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比特大陆AI业务线总裁邢练军:立足矿机之上,角逐AI芯之巅
2019/8/28 16:30   比特大陆   亿欧   关键字:比特大陆 AI业务 总裁 AI芯      浏览量:
据亿欧智慧城市了解,2018年比特大陆第二代云端AI芯片BM1682就已经于一季度量产发布,峰值算力达到3TFlops,功耗为30W,是比特大陆面向深度学习领域推出的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可脱离X86CPU单独存在,支持二次开发,拥有单芯片八路H.264、H.265解码能力,支持视频图像后处理硬件加速,支持以太网、PCIE的多芯片互联,易于横向扩展。性能远高于业内水平。
  日前,一则微博爆料让比特大陆成为关注的焦点。

  爆料称比特大陆已经付款预定了台积电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7nm产能,共计3万片。可以预见的是,比特大陆未来一两年内,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但此次产能的用途尚未得知。比特大陆近期在忙什么,又在下一盘怎样的“棋”?亿欧智慧城市拜访了比特大陆副总裁、AI业务线总裁邢练军。



  被“挖矿”低估的芯片行家

  “你们会不会以为比特大陆就是一个币圈的公司?”一见面,邢练军就开玩笑地说道。

  邢练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曾先后就职于华为、易华录,也有过一段安防行业的创业经验,在人工智能、安防、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有很深的见解。去年10月,邢练军加入比特大陆,担任AI业务线总裁。

  比特大陆还有AI业务线?

  可能由于之前比特币的名声太响,提起比特大陆,大部分人还是会把它和“挖矿”联系在一起。据了解,比特大陆的数字货币芯片稳坐全球第一的宝座,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4.5%。但如果认为比特大陆就是一个为比特币而生的公司,这恐怕是对它最大的误解。

  实际上,比特大陆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算力芯片企业公司。除了苹果、华为以外,比特大陆是少数拥有全球最先进的7nm制程设计能力的公司之一。Frost&Sullivan分析显示,比特大陆是中国第二、全球前十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邢练军告诉亿欧智慧城市,早在2015年底,比特大陆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研发AI芯片,而且未来,AI芯片将成为比特大陆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亿欧智慧城市了解,2018年比特大陆第二代云端AI芯片BM1682就已经于一季度量产发布,峰值算力达到3TFlops,功耗为30W,是比特大陆面向深度学习领域推出的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可脱离X86CPU单独存在,支持二次开发,拥有单芯片八路H.264、H.265解码能力,支持视频图像后处理硬件加速,支持以太网、PCIE的多芯片互联,易于横向扩展。性能远高于业内水平。

  芯片需要沉心造

  近两年,中兴事件、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事件,掀起了科技界的一阵“造芯”热。

  但邢练军认为,芯片是一个高投入也很难保证产出的事情,“非常难做”。

  目前我国芯片行业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输在起跑线。1947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了半导体点接触式晶体管。直到1956年,中国才成功制成第一根硅单晶。随着集成电路发展到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国外在技术,价格,产量上都有巨大的优势。中国可能需要一二十年才能追赶上。

  二是研发成本高,拿英特尔来说,一年研发费用高达130亿美元,占其营收的21.2%。事实上,芯片设计不光要烧钱,还需要时间沉淀,10年都算是少的,这属于“烧钱烧时间”的核心技术。

  三是人才的稀缺,目前我国芯片人才的储备也只有世界的1%。《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下称《白皮书》)曾指出,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72万人,但现有人才存量只有40万,缺口将达32万。

  虽然造芯困难重重,但2019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的AI芯片公司愈发火热,这主要源于AI市场的爆炸式扩张。与此同时,国内的AI芯片厂商也不乏有力竞争者,比如寒武纪、地平线、云天励飞等。相比之下,比特大陆最早布局AI,且在芯片领域有多年的技术沉淀,拥有着绝对的行业先发优势,在AI芯片领域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面对现有AI芯片格局,比特大陆目前在云、边、端同时布局、向全网算力发展。除了已经布局的云端和边缘计算产品,同时在端侧进行布局。比特大陆将依靠芯片设计能力对上层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支持,从而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将先进的AI技术落地赋能行业,通过细分场景下的应用提升技术成熟度。

  “比特大陆的AI产品在未来的三年内可以做到国产第一。”访谈中邢练军坚定的告诉亿欧智慧城市。这份坚定不是盲目自信,而是来自比特大陆之前对行业的积累以及在市场取得的成功。在芯片领域,比特大陆的数字货币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4.5%,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未来将会大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近年来,比特大陆基于原有的矿机业务开始拓展AI芯片,包括AI芯片、板卡、服务器以及各种硬件和软件产品及客户开发平台,布局的主要方向则是安防、园区、智慧城市、互联网领域。

  邢练军告诉亿欧智慧城市,AI芯片的核心集中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围绕芯片的生态。从产品来看,比特大陆的AI产品布局主要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AI深度学习的推理芯片,比特大陆AI芯片能够快速迭代,一般九个月迭代一次,可实现系统的快速提升。另外会基于AI芯片做一些硬件产品和方案,比如边缘计算盒子、板卡或者人工智能服务器。

  第二是重点推广AICLOUD,AICLOUD基于比特大陆自己的AI芯片,同行业的各类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AI在各个行业场景的落地。

  用“芯”赋能AI行业

  在AI行业布局方面,比特大陆主抓两个行业:安防+AI和城市大脑。

  安防是比特大陆最核心的领域,目前来看,国内做安防领域的AI公司非常多。随着安防产业的不断智能化,邢练军认为,算法和应用会越来越普及,其所扮演的提供AI计算基础设施的角色也会越来越重要。在未来2-3年,比特大陆将继续扎根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深耕优化,致力于推出更为完善、更为先进的专用芯片,为各个行业服务。邢练军表示,比特大陆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做出行业最具性价比、最具性能功耗比的AI算力方案。

  此外,邢练军告诉亿欧智慧城市,比特大陆还在积极探索“城市大脑”,希望把AI的能力赋予更多行业。

  今年一月,比特大陆与福州市签署“城市大脑”合作备忘录。邢练军表示,比特大陆将利用自身优势,建设好福州“城市大脑”,全力推动“数字福州”发展。据悉,福州“城市大脑”是福州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福州”的智能中枢。通过AI算力和业界合作伙伴最优秀的算法,对城市治理、市场监管、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智慧应用提供“+AI”,从而达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实现城市运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效率提供、成本降低。

  邢练军补充到,比特大陆共建的福州“城市大脑”是通过城市大数据平台集中整合处理城市各类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开展深度学习,进而搭建具有城市数据综合处理能力和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的基础设施平台,为各个行业提供大数据和AI赋能,同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福州城市大脑,并建立城市大脑标准、信息安全保障、运行评价、运营维护等四大支撑体系,最终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市场监管智能化、产业发展智能化、公共服务智能化的目标。

  随着全国各地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AI芯片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态势。此前,比特大陆曾提到,未来将加大资金用于高科技AI芯片及AICloud的研发及扩大生产。这不但能够满足人工智能时代旺盛的芯片算力需求,也与世界各国的高科技发展政策一致。比特大陆将在AI领域持续深耕落地,引领行业发展,进一步向全球领先的算力芯片公司迈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