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宇视科技股份转换重组沟通会召开 有你想了解的吗?
2016/11/28 20:1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宇视科技,股份转换,重组,沟通会      浏览量:
本次沟通偏重公司基本信息、聚焦业务与发展,宇视第二个五年的新征程、新方向,以及前期可以沟通披露的内容;关于财务指标、业绩预期、上市等相关等内容,因涉及上市公司,在交易期内处于国家管控的流程。待交割完成后,再向媒体朋友做进一步披露与汇报。
    2016年11月28日,宇视科技股份转换沟通会召开,宇视总裁张鹏国、宇视首席财务官王兴安、宇视副总裁闫夏卿等宇视科技高层悉数出席,中国安防行业网等安防行业内十几家知名媒体出席此次电话沟通会,以下为相关提问问题。

    张鹏国:很荣幸和大家能够第一时间做沟通,欢迎关注宇视股份转换,我们进行股份转换和重组,不是注资。本次沟通偏重公司基本信息、聚焦业务与发展,宇视第二个五年的新征程、新方向,以及前期可以沟通披露的内容;关于财务指标、业绩预期、上市等相关等内容,因涉及上市公司,在交易期内处于国家管控的流程。待交割完成后,再向媒体朋友做进一步披露与汇报。

    媒体记者:海康大华在智能交通的产品线十分丰富了,宇视在城市交通领域有何准备?

    闫夏卿:宇视成立后的第二年开始,就进入城市交通领域,并取得快速发展。以视频为核心,智能交通已经实现了一个宇视当年(2011年)的体量,可见公司对此重视。与海康大华主要区别是由于市场覆盖的差异。在战略上,宇视更倾向于以聚焦为原则、以专注专业为自我定位,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优于松散的外延扩展。宇视和合作方能够彼此加强:1)未来宇视坚定在智能交通方向加强拓展和覆盖;2)竞争力也会提升。未来的安防行业,随着技术的演进迭代,市场会不断的产生新的机会空间,宇视会不断进取。

    媒体记者:仅仅深耕视频监控领域也许还不够在规模比肩海康大华,宇视是否有拓展计划?

    闫夏卿:宇视愿景是“成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导者”,我们认为这一市场相当巨大。宇视没有赶超海康大华的意愿,希望服务全球,在视频监控领域可以做的很深很细,我们还在固化。在业务上的做精和做专,一直强于横向扩张,这一点过去五年一直未变。

   战略聚焦是宇视的既定战略,紧紧围绕自身“可视智慧物联”的架构目标、围绕视频智能的专业方向,立足专注与专业的自我定位,做精做专优先于业务外延扩展。围绕核心战略,任何合理有效的业务发展手段都会积极采用。宇视会始终把资源投入的重心,放在围绕企业核心能力构建的各个方面上。即产品及解决方案竞争力、市场营销覆盖能力、整体交付能力。宇视的目标是视频监控全球前三。

   媒体记者:注资方一共有几个?将来业务怎样开展?

   王兴安:股权的置换与重组,不含注资行为,没有新增的资本进来。宇视将坚持固有的业务方向发展,坚持既有的公司战略,坚持既有团队的独立运作,三个坚持没有任何的改变。

    商务部网站已经有股权信息披露(《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案》http://fldj.mofcom.gov.cn/article/jyzjzjyajgs/201611/20161101903539.shtml )。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最终胜出,是基于在独立运作、业务互补与战略协同、资金支持等多方面综合最优。在继续向前推进中,我们会披露更多信息。

    媒体记者:宇视智能领域有哪些工作?有哪些产品发布?

    闫夏卿: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深度学习是业界共识与大势。今年3月,宇视提出“可视智慧物联”的大目标;今年11月在安博会提出“SMV安防机器视觉”(Security Machine Vision)的第一步落地,以及系列产品的落地和发布(全新产品包括业内首款深度学习人脸识别摄像机、业内首款深度学习智能交通抓拍机、业内首款深度学习USB智能棒、“昆仑”结构化智能分析服务器、业界首款智能存储融合一体化设备)。我们已经在芯片、算法、架构、产品四大层面取得的全面突破,毫无疑问会在机器视觉、智能的方向大发展,这是最重要的产品方向之一。

    媒体记者:千方集团在智能交通领域非常有影响力,和宇视在上下游会有怎样协同?

    张鹏国:宇视的自身定位不会改变:做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商,坚持被集成。协同效应最重要,宇视未来的股东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将与公司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首先,获得全内资背景,从而能够服务更多价值行业;其次,资方全面的资金支持,极大增强国内PPP项目参与度;最后,基于千方集团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和资源,将更好协同实现公司智能交通等业务的高速成长。

    媒体记者:宇视如何兼顾其他合作伙伴利益,这种合作是否会影响与千方竞争对手的合作?

    张鹏国:宇视16字企业文化中,“客户导向”位居第一,选择权在客户一边,不在宇视。

    媒体记者:请介绍宇视海外业务的发展?

    闫夏卿:海外是2015-2016年的亮点,预计同比增长幅度非常大,具体数据会在自然年后披露。在中国市场五年积累,从国内向海外输出静水潜流;与中国加速度的势能一样,宇视产品和方案的口碑非常好。未来在把握机遇方面,海外市场一定是宇视最重要的战略部分和产粮区。

    媒体记者:资本非常看重PE和回报率,宇视如何提高利润水平,以及当前利润和长远发展的关系?

    张鹏国:贝恩就是PE(私募股权投资,从事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宇视团队合作轻车熟路,退出机制非常完善。过去五年在PE合作模式下,我们稳健发展,团队规模不断扩大,良好运营也包括利润保证。因此我们的发展战略在未来五年也不会有明显变化。宇视一直在积极寻求在国内资本市场实施资本运作。当然宇视更为关注资本运作的基础与前提,即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和企业良好运营。

    媒体记者:PPP项目的运作,宇视预计有哪些问题?宇视以往是否有机会错失?

    张鹏国:宇视面临全新的学习,如组织结构、项目模式、与千方等在沟通方面的制度建设。但这些都不是问题,PPP是当前很好的方式,宇视应该拥抱这种变化。过去五年,进入智能交通、进入SMB、进入海外,宇视拥抱变化的每一步都重塑了一个新的宇视。千方具有集成资质,高速公路、停车场、机场、管廊的经验丰富,我们会协同和互补,这些都会率先启动。PPP项目适用于中国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容量未变,2016年PPP转向规模化,宇视错失的市场容量有限,在这个时间点与千方、建信携手迎头赶上,宇视更乐于理解“未来面对多少机会”。

    媒体记者:宇视此次股份转换的初衷是什么,是否会独立上市?下一个五年计划是怎样的?

    闫夏卿:我们积极拥抱资本,而香港估值实在太低,未来宇视还会关注资本市场,国内等都是选择项。如果说有什么周折或遗憾,我们应尽早拥抱国内资本市场。

    未来五年,宇视的业务发展基于独立运作,我们在核心竞争力构建上已经具备非常好的基础。在海外战略机遇的把握上更有力度和资源,五年前我们对今天的成绩完全没有预计,我们更有信心和更好的路径,在2012-2016年聚焦、专业,欢迎大家在细节上对宇视关注。

    媒体记者:惠普、贝恩对于宇视进军国外市场有那些帮助?

    张鹏国:华三的事情(惠普)我们不太清楚。宇视在海外竞争还是靠技术创新、质量可靠,与资本的变化关系不大。由于中国市场的规模、技术先进性,中国企业在全球已经占据优势地位(海康大华分列视频监控市场第一第二,宇视在2015年已进前八),中国制造已经基本没有准入门槛。宇视作为在中国市场海康大华的主要竞争对象,在海外市场具有天然的机会。未来宇视将持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保持稳定和高质量的收入增长。

    媒体记者:宇视刚刚成为浙江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如何理解智能制造?

    张鹏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后在中国会产生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产业,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方向。其间隐藏的、从未发掘的市场是中国的设备装备需要升级IP化,联网完成信息化,对于宇视这样的企业都是很大的机会。

    媒体记者:宇视主要是自制还是OEM?

    张鹏国:我们有自制和委托制造,比例约是1:1。

    媒体记者:对于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前三的目标,宇视最大障碍、具体实施方案?

    张鹏国:根据IHS的统计,宇视在2015年是第8位,2016年预计将是第6或第7位,我们会保持每年前进一位。中国企业在安防行业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优势地位。除了中国公司外,在解决方案完善度、实战场景考研的产品成熟度、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层面,全球其他竞争者很难与中国公司抗衡,大势一定是中国前三。宇视完成股份转移后,一方面在国内市场,由于内资身份可以扩展更大的市场空间,一方面在全球市场具备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因此会一步步向全球前三强的目标前进,TOP3有宇视一席之地。

    媒体记者:股权转换后,宇视主要会有哪些动作?

    闫夏卿:股份转换,不是日常理解的有新资金注入,是运作服务于宇视自身战略聚焦,水到渠成。无论是过去五年还是未来的发展中,宇视始终坚持员工与公司共同奋斗、共同受益。

    媒体记者:我在杭州碰到不少渠道商、集成商等安防角色,企业之间相互持股抱团取暖,宇视是否抱团取暖?

    张鹏国:千方集团严格讲不是做安防的企业,我们彼此还是为了自身业务的互补发展。经过此次股份转换、具备全内资身份后,宇视在国内市场的市场空间会持续增大,有利于在国内前三的市场地位的巩固和完善。基于战略协同和业务互补,也有助于宇视业绩的稳定增长。相信宇视会以更快速的进步不断增大自身的市场份额。

    媒体记者:对宇视第一个五年怎样评价与心路感触?

    张鹏国:5-4-7,即5年、4倍人员、7倍营收。

    宇视五年间持续高速发展,在视频监控行业牢牢锁定中国第3,四年时间迅速进入全球前8。公司从563人发展到今天超过2300人,从只有平台、存储、编解码到今天几大产品线齐头并进、完整覆盖前后端,从只面向中国部分行业客户到今天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到2016年底,智能交通、国内SMB、海外作为三块新发展的业务,均已超越了宇视成立之初的总收入规模,分别再造了三个当年的宇视。

    过去五年,团队经受了许多考验,取得了很多成长和一定成就,这些策略事后检验没有明显失误,智能交通、SMB、以及在2014年中国经济未陷入低估前启动海外市场,都符合发展阶段诉求,为宇视打开新的发展之门。我们对于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成为百亿级、数百亿级别的公司充满信心。希望媒体朋友继续支持我们,关注宇视未来更远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