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政府新闻 > 正文

2009年度5个项目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奖
2010/2/1 14:13:00   公安部科信局       关键字:公安科技      浏览量: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获悉,随着科技强警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近年来公安机关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项目水平大幅提高。在1月11日于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安机关又有5个项目获奖。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获悉,随着科技强警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近年来公安机关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项目水平大幅提高。在1月11日于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安机关又有5个项目获奖。

  据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科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公安部党委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投入。随着科技强警战略的深入推进,公安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公安科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科技研发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从公安科技近几年获奖情况来看,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的水平大幅提高。2008年度公安机关有4个科研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单位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系统”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技术及应用”、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等单位的“用于灾害现场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北京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的“城市警用综合地理信息平台建设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今年1月11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安机关又有5个项目获奖,分别为: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控制系统”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安部四川消防所的“SCB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等单位的“法医学DNA检验试剂的研制与产业化”、公安部信息通信中心的“公安通信专网”、南京市公安局的“数字警务综合信息平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相关项目介绍见八版)
 
  获悉自己参与研发的“法医学DNA检验试剂的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DNA检验试剂研发中心主任叶健十分激动。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项目前前后后历经八年时间,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个领域上的垄断,树立了中国警方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新形象。”
  
    新闻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是我国科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方针的具体体现。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我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2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62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