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政府新闻 > 正文

江苏苏州:“大防控”实现警情大幅下降
2010/2/1 14:17:00   www.ga.net.cn       关键字:公安科技      浏览量: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警方打破传统警务模式,以防为主、以防促打、打防结合,全警动员、全力实施“大防控”警务机制改革,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通过一年多的“大防控”,苏州警方用60%的基层警力投入,换来了45%的警情下降空间和群众安全感的明显上升。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警方打破传统警务模式,以防为主、以防促打、打防结合,全警动员、全力实施“大防控”警务机制改革,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通过一年多的“大防控”,苏州警方用60%的基层警力投入,换来了45%的警情下降空间和群众安全感的明显上升。

    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大力研究如何加强基层所队、实战部门建设,完善实战化的勤务机制、社会化的防范机制。他们依托科技信息化促进打防控一体化,逐步完善以刑侦、技侦、网侦“三侦联动”为核心、多警种密切协作的“大刑侦”格局,同时进一步做强“便衣队”等专业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侦查破案的核心战斗力,使其在深度打击犯罪中发挥重要作用。由此,苏州警方建立了“整体性研判、集约化管理、一体化运作、为实战服务”的公安情报研判体系和每日情报信息研判制度,就像“坐堂会诊”一样,市局指挥中心、刑侦、网监、禁毒、治安、交巡警、户政等部门的负责人,每天都要聚在一起,对各自掌握的情报线索进行交流、反馈、研判。

    在这种格局下,苏州公安各级实战部门真正做到了以快制快、精确打击,并由此创建了被称为“网上作战”的新机制,带动苏州警方提升破案打击效能。不同于传统破案中主要依赖“拉网式”摸底排查、“满天飞”追捕抓人、口供为主由案到人的“三板斧”,“网上作战”机制在信息化条件下依托高科技警务信息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用信息研判的结果动态布警,指导警务实战,使每个执法办案民警都可以“对象网上缉捕、线索网上查找、证据网上比对”,促进警务流程和信息流程的全面融合。

    机制健全了,还要充分发挥人的重要作用。2009年初苏州警方在全国率先推出“创意警务”理念。“创意警务”的开展,就是要通过在实践中学习先进的警务工作理念和思维方法,充分激发民警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最大限度地将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实现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

    在“创意警务”的实践中,苏州警方大力实施“人才兴警”战略、开展“金点子”工程、发展随岗培训基地、组织基层所队长论坛、进行青年民警参与重点课题招标和网络警务论坛建设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创意警务”的浓厚氛围,民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据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介绍,目前苏州1.2万名民警中本科学历占70%,研究生学历占10%,还有一批专家型人才和业务能手。“创意警务”让民警们在交流、互动中开展创新,为提升打击防控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打防控一体化的建设,在狠抓防范、以防促打的同时,注重创新举措、内部挖潜。按照“全天候、弹性化运作和立体化防控”要求,苏州一线基层所队变坐堂接警为主动出警,变被动应付案件为主动压降案件,变“朝九晚五”、双休日的行政作息制度为24小时全天候错时、弹性工作制,变单一的巡逻为人巡、车巡、网上监控接力巡逻于一体的综合巡逻。

    对于“大防控”警务机制改革,木渎派出所所长许永良深有感触:以往面对比常住人口多5倍的近30万外来人员和日均百起以上的110接处警量,他值班时只能和衣而睡,每天忙于派出警力应对;50余名民警习惯了坐等110指令或群众上门报案,疲于处警,得不到休息。警务改革后,“两个见警率”提高了:群众在马路上看到民警巡逻的频率高了,家属在家与民警见面的频率也高了。而这个所的警情却同比下降了34.2%,“两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3.7%。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