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邓中翰:产业发展必须掌握标准主导权
2018/11/11 15: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邓中翰,产业发展,标准,主导权      浏览量:
目前,天津、山西、河北、吉林、湖南、广东、云南、贵州、新疆、甘肃等省市区已经在我国自主视频网络安全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山西省70%的地市都已实现合标设备的落地启用。此外,广西、河南等省区的部分地市也正在积极研究落实视频网络安全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事宜。

  本文转自《人民公安报》2018年11月1日第08版专题报道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围绕GB35114做了题为《产业发展必须掌握标准主导权》的主旨演讲。

  邓中翰院士作主旨演讲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邓中翰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标准化水平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主导制定标准的能力反映出一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制造、服务和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换句话讲,国与国、企业与企业间的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竞争,很多都能刨根问底追踪到标准的竞争上面去。只有掌握标准主导权,才能让产业链的各方对技术长期发展形成稳定的预期,才会放心大胆地在该领域加大投入,从而推动技术本身的不断迭代进化,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结合多年的创业经历,邓中翰对标准的重要意义有着深入的思考:

  首先,标准的竞争,尤其是核心标准的竞争能关乎一个产业的存亡;一旦失去了标准的主导权,产业的主导权也将同时易手。

  其次,标准制定要有前瞻性,要能考虑到未来3年、5年,乃至10年的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也就是说标准要为创新提供空间。

  第三:基础技术或者核心标准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它能通过广泛应用形成巨大的市场壁垒。

  所以基础技术标准的制定不仅将影响到企业或者国家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也将影响产业的发展走势。

  邓中翰介绍,近代以来,我国在标准方面的发展落后于西方。即使是改革开放后奋起直追,但直到前两年,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也仅占国际标准总数的0.5%,“中国标准”在国际上认可度不高,不仅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一大障碍,也成为国外以知识产权为借口进行贸易保护的重要依仗。而随着我国国家经济实力走向强盛,人民群众对质量、服务、安全、环保等要求不断提升,再加上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市场、广袤的地域和差异化的需求,推动着标准建设不断快速前进。仅仅是在视频网络安全领域,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已经推出了百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为视频网络安全的建设和应用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邓中翰对GB35114-2017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介绍,中国在视频监控安全的研究和标准制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GB35114-2017能够支持我国在视频网络安全体系架构、视频应用和密钥算法方面的特定要求,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可控的标准。

  GB35114-2017要求摄像机内置保密安全芯片或安全模块,通过采用国家密码管理局发布的SM系列算法实现摄像机、客户端与平台间的双向接入认证和视频验签、视频加密功能,达到数据保密、防伪造、防篡改的目的。

  GB35114-2017所涉及的基础标准,无论是GB/T28181、GB/T25724-2017(简称“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还是与密码相关的一系列标准,也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自主可控的要求。

  邓中翰特别指出了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与传统广电标准的显著区别:传统广电标准适合从一个信息源头向上亿人传播,而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是将上亿个摄像头拍摄到的信息汇总给指挥中心,还要能够认知里面的内容,实现自动报警、信息采集,这是传统广电标准无法实现的。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还支持对设备的加密与认证,支持视音频信息防篡改和加密传输,与GB35114形成有效配合,保护国家重要视音频信息安全。

  目前,天津、山西、河北、吉林、湖南、广东、云南、贵州、新疆、甘肃等省市区已经在我国自主视频网络安全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山西省70%的地市都已实现合标设备的落地启用。此外,广西、河南等省区的部分地市也正在积极研究落实视频网络安全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事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