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政府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新规征意见向社会公布电子眼位置
2010/2/24 16:16:00   比特网       关键字:电子眼      浏览量:
公安部针对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69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写明: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  

    公安部针对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69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写明: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  
 
    为了对付“电子眼”,“电子狗”应运而生。如今,“电子眼”向社会公开已是大势所趋,“电子狗”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12月5日,公安部针对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69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写明: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俗称“电子眼”。“电子眼”现身后,随之而来的是,它的老对手“电子狗”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生存状态:“电子狗”销量不错
    经常往返福州与厦门之间的金先生在用“电子狗”前有过一段颇为惨痛的经历。虽然对路线很熟悉,也大概知道哪几个地方会“埋伏”电子眼,但“百密一疏”,还是曾被电子眼“逮住”。因为超速,他曾经被罚过2000多元,而且还被扣了分。

    安装“电子狗”之后,金先生在高速公路上“如鱼得水”,再也没有被“电子眼”逮住。“我很多跑长途的司机朋友也都装了‘电子狗'。”他说。

    “电子狗”是一种车载装置,作用是提前提醒车主电子眼或测速雷达的存在,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事先让驾驶者提高驾驶注意力,也防止因为超速或违规而被罚款和扣分。

    据了解,这种反电子眼设备并非合法,我省也并不支持使用。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汽车美容院仍然在销售“电子狗”,而且销量不错。

    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老板说,来买“电子狗”的一般都是私家车老板或常跑长途的车主,由于“电子狗”的工作原理简单,操作也很方便,一家店一年通常能卖几十台。而“电子狗”的市场价格也参差不齐,从几十元到好几百元都有。

    经营服装生意的潘先生已和“电子狗”相处挺长一段时间了,他认为:“遇到‘电子狗'报警的路段就需要控制速度,驾驶员也肯定会减速,这样也使车辆被动达到控制速度的目的。”一些司机也表示,“电子狗”的存在会让自己变得更安全。

    危机四伏:一进市区就闹得慌
    不过,也有许多车主对“电子狗”的使用效果并不满意。一名姓丁的司机说:“车子一下高速,‘电子狗'就没用了。”因为几乎所有的红绿灯都装了电子眼,“电子狗”就会响个不停,不但失去报警意义,还非常吵,他经常一下高速就把“电子狗”关了。

    司机小张用了一个多月的“电子狗”后,还是拆掉了。他说,“电子狗”有时会出错,有些路口明明已经没有电子眼,它也仍然提示错误信息。更要命的是,市区红绿灯本来就不少,它一遇到有红绿灯的路口就叫,“实在闹得人心烦”。

    据介绍,高速公路是“电子狗”出现的重灾区,我省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的高速公路均发现大量的“电子狗”发射器,我市之前都对其“围剿”过。

    一边是自身缺陷导致市场萎缩,一边是对手“电子眼”准备向社会公开,即将无用武之地的“电子狗”似乎已经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一家卖“电子狗”的老板苦笑道:“‘电子狗'最大的用处就是用来监测探头的,(规定)要是真的出台,大家都知道了探头在哪里,那还用‘电子狗'干嘛呢?”一些司机也开心地表示:“以后不再需要用‘电子狗'来反‘电子眼'了。”

    改变“时局”:不用担心超速被记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狗”的热销与交警部门对违章的处罚力度密切相关。而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披露,“电子狗”的成本仅几元到几十元,配套的“电子狗”接收器也仅仅是一台像收音机一样的简单接收设备,根本难以胜任“电子眼”的对手。

    在采访中,许多司机表示:“新规定的出台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用的,这样一来,我们也就不用整天担心会因超速而被记过了。”

    滞纳金设上限,探头位置公开
    多项拟修订的规定我市已执行
    连日来,公安部在其网站上贴出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69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过,市交警支队交管处处长林祥兴告诉记者,其中多项措施,例如为滞纳金设上限、公布“电子眼”位置,我市早已执行。

    林祥兴告诉记者,从人性化考虑出发,从2007年开始,我市就为滞纳金设置了上限,就是滞纳金最多算180天,超过180天的就不算。而如今,公安部向社会征集对新修订规定的意见,如果这个新的规定正式确定的话,他们也将执行滞纳金不超过基本罚款的规定。

    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王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今年6月份,交警部门就在我市各媒体公布了我市各固定探头的位置。同时,在有探头的地方,都有设置测速警告标志。

    新修订的《规定》在此点上明确规定称,电子眼拍下司机违法行为后,应在2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提供查询。林祥兴表示,我市交管部门早已向社会开放查询业务。同时,他们还和邮政部门合作,将违章信息寄给车主。

    “电子狗”能提前提醒车主“电子眼”或测速雷达的存在,很受欢迎。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