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政府新闻 > 正文

科技强警“不差钱”筑起坚实“平安墙”
2010/2/21 14:55:00   法治快报       关键字:科技强警      浏览量:
在日前召开的“全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当岑溪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金从自治区公安厅领导手中接过金灿灿的“全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牌匾时,心潮澎湃、感动不已,他颇有感概地说:“只有加大科技投入,才能不断地增强公安机关战斗力,为地方筑起一道坚实的‘平安墙’”。

  在日前召开的“全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当岑溪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金从自治区公安厅领导手中接过金灿灿的“全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牌匾时,心潮澎湃、感动不已,他颇有感概地说:“只有加大科技投入,才能不断地增强公安机关战斗力,为地方筑起一道坚实的‘平安墙’”。

  岑溪市依托珠三角经济圈及港澳地区经济强大的辐射,全市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同时,也成为犯罪分子的觊觎之地。面对流窜作案、“两抢”犯罪等各类刑事犯罪高发,各种犯罪手段日趋隐蔽化、智能化等社会治安状况,岑溪市公安机关迎难而上,把科技强警作为维护稳定、保障发展、构建和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科技强警大投入

  2007年下半年,岑溪市公安局被自治区公安厅确定为公安机关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县(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党政工程,明确要求市公安局、科技局围绕目标,全力争创。还专门由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电信局、移动、联通等信息产业部门组成科技强警示范县(市)建设领导小组。另外,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带队到公安局调研科技强警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市政府把“金盾工程”列为重点项目,统一管理,落实保障。先后拨款40多万元为20个派出所购置了二代证人像采集系统,开展办理二代身份证业务;投资90万元建设岑溪市治安监控系统,拨款20万元购买了4辆警用电动巡逻车和民警个人防护装备。2008年,市政府拨款20万元为公安局建立了GPS卫星定位指挥调度系统,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指挥水平。2009年初,由电信部门投资380万元建设“天网工程”二期工程,新增监控探头37个,加上原有探头,共安装探头53个,覆盖了整个市区,加大了监控力度。同时,投资500万元用于车辆测速系统建设。截至2009年底,该市共投入科技经费达1000多万元。目前,全市95%的公安人员实现了网上办公,有力地推动了岑溪警务机制由人工型向科技型的转变。

  局长立下军令状

  岑溪作为梧州唯一创建示范县(市),志在必得,压力非常大。“岑溪必须敢为人先,以超常规模式打造自己的‘品牌’,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和实用、实战、实效的原则,全力打牢科技化、信息化等各项基础,把创新警务工作新机制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实现公安工作发展的新目标。”公安局长江金立下军令状。

  为了完成科技强警建设任务,市科技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合作,从各个方面支持创建工作。县(市)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在全市科技工作大会上,专门针对此工作做了部署,与公安局共同制定并论证了科技强警示范县(市)建设实施方案。此外,市发改委、财政局、人事局等部门在政策、项目立项等也给予大力支持。

  很快,全市建立统一的110指挥平台,实现了“110、122、119”三台合一。刑事技术建设、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公安信息网络建设、可视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三台合一”接处警指挥调度系统、车辆GPS卫星定位指挥系统、城市“天网工程”、交警无线电通讯系统和机动车自动检测系统、看守所监室、派出所留置室音视频监控系统和市区主要街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等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结合“三基”工程建设,岑溪市公安局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和建设了审讯远程协助系统、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等灵活、实用、高效的信息应用系统和科技手段,实现了公安工作信息化。

  自从安装了市区主要街道、娱乐场所和市四大出口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市重点单位的自动报警系统后,对该市的防范压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9年发生的8起命案全部侦破,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