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蔡永生:报警运营服务应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一份子
2019/1/10 16: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蔡永生,报警运营服务,智慧城市      浏览量:
蔡永生还表示报警运营服务企业需要通过技术能力水平及创新服务运营模式,进入到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并入到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一张网以及总体布局中。通过多级互联互通,使得报警运营服务公司成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的组成部分,并通过联网运营服务创新模式,配合政府建设的项目,使政府把报警运营服务项目列入到了城市信息化建设投资扶持项目中。

  2019年1月4日,为应对我国报警服务业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发展形势,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了“中国报警运营服务新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国内多位知名报警运营服务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分别围绕目前报警运营服务发展的行业痛点和发展瓶颈,深入分析了目前发展现状、行业痛点,提出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的理念,并与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公司的新实践和成功案例。其中内蒙古鼎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永生做了“创新安防服务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报告。

    以下为编辑根据演讲内容进行了不改变原意的编写

  “改革推动实践,实践倒逼改革”蔡永生在报告伊始就定下了一个基调。“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一个智能社会,其深度和广度我们还想象不到。如果不能扛起重大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蔡永生表示。

  安防报警服务行业发展停滞不前

  蔡永生从行业定位、行业现状两个方面分析了目前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他表示,安防联网报警运营服务行业是物联网最早的应用体系。其建设之初的目的就是通过报警指挥中心,协同多方资源,实现快速响应机制,并通过技防设备减少值守人员数量,既可以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又可以降低店家成本。可以说安防报警服务行业开创了购买服务运营的先河,更是物联网行业应用于运营服务的典范。

  “然而多年来安防报警服务行业却呈现停滞不前,尤其是随着平安城市建设,城市治安越来越好,行业甚至出现了萎缩。”蔡永生略带伤感表示,目前据初步统计全国有近3000家安防、保安联网运营服务机构。其中存在同一个城市,出现多个同行业公司机构,并且各同行之间时有发生价格战、互相诋毁现象,为报警行业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同时,蔡永生还以自身企业发展为实例强调,报警服务行业市场推动越来越难。尤其是近年来,受电商的冲击,沿街商户客户群线下实体店经营困难,没有资金投入到联网报警服务中,自身企业在2014年联网用户达到2000多户,然后至今用户数量停滞不前。

  成为社会安全保障的第三方力量

  “报警运营企业如何实现浴火重生,只有自我突破、自我创新。”蔡永生认为,开拓思路,走出传统报警服务行业运营思维方法,是解决当前困境的基础。

  针对目前社会发展态势,蔡永生表示,报警运营服务行业可以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将应急预警、民生安全、公共治理、能源系统、城市建设、社会和谐及各行业领域挖掘资源创新架构,通过合作统一纳入到安防联网服务平台中,例如在报警运营服务中加入保险服务、扩展养老服务市场、参与平安校园应急报警平台建设、参与城市治安管理工作等等,通过不断尝试将安防联网服务平台升级成为社会综合服务平台,为城市社会的公共安全、民生安全、应急安全、党委政府集中管控安全做服务,成为社会安全保障的第三方力量。

  社会发展环境适宜报警运营服务发展

  蔡永生认为,目前报警运营服务业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国家社会发展环境中,一方面公安机关大力支持报警运营服务发展,另一方面政府机关正在经历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转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政府转型。与此同时,政府机构也在经历变革,其中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就把应急体系建设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安防联网报警服务作为最早的应急管理服务体系的应用,正契合目前国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举措。

  蔡永生鼓励行业同仁,通过深度学习国际、国内行业发展态势,公共安全趋势,掌握国情、民情、民生需求情况,通过具有行业特色的联网运营服务创新模式,解决社会各领域智慧互联管理的问题,解决城市政府投入建设项目财政资金困难的问题。

  努力成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一份子

  针对报警运营服务接下来的发展,蔡永生表示,从联网报警的目标客户群来看,需要延伸新零售业务,引入聚合支付。从安防运营层面,则可以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消防系统,实现创新联人、联物、联车、联消防、联安监、联公安、联教育校园安全、联环境地质灾害管控、联应急工厂企业生产安全监督管理。

  同时,蔡永生还表示报警运营服务企业需要通过技术能力水平及创新服务运营模式,进入到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并入到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一张网以及总体布局中。通过多级互联互通,使得报警运营服务公司成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的组成部分,并通过联网运营服务创新模式,配合政府建设的项目,使政府把报警运营服务项目列入到了城市信息化建设投资扶持项目中。

  蔡永生介绍,通过多年来与其他行业组织的交流学习,目前鼎升科技通过与瑞典海克斯康智慧城市公司(具有多个国家的智慧管理平台经验),华为公司、上海慧著智能化公司、中国航天智慧城市研究院、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等形成了战略联盟合作的关系,实现将系列社会公共安全联网服务智慧城市创新项目在通辽市做试点,其中针对安防物联网系统,消防物联网系统,特殊环境、移动物体、环境、地质、灾害监测平台、应急、安全生产物联网系统、校园安全防控物联网平台,城市公共区域监控识别联网服务平台,孤老人员看护物联网平台等运营创新模式已经完成,随着政府流程样板项目安装到运营模式实施,春节后试点项目将正式实施。

  最后,蔡永生认为在“互联网+”刮起的时代浪潮下,社会结构重组与产业转型升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报警运营服务行业需要跟上时代步伐,紧握科技脉搏,实现企业结构升级,社会资源架构配置,实现行业发展活力再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