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李伟:全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 精确打击新型违法犯罪
2017/7/17 10:41   公安部网站      关键字:李伟,科技手段,新型违法,犯罪      浏览量:
李伟来到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深入核心办公区、外协区以及协作室、指挥室等作战单元进行查看,就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听取作战平台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他强调,要根据平台需要,积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平台做精、做实、做细,大力推动公安基础工作快速发展;结合“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充分利用平台将指纹、DNA、人像比对等技术实行无缝对接,提高打击犯罪能力。

  7月14日,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在检查指导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转变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精确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李伟来到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深入核心办公区、外协区以及协作室、指挥室等作战单元进行查看,就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听取作战平台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他强调,要根据平台需要,积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平台做精、做实、做细,大力推动公安基础工作快速发展;结合“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充分利用平台将指纹、DNA、人像比对等技术实行无缝对接,提高打击犯罪能力;要统一平台标准,树立共享意识,注重联动融合、协同配合加强跨部门、跨警种的数据共享,形成整体合力;要培养具备公安业务知识、网络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能力的专业人才,建立专家人才库,为打击治理提供人力支持。

  据了解,该平台是依托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具有国家层面的合成作战平台。平台全面整合了相关信息资源,具有反电信网络诈骗、刑侦情报分析研判、专项打击等功能,实行“侦研一体化”的作战模式,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传统盗抢骗案件、网络贩枪案件,跨国、跨境以及跨区域案件的研判串并、整体打击。自2月16日平台启动试运行以来,共研判捣毁电信诈骗窝点230余个、制造枪弹窝点40余个,串并传统盗抢骗案件1.4万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8万余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