慧停车平台都将陆续落地建成,撬动停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在这股势不可挡的浪潮中,智慧停车企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时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此之前,智慧停车企业与传统停车场建立业务合作,大多通过单点合作或集团合作的形式,“点”式或“线”式推进。相比之下,企业一旦与政府在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项目上建立合作,则相当于一次“吃”下整个“面”,为企业带来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而且能帮助企业在区域市场真正建立起竞争壁垒。

  事实上,行业中第一梯队的企业早已嗅到了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并提前埋伏布局。去年起,“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的概念,就已经被该行业唯一独角兽公司ETCP集团创始人谭龙频频提及。在这位行业领军者看来,只有打破数据孤岛和管理孤岛,组建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才能真正实现停车智慧化,进而带动整个城市交通生态更高效地运行。基于此,ETCP从去年开始研发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从“停车场智慧化改造者”,向“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型升级。

  所谓的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着眼于从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层面,发掘和发挥智慧停车的服务价值、数据价值与平台价值。方案不仅要实现对平台上所有停车设施和信息流进行统筹运营管理,协助城市管理者系统性地解决城市停车问题,还需要挖掘智慧停车在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公共安全系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潜力并提出解决方案。与针对单个停车场运营管理而开发的智慧停车系统相比,一个城市级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在设计思路、产品架构、数据处理规模等方面,都已经不在一个层级。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全国各地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的浪潮,无疑将为智慧行业创造出新一轮的平台级机会,但是,这种量级的合作也对企业自身的实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的搭建与运营,对企业的产品力、运营能力和资金实力等,构成全方位的考验,缺乏积淀的小企业很难“玩得转”。由此看来,智慧停车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