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孟建柱:切实做到新技术发展到哪里 安全防范技术就跟进到哪里
2017/6/12 09:31   公安部网站      关键字:政法,孟建柱,科技,学习,讲座,干警      浏览量:
6月9日,中央政法委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主持讲座。6月9日,中央政法委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讲解。中央政法委6月9日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6月9日,中央政法委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讲解。

  中央政法委6月9日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讲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主持讲座时强调,要深刻把握、主动顺应科技发展新趋势,抢抓战略机遇,更加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促进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中央政法委机关主会场,马化腾以宽阔的视野、生动的案例、形象的语言讲解了科技创新给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勾画了未来科技应用的广阔前景。全国150多万名政法干警在各分会场听取讲座。

  孟建柱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正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生活各个方面,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塑造未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革命对世界的革命性影响,更加积极主动地拥抱现代科技,塑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互联网把人与人连接起来,物联网把物与物连接起来,人工智能将使互联网与物联网连接,实现万物互联,可构建全球一体的数字“天网”。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连接一切”的时代将到来。“天网”产生海量数据,对海量数据具有超级算力的“天算”和具有超级智能控制的“天智”,将使得未来世界更可知、更可测。这为我们提高政法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实现更人性化的管理和更精确化的治理,提供了无限可能。在政法领域,无论是运用大数据提升防控风险、打击犯罪能力,还是运用“互联网+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或是运用信息系统和智能化服务提高司法办案质量,都将极大突破人的体力和脑力局限,赋予政法工作前所未有的创新力。

  孟建柱指出,近年来,全国政法机关不断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已经开始融入政法领域,特别是在重大活动安保、反恐、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给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司法体制改革带来广阔前景。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现在网络犯罪每年都在增加,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的新型犯罪不断增多,一些传统犯罪也借助新技术不断升级,对政法机关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样一个时代,被颠覆、被超越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我们必须增强打破既有思维定式、工作惯性的勇气,告别旧观念、旧办法,不断催促自己前进,认真总结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跨国犯罪等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理念的提升、机制体制的创新、科技的应用与法治的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从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做到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到哪里,安全防范技术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发挥现代科技的积极作用。

  孟建柱说,社会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广大政法干警要树立终身学习、跨界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不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学习不是人生某个阶段的事情,而是伴随一生的终身任务。我们要坚持认真学习、不断加强学习,以开放持续的学习方式提高自己、开创未来。政法工作任务重、节奏快、时间紧,很难有完整的时间去集中学习。我们要节约时间、利用时间,善于抓住零星时间给自己补充精神上的食粮。学校里面的学习往往是专攻某一个专业。现在我们遇到的许多新知识是学科边界、专业交叉,要做好本职工作仅仅依靠单方面的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跳出专业界限,涉猎多个学科,关注前沿理论,一边学习一边提高工作水平。网络交流通讯工具的发展,为我们提高学习效率提供了便捷的平台。我们可以就共同感兴趣的某方面新知识,邀请同事朋友组建学习小组,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进步。

  孟建柱说,创新永无止境,未来激动人心。紧跟时代、砥砺前进、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政法机关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站在时代前列,主动适应创新生态变化,坚持激发内部活力与运用外脑外力相结合,共创政法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全国300多万政法干警中,有许多具有创造力的优秀科技人才。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广大政法干警搞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不断推出“金点子”,让微创新释放出大能量、小发明带来大变革。要以开放的理念,通过共同研发、项目外包、购买服务等方式,主动走进科技企业,发挥好他们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陈文清、张军、陈训秋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听取讲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