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旷视科技谢忆楠:在“小题”上“大做”AI
2019/2/14 08:51   中国电子报      关键字:旷视科技,技术应用,谢忆楠,商汤,人脸      浏览量:
AI公司想要成功就要深入的理解一个行业对于技术的需求是什么?以及你的技术能为这个行业创造的价值是什么。即使你的技术只是减少了一分钟的交通拥堵这样的小改变,也是十分有价值的。

自从马云演示了“刷脸”技术后,“刷脸支付”秀让人脸识别技术成为当年最大热点之一。四年后的今天,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电子商务、银行、金融、安防和交通等领域。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认为,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四家公司是AI(人工智能)视觉领域的独角兽。

创建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是四个独角兽中成立最早的公司,入选了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第三个年度人工智能初创企业100强,并率先实现赢利。估值超过20亿美元、顶着诸多金字标签的旷视科技在经历资本市场喧嚣之后,能否真正化蛹成蝶?

理念:立足解决一个个小问题

在成立之初的三年间,旷视科技一直在修炼内功,不断精进人脸识别技术的精准度。正是这三年的技术积累,为旷视科技在人脸识别领域的厚积薄发创造了基础。据了解,旷视科技曾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击败Google、Facebook、Microsoft等巨头,揽获17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国内外在申及授权专利超过700件。

2011年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方兴未艾,谈到AI技术的进步人们十分兴奋,资本融资的狂潮席卷了全球的AI圈。浪潮过后,许多AI创业公司销声匿迹。谈到AI创业公司存亡的关键,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I公司需要实在一点,AI技术必须下沉到它真正能够在这个行业创造价值。

他认为,AI创业公司需要“两手抓”,既要抓“技术”也要抓“应用价值”。AI公司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研究所,尽管能把技术做到世界第一,也可能会面临技术无法落地的窘境。在AI风口时,一些AI创业公司可以以Demo为导向,凭借一个好故事一套精彩的PPT换来资本的青睐。资本市场冷却后,那些技术有价值的AI创业公司才具有活力,才能走的更远。

AI公司想要成功就要深入的理解一个行业对于技术的需求是什么?以及你的技术能为这个行业创造的价值是什么。即使你的技术只是减少了一分钟的交通拥堵这样的小改变,也是十分有价值的。

谢忆楠认为判断自己的AI技术是否有价值,三个考量因素:更安全、效率更高以及体验更好。他举例说,比如旷视科技的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face ID实现远程验证的功能,就是为了解决金融行业中一个场景的实际问题,face ID可以实现一个用户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在五秒钟之内给自己创造一个账户或完成一个支付这样的小问题,被应用在银行开卡或者支付环节。

同时,旷视科技还助力公司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员工使用感。以每个公司都会使用的考勤机来说:排队打卡,因光线影响打卡困难,因着装妆容影响打卡精准度等情况都是职场人不可避免“小烦恼”。而旷视科技赋能的后钉钉智能前台就可以帮助解决这些小问题,智能前台可实现3米内多人同时打卡,且精准度提高许多,员工再也不用担心排队打卡,打不上卡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小问题就提升了众多职场人一大截的幸福感。

如今估值超过20亿美金的旷视科技,仍然致力于解决行业中的一个个“小”问题而努力。

竞争:给自己贴什么样的标签

此前,人脸识别的四家独角兽公司一直在融资赛道赛跑。旷视科技曾凭借2017年获得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的4.6亿美金C轮融资,创下当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而同为独角兽公司的依图科技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商汤科技完成了4.1亿美元B轮融资、云从科技去年年底也获得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从公司背景看,旷视科技因两次获得蚂蚁金服的投资而被外界视为“阿里系”AI公司,背靠“金主”,支付宝、滴滴、天猫超市……这些“阿里系”公司客户成为旷视科技盈利能力的定海神针。

而商汤科技同样拥有“阿里系”的投资,与旷视科技实力相当。商汤拥有原创的底层算法平台,还是第一个通过投资其他上下游企业,间接实现在更多领域的商业化落地的独角兽,加之商汤的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而云从科技孵化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因获得多家国资战投(包含知名政府基金投资)和承担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被称为纯内资的“人工智能国家队”。因此,云从科技的G端客户和国资客户问题,已成为中国银行业人脸识别技术第一大供应商。

依图科技拥有完整的实名认证解决方案,其“蜻蜓眼”人像大平台已服务全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也为海关总署及中国边检等提供人像比对系统。此外,依图还是独角兽中率先布局AI医学影像公司。

近年来,四家独角兽的竞争重心逐渐从技术和融资转移到商业化落地的跑道上,在移动互联网、金融、安防和新零售等应用领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夺取客户。

以金融应用场景为例,主要客户有阿里巴巴、小米金融、你我贷等、中信银行、江苏银行(600919)、北京银行等;商汤科技则服务于京东钱包、融360、我来贷、拉卡拉、招商银行、徽商银行、中国银联等。云从科技客户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全国400多家银行。依图科技也有浦发银行、京东金融、360金控等客户。在人脸识别领域的行业竞争可谓十分焦灼,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谢忆楠认为竞争会引领各公司的差异化经营,如同人工智能还细分成AI语音、AI视觉和无人驾驶等,AI视觉也可以根据行业进一步细分,每个公司都有更擅长的行业。AI视觉都努力塑造自己的强势领域,旷视科技在“软硬结合”优势明显,至今旷视已经有6年硬件经验。

在安防领域落地四个公司开始显露出各自独特之处,同样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各公司的产品已经有了不小的差异。旷视科技以智能摄像头硬件为基础,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应用方向,应用于反恐、边检、公安等多个监管部门。商汤科技则是通过智能视频解决反恐、罪犯抓捕和保障公共安全,技术应用在河北、重庆、广东等地区,屡破重大案件。

而云从科技主要基于大库检索、动态布控、轨迹追踪等核心技术与各个业务线的算法项结合,目前已在29个省公安厅内陆续落地应用。依图凭借其“蜻蜓眼”人像大平台服务全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同时为海关总署及中国边检等提供人像比对系统。

谈到竞争,谢忆楠表示竞争不可避免,竞争激烈的领域说明它足够吸引人。关键是企业如何在竞争中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规划好自己的发展战略、协调好内部的资源配置,下好自己的一盘棋。

未来:成为那个最快的“人”

AI视觉独角兽吸金能力强悍,在竞争激烈的商业落地抢夺战后盈利能力也开始显现。商汤科技在2017年已经宣布盈利,谢忆楠在接受记者时也表示视科技已经实现盈利。当资金得到保证后,AI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和时间赛跑”争抢商业场景落地第一梯队,“和对手打擂”争夺AI顶尖人才造血库。

四个AI视觉独角兽都深谙保证存量的前提下,挖掘增量变得更加重要,四公司的发展方向已经出现差异化的势头。的确,抢占新应用场景的今天,AI公司的不再只盯着技术准确率实现了99.99%还是99.999%,而是这个技术是不是那个最快落地的那个。

谢忆楠形容,应用场景机会就如同火车驶来,你能否在一刹那抓住它,“机会到来,给大家准备热身、伸胳膊伸腿的时间不多了。”AI公司真正的焦虑变成:在新的应用场景出现时,你是不是那个最快的“人”。AI公司应时刻保持清醒和紧张,等待新应用场景爆发的时机。抓住机会者“成”,错失者“败”。

据了解,旷视科技的Face++落地蚂蚁金服时,大概经过了半年时间的调试磨合期。刷脸支付的需求从提出到实现,没有给技术太多准备的时间,“谁家技术成熟了准备好了,谁就能上。”谢忆楠表示这种情况愈演愈烈,技术与应用的磨合期越来越短,留给AI公司的适应时间越来越短。

而AI公司另一个挑战就是人才和技术的储备。一直致力于挖掘人工智能创业项目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稀缺成为全球AI公司的大问题,AI公司开出天价薪酬仍然难觅顶尖AI人才。事实上,这四只AI视觉独角兽公司也面临了同样的挑战。

在创立初期,四个AI视觉独角兽都通过其创始人的校友人际关系和行业人际资源,完成了最初的原始人才积累,优秀的人才为他们的初期发展奠定的坚实的基础。在这阶段,旷视凭借CEO印奇的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术背景,将一众AI极客招致麾下。

在完成原始人才积累后,如何建立自己健康完整的人才造血机制成为谋划未来的重中之重。

旷视科技一直贯彻“技术信仰”和“价值务实”。谢忆楠表示旷视独特的自培养体系和特别的“帮带”文化,与类似中国跳水队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培养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处。每个进入旷视科技的科研员工都有自己专属的导师,旷视还会举办共创会和内部研修会,为AI顶尖人才建立更好的平台来发挥他们自己的才能。此外,旷视科技还成立旷视学术委员会,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首席顾问。据谢忆楠介绍,如今旷视主力科研人员集中在1992年到1995年,平均每个人都有4-5个专利。

除了旷视科技的自培养体系,与其他AI企业相似,旷视科技还积极与各知名大学合作。截至目前,旷视科技分别与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还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希望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培养和锁定人才造血细胞,为AI视觉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双保险”策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