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工信部:系统集成商资质改由行业协会认证
2014/3/31 09:36   工信部网站      关键字:工信部,系统集成商,协会      浏览量:
工信部曾表示,取消信息系统集成认定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并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市场获利,企业水平、能力及信誉将主要由市场评判。此外,工信部称将抓紧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

  工信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的通知》。资质认定在取消行政审批后,认定工作相移交给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负责实施。目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正在筹建中,主要领导将由工信部专家领导担任。

  根据2014年1月28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定、计算机系统集成项目经理人员资格评定等数项涉及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的行政审批项目将取消。工信部曾表示,取消信息系统集成认定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并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市场获利,企业水平、能力及信誉将主要由市场评判。此外,工信部称将抓紧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

  根据目前层级区分,计算机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包括4家企业,一级资质约240家企业、二级资质超过400家企业,其中特一级资质企业为中国软件(600536.SH)、东软集团(600718.SH)、浪潮软件(600756.SH同母公司共同申请)、太极股份(002368.SZ)。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工信部解释说明中已经强调引入第三方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并不等同于取消评级制度,且目前已经获得首批特一级资质的企业仍将具有市场优势。文件中指出,为保障资质认证移交工作平稳过渡,相关资质资格证书在有效期内或于2014年2月15日后有效期满的,均可供招标机构、用户和相关单位参考选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