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该怎样融入产业才能产生商业价值
2018/7/17 09:49   电子发烧友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融入产业,商业价值      浏览量:
人工智能能否融入产业有三个关键成功因素,首先是数据,数据是进入产业的入场券;其次是大量的计算驱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工智能公司要找到商业应用场景,率先找到产业里面的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切入产业才会产生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进入一个产业都有一个爆发点,就是超过人类员工的平均水平,”在昨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的金融财务EMBA企业家高层论坛上,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总监田丰抛出了他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判断:惟有找到商业应用场景,解决实际问题切入产业,才能产生商业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是什么?在田丰看来,人才可以帮助你搭出互联网模式入口或者数字经济服务,但是背后真正靠的是数据,数据积累得越深,护城河就越深。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预计未来10至20年我们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他表示,“现阶段我们需要的是懂产业的技术专家和懂人工智能的产业专家,这些产业极客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并谙熟产业链资源整合,依托于数据和算法将这种协同成本降至最低,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行业智能网络协同平台。”

  2018年,伴随着全球进入了产业人工智能时代,阿里云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大量企业依托阿里云平台开始用机器智能挖掘数据里面蕴含的商业价值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田丰表示,人工智能能否融入产业有三个关键成功因素,首先是数据,数据是进入产业的入场券;其次是大量的计算驱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工智能公司要找到商业应用场景,率先找到产业里面的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切入产业才会产生商业价值,“人工智能进入一个产业都有一个爆发点,就是超过人类员工的平均水平。“

  据他介绍,阿里云在产业领域做大量探索实践,为城市管理、工业制造、辅助医疗、环境治理、航空调度、农业养殖插上数据智能的翅膀。“2016年至2017年,我们在产业界实践了不同的行业大脑,随后我们将实战检验后的行业大脑向全行业推广。”田丰说,以城市大脑为例,城市大脑在交通治理与环境改善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在国内外近10个城市和地区已经应用城市大脑,同时工业大脑、环境大脑、农业大脑以及航空大脑等也在各自的产业领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科技改变世界,产业智能协同网正在逐步形成,我们身边的城市正在变得更聪明,生活、工作更便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