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公安机关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安保维稳常态化水平
2017/7/13 09:57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维稳,安保,工作,安全,常态化,水平      浏览量:
完善重点区域公安武警联勤联动机制,落实网格化防控模式,推动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完善地上地下安保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了日均超过1900万人次公共交通安全出行。构建全网覆盖、全时运转、全警互动的网络安全维稳工作体系,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推动落实寄递物流业“三个100%”安全制度,探索创新重大活动安保具体工作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面对来自国际国内安全领域的诸多风险挑战,在公安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公安同行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协作下,北京市公安局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圆满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有力维护了首都安全稳定。2016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5.6%,创2000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好水平。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推动首都安保维稳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市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全警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切实贯彻落实到安保维稳工作全过程。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组织开展“‘两件大事’当先锋、践行忠诚保平安”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使全警树牢“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牢记“首善之区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秉持安保维稳新理念,全力推动走前列、创一流。牢记“首都稳、全国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构建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共安全工作体系,深化“7+7+X”区域警务合作等机制,不断提升治安局势掌控能力。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解民忧上敢出硬招、能出实招、多出新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更安全、更满意、更有获得感。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凝聚形成以“无所畏惧、敢打必胜的英雄精神;勇挑重担、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敢于突破、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精雕细刻、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全心付出、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安保维稳北京精神,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队伍保证。

牢牢把握保安全与促和谐并重原则,实现警卫工作安全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实专项安保基础,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做细安全检查措施,确保安全、有序、高效。做优警卫工作形式,研究细化警卫执勤标准措施,尽可能不扰民、少扰民。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中,创新实施“1+1”安保模式,勤务交通和社会交通保障同规划、同部署、同指挥、同运行,综合采取措施方便群众出行,保证全市交通安全畅通。

牢牢把握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内在要求,着力构筑立体化、多维度首都安全防线。坚持点面结合、以面保点,组织开展“高峰·2017平安行动”等专项工作,充分发动“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网警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社会面管控工作,着力提高首都城市安全品质,为常态化条件下重大活动安保奠定坚实基础。完善重点区域公安武警联勤联动机制,落实网格化防控模式,推动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完善地上地下安保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了日均超过1900万人次公共交通安全出行。构建全网覆盖、全时运转、全警互动的网络安全维稳工作体系,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推动落实寄递物流业“三个100%”安全制度,探索创新重大活动安保具体工作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牢牢把握现代警务发展趋势,不断提升安保维稳核心战斗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科技要战力,推动形成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强大助力。始终把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作为基本出发点,大力推行机构编制优化调整、机关警力前置、分局“10+X”机构设置、“一村(格)一警”、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等改革措施,分局、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比例分别增至74.9%和42.6%,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比例增至60%,进一步夯实了安保维稳工作基础。始终把提高规范文明执法水平作为重要着眼点,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积极打造“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机制,同步推进侦审一体化改革。始终把警务大数据建设作为核心增长点,为一线配备业务深度融合、数据高度共享、应用自由定制的新型移动警务终端,创建集指挥、警卫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实战平台,为安保维稳实战提供了强力支撑。

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坚决把总要求落实到首都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按照孟建柱同志“四个走前列”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把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向完善安保指挥体系聚焦发力,突出高效运行、有序运转,强化精细用警、精确指挥,分阶段、有步骤统筹推进“点、线、面”各项安保工作;坚持向夯实基层基础聚焦发力,固化完善机制措施,强力推行社区警务室和巡逻警务站“7×24小时”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忠诚·2017平安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持向队伍思想发动聚焦发力,完善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引导激励全警全力投入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