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纪勇:5G+AI给移动视频领域带来新红利
2019/11/7 15: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记者:刘玉伟   关键字:纪勇 5G+AI 移动视频 红利      浏览量:
“算力模块的持续优化,实现了算法的前置,使具备AI能力的产品摆脱了对后台计算服务、网络传输的依赖,突破了云计算的限制,提高了移动视频应用的时效性。”纪勇表示,同时实现便携式智能终端产品也把人工智能带向了第一线,提高现场监管的效率。
  “AI技术已经引爆了安防行业,随着5G商用开启,移动视频应用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这是中国安防行业网记者在今年深圳安博会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AI技术的红利正在逐步兑现,5G技术的憧憬正触手可及。

  作为国内移动视频应用领域的引领者--创世科技总经理纪勇先生给我们描绘出AI、5G给移动视频业务带来的新变化与新未来。



  AI技术赋能 加快产品智能化升级

  一直以来,受制于传输系统的限制,安防行业移动视频应用只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有力补充,另外,市场规模也一直受制于通信技术的发展。但即使如此,AI技术的成熟落地应用,还是把移动视频领域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算力模块的持续优化,实现了算法的前置,使具备AI能力的产品摆脱了对后台计算服务、网络传输的依赖,突破了云计算的限制,提高了移动视频应用的时效性。”纪勇表示,同时实现便携式智能终端产品也把人工智能带向了第一线,提高现场监管的效率。

  今年安博会。创世科技带来了AI赋能的4G智能执法记录仪、4G安全帽、应急移动便携平台、电力星光级抓拍机等新产品。丰富的智能前端产品,推进AI落地更多细分场景。

  纪勇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AI赋能的前端智能设备可实时进行人脸、车牌、安全帽的识别抓拍,同时通过智能客户端实时了解前端识别比对结果。还可以体验对人员、车辆、非机动车混行场景下的视频结构化处理。

  更令记者称赞的是,通过创世科技智能摄像机拍摄小屏幕实时播放的复杂场景录像素材,也可实现对画面进行实时分析处理。

  更多场景化解决方案 催生行业化应用落地

  “具备AI核心算法以及多样的智能硬件产品,如何实现细分场景下的算法落地与硬件产品应用。”这是摆在新时期安防企业拓展行业应用中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纪勇表示,具备核心技术与硬件能力,“软实力”下场景化开发是企业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创世科技基于十余年来在应急通信、移动视频应用领域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通过构建基于泛在智能、多网融合、数据建模等技术之上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行业场景下的AI落地与应用。

  据纪勇介绍,今年安博会上,创世科技呈现了落地应用较为成熟的公安、电力、应急三大行业的解决方案。通过全面提升移动监管的智能化水平,不但有效提高移动监管的工作效率,同时还为行业用户提供了移动监管的新思路。

  以公安行业解决方案为例,据了解,方案通过远程监管技术,记录执法监管全过程,提高突发响应速度,实现了实时监管取证、即时沟通、事后追责等以往系统不具备的应用;同时通过前置智能识别单元,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比对、车牌识别比对,实现临时稽查布控。

  在应急领域,创世科技应急行业解决方案依托场景化全新升级的VECS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应急移动便携平台,实现贴合用户实际业务场景的定制性开发。通过创新紧急救援防空体系,实现智慧城市监管平台升级。

  基于实战化应用效果,创世科技行业化解决方案已在公安、消防、电力、法院等十余个行业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为国庆六十周年安保、上海世博会安保、南京青奥会安保,南宁世锦赛、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重大事件以及重大活动提供了技防保障。

  5G商用正应时 移动视频应用迎来新时代

  在安博会结束的几天内,国内5G商用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5G商用的一个重要领域,移动视频市场发展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纪勇表示,5G高带宽、低延时、大连接的特点将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发挥革命性的作用。创世科技作为一直致力于移动视频领域的企业,其实早已经开始5G领域的技术开发与试验,目前正在基于5G芯片模组进行产品的验证工作,不久就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4G时代发展到现在,已经表现出了非常出色的应用效果,移动视频领域相应的产品种类也非常丰富,4G智能执法记录仪、4G安全帽等都是比较成熟的产品”纪勇表示,而依托5G在传输方面的显著特点,未来移动视频前端产品将会呈现“百花齐放”盛况。同时也将会实现更多场景下移动终端应用,进一步提升智慧警务、应急救援等多行业下的单兵作战能力、机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纪勇也强调,以目前5G覆盖的情况来看,在行业应用方面还远达不到要求。5G芯片模组与产品适配还需要持续的打磨。同时,行业应用还面临着在资费、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但行业前景是比较看好的。

  小结

  回望AI引领安防行业变革的这几年,不论是行业市场规模、产品技术革新还是行业落地应用,安防行业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行业内涵与外延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

  5G技术的到来将会给移动视频应用带来哪些变化,又将有哪些场景将迎来爆发?前景值得我们期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