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晋兆龙:智慧化社会治理体系 科达提供AI实战解决方案
2019/11/11 10:5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晋兆龙 智慧化 社会治理 科达 AI实战      浏览量:
从实战需求中摸索,用人工智能革新安防原有技术,实现赋能智能硬件设备,进而推进行业化应用的智能化升级,再进一步反哺实战应用,提高社会治理的效果。
  一年一届的安博会已经落下帷幕,除了行业圈子内新老朋友相聚,安博会更像一年来的总结。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安博会没有更多理念及概念上的颠覆,反而给行业带来一种务实的感觉,尤其是在“风口”飞了近三四年。人工智能终于踏踏实实得在行业落了地。

  虽然安博会上依然有好多企业“slogan”让人费解,但也有不少企业直白喊出了目前行业发展最亟需的内涵,科达就是其中最鲜明的代表--“AI实战派”。



  科达安博会展台

  AI融合安防应用 推动技术革新

  与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揣着算法寻找场景不同,科达是从实战的应用场景走来,把自身场景化应用案例不断与AI技术融合,进而推动传统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今年安博会,科达推出的AI超微光摄像机很好的诠释了科达从实战场景中融合AI技术的这种技术革新模式。

  “一直以来,低照成像的难题始终困扰着行业夜间摄像设备的应用。现在市面应用的技术依然存在着明显光污染缺陷。”科达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晋兆龙分析,另外,行业目前比较流行的超星光、黑光技术由于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适用场景受局限、成本偏高等问题,也无法做到大面积落地。

  科达推出的全新一代低光污染AI超微光卡口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图像增强算法,提升摄像机的夜间成像效果,能够在微光条件下带来细节清晰,色彩还原真实的目标图像。目前,科达已经推出了从车辆卡口、到车辆电警、再到人员卡口三大系列AI超微光摄像机,基本满足城市安防低光污染技术改造的需求。

  晋兆龙介绍,今年是科达“安防+AI”战略的第三年。除了AI超微光摄像机,科达基于技术迭代以及自身实战经验还针对封闭式场景下的安防管理,依托新发布的AINVR,为酒店、学校、园区、中小企业等,打造轻量型一体化智能方案。

  另外,在安博会现场还展示了包括第三代感知型摄像机、移动布控哨兵、公安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人脸迎宾机等新品,为推进AI落地更多细分场景,提供了丰富的智能前端产品。

  5G+AI赋能 丰富前端带来更便捷应用

  今年安博会上AI依然大行其道,而稍后几天国内的5G商用也正式拉开帷幕。其实5G+AI已经成为安博会上的响亮口号。

  5G负责打通互联,AI则肩负感知,在构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这两大颠覆性技术碰撞并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不但让更多AI应用落地,同时让5G更加灵活、高效。



  科达移动布控哨兵

  在科达丰富的智能前端产品系列中,智慧警务移动终端占有很大一部分。晋兆龙表示。“随着5G商用的到来,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将会给移动应用终端带来不仅仅是充当现有系统的有力补充,而会给行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创新”。

  据晋兆龙介绍,今年安博会,科达在原有移动应用终端的基础上,依托5G+AI技术,实现执法仪、智能终端、单兵、车载等新增离线比对、驾驶行为检测等功能。另外,AR执法眼镜也提升了移动AI感知能力。

  在新产品方面,科达带来了移动布控哨兵。该产品采用专业便携套包形式,轻便易携带,且架设简单,免安装布线,即用即拆,并且具备智能人脸、车牌识别,可后端比对或离线比对。

  伴随着,5G+AI技术的新突破,将会实现更多场景下移动终端应用,进一步提升智慧警务下单兵作战能力、机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平台技术上新台阶 强大中台支撑AI落地

  丰富的前端产品带来海量的数据信息,尤其是当前以视频图像为重要数据来源的视频监控系统,随着智能化前端产品的不断普及,给系统平台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另一方面,社会要素流动加快,突发事件愈发复杂,除了事件叠加性外,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对平台整合能力、协同作战能力提出更大的要求。

  晋兆龙介绍,正是基于现实实战中的越来越严苛的需求,科达以云平台为基础,全面接入各类前端设备,全面支撑各类解决方案,以实战能力为基座,以媒体中台、解析中台、数据中台为支撑打造适应更多场景AI大数据应用的强大中台。

  晋兆龙特别强调,在针对跨区域、跨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中,科达十年磨一剑,打造服务指挥调度的全能型产品--融合通信调度平台,一网融合语音、视频、消息、位置各类信息;一图展现单兵、车载、会议、监控各类设备;一键调度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资源上屏。

  “时刻保持技术更新迭代,适应实战应用新需求,这是科达对自身的基本要求”。晋兆龙表示,科达以往推出的猎鹰人像应用平台、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以及智能交通管控平台都进行了技术的更新与产品的升级。

  其中科达猎鹰系统在人像实战应用上持续探索,不但可以适应更多的实战场景,同时实现更多类型的前端接入,功能模块也更加丰富。

  AI融合行业化 多层应用走向成熟

  新时期,随着国家的重视,社会治理已经上升为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社会治安防控建设方面,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的建设要求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丰厚的AI技术积累、海量的前端设备以及强大的平台实力,是支撑科达实现对城市综合运营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决策支持以及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晋兆龙表示。

  与AI技术、智能硬件相对应的是科达有底蕴的“软实力”,即打造满足各个细分场景下AI成熟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科达大数据指挥中心

  安博会上,科达展现了从智慧交通(智慧检查站、智慧服务区)到智慧社区,再到社会综合治理、应急指挥以及智慧司法(公安办案区、纪委监委、司法监管、智慧法院)等一系列新方案,并通过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平台,实现社会综合治理9+X、大数据应用、综合信息分析、应急协同指挥等多项功能,有力支持智慧化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

  例如在智慧社区领域,科达依托各类前端,通过智慧社区云平台打造全新社区解决方案,建立人、房、车的档案,形成一人一档关系图谱,通过AR实景、数据中心、电动车智能监测等新功能,可为所属公安、街道、物业提供实战数据。

  小结

  从实战需求中摸索,用人工智能革新安防原有技术,实现赋能智能硬件设备,进而推进行业化应用的落地,再进一步反哺实战应用,实现社会治理的智慧化升级。

  从技术到产品、方案,再到落地,科达很好地践行了“AI实战派”的理念,也基于科技变革的“良性循环”,实现自身壮大发展,更为智慧化社会治理提供了科达的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