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徐直军谈华为全云化优势:走得早、走得快、走得坚决
2017/3/3 09:21   C114中国通信网      关键字:全云化,华为,运营商      浏览量:
“各厂商云化带来的价值是一样的,也并非只有华为一家能够带来云化,华为在这方面的优势就是我们走得早、走得快、走得坚决。”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表示。

伊比利亚半岛明珠巴塞罗那,2017世界移动大会第一天,华为主展区上空漂浮的“朵朵白云”成为大会上一道美丽风景,置身其间云时代气息扑面而来。这也是自2016年4月华为发布全云化战略以来,这家公司首次集中展示针对不同商业场景的全云化解决方案。

1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

在一场难得的现场采访中,徐直军向C114分享了华为对于全云化的部分观点和看法,厘清了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并对5G、IoT等业界热点技术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5G做比说重要”,“物联网核心不在网而在物”。

“展示是做给外国运营商看的。”不按常理出牌的他还强调,中国在电信这一领域已经是发达国家,运营商的思考与实践甚至比华为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所展示的还要更进一步,而且只要想做都能做大,一些理念无需再由华为灌输。

华为全云化优势:走得早、走得快、走得坚决

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首次将“全云化”这一要素覆盖到主展区现场几乎所有解决方案,展示了针对不同商业场景的端到端的全云化系列成果,包括全云化核心网、全云化无线、全云化承载等,这在业界亦属创举,颇为符合其在该领域“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的定位。

在徐直军看来,当前提供云化解决方案的厂家不止一家,华为领跑整个全云化进程的底气在于“走得早、走得快、走得坚决”:“核心是我们公司在2008年就开始决定投资云计算,我们有自己的IT产品线,也是真正能将公有云架起来用的,这在世界上也没有几家。而由于较早地投资云计算,使得我们对云有非常深的理解、有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再将这些应用到我们的网络和产品之中。”

“ATM走向全IP,走了十年还没走完,全云化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运营商的部署不是一夜之间可实现的。”他同时亦表示,大多数运营商都已认可产业方向是全云化,这样就可以从新建部分开始选择云化架构和技术,逐渐替换,“用IP化的产品去改造可以,用全云化产品去改造也可以,为什么不选择全云化呢?”

从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本身来看,今时才刚刚踏上全云化的起跑线,较之原生云(Cloud Native)这一阶段仍有不短距离。原生云可以简单理解为在网络云化的基础上,再引入网络切片、敏捷基础设施、微服务、容器技术等颠覆性技术。

在采访中,向来敢言的他还称NFV并不在正确的路上,“虚拟化后还是烟囱,只是CPU资源池化了”,只有NFC即设备云化才能真正实现运营商的许多需求。NFC即是在虚拟化的积累和成果上再向前一步,用云化的理念,将网络软件变成“全分布式化、全自动化”。

全云化的背后:帮助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可见的最有效的手段和技术支撑”,华为提出的全云化战略既基于技术又超越技术,包含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思维习惯等,其背后贯穿着其帮助运营商创造价值的朴素愿景。

面对人口红利渐逝的现状和OTT厂商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冲击,运营商普遍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从全球角度看,运营商日子比较难过,投资回报变低、收入下降,董事会要求增长却找不到增长点,原先的新用户都发展完了。过去运营商尤其移动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就是覆盖、建站、赚钱,增长由竞争驱动、投资驱动;走到今天,不能再这样投资了,现在每投一分钱都要考虑回报,所以进入到价值驱动的阶段。”

“华为不能老是鼓励运营商你投吧投吧,而是要顺应历史潮流、客户需求,想办法帮助运营商创造价值。”徐直军称,华为看到从视频、以云服务的方式面向企业市场、将连接变成服务的IoT以及智慧家庭四个方向上有可能让运营商获得新的增长。

另一方面,要实现增长必须解决效率和体验提升的问题,尤其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体验:“以往业界更多关注网络的体验,掉话率、接通率等,用户实际的购买和使用体验不好但在今天互联网已经打造了标杆,在网上购买一台电视只需要点几下就能送上门,运营商也要实现整个购买和使用方法的ROADS体验。”

在华为全云化战略中,面向运营商的策略即为“以ROADS体验为目标,整网统筹协调,全面实现云化”——包括打造基于云的IoT、视频和云服务业务平台,抓住新业务机会窗;推动运营系统云化,帮助运营商构建敏捷竞争力;借助SDN和NFC,加快基础网络和IT基础设施的云化,提升自动化和弹性伸缩能力。

华为此次主展区分为“最大化网络价值”、“全云化支持5G发展”、“敏捷数字化运营”、“云化数字业务”四个展示部分,从中也可以看到其“如何帮运营商赚钱”的商业逻辑——携手运营商立足现在,最大化网络价值,实现增收提效,保证持续的商业增长;面向未来,利用管道优势进入新领域,把视频作为基础业务,以云服务重塑B2B业务,拥抱万亿级新蓝海;同时将全云化作为实现各行业和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最有效的技术和手段,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商业生态圈。

物联网核心不在网而在物

如果要评选近几年的行业关键词,5G和IoT无疑都将上榜且排在不低的位置,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同样被与之相关的发布、展示所充斥。

但就在其他厂商大谈5G的时候,华为的声音却似乎并不是那么响,现场的展示也落在全云化如何来支持5G而非5G本身,更多基于商业解决方案与运营商探讨。

“我们不用去刻意宣传5G,我们和沃达丰、西班牙电信、DoCoMo这些希望早期商用5G的运营商家家都有合作、家家都有测试,我们的5G进展到底怎么样,其他人和我们的差距究竟有多大,测出来的结果摆在那里。”徐直军对此直言不讳道,“5G做比说重要”。另一方面,全5G标准要到2018年下半年乃至2019上半年才能真正出来,在技术选择没有最终确定前,华为亦不愿说太多。

针对IoT,他认为物联网核心不在网而在物,其发展速度取决于物接入网络的进度;尽管价值能够清晰呈现且皆为新增收入,运营商单纯“卖连接”的价值太小,要将之变成“卖服务”,比如将水表的连接卖成抄表和水务管理服务。

“要找到一个好模式,发挥多方的优势,才能赚到钱。”在采访的最后,徐直军重申了华为与运营商携手探索新增长的承诺和意愿。在他口中,尽管这种联合甚至华为自发的新业务、新体验、商业模式探索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但必须有人去尝试,“有分歧不可怕,可怕的是坐而论道什么都不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