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智慧城市的设计应如何聚焦“公共品”
2018/8/30 08:52   36氪      关键字:城市,智慧,公共品,仇保兴,国务院      浏览量:
眼下,国内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情持续高涨,国家层面也作出了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但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属新生事物,不少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陷入误区。

编者按:本文来自“全球智能化商业”(ID:TuyaSmart)。36氪经授权转载。

眼下,国内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情持续高涨,国家层面也作出了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但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属新生事物,不少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陷入误区。

未来智能化商业峰会青岛站上,《全球智能化商业》采访了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他认为现在大家对智慧城市的认识还存在很大的误区,要实现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一定要将重点向“公共品”聚焦。

人物简介:仇保兴,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院研究会理事长,原住建部副部长,兼任同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城市规划学博士。曾在浙江省先后任乐清、金华和杭州三个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近十八年,在任国家建设部副部长期间分管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十三年,也是国内智慧城市设计的发起者之一。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发展的研究。

  智慧城市要聚焦“公共品”

  全球智能化商业:有数据统计,现在全国有超过500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您觉得建设智慧城市,可以从哪里切入?

  仇保兴:政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时,可以将公共品与涂鸦智能这样的公共平台对接,并且扩大双方的合作,这样才能让广大老百姓和制造业受益,尤其是为中小制造企业带来特别大的帮助。

  要做到智慧城市在“公共品”上聚焦,主要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当前智慧城市设计存在什么误区,应该如何纠正;第二个是针对智慧城市的节能减排,应该如何设计内容,如何与制造业更好地结合?因为在这过程中,大量的硬件需要公共平台提供软件。

  全球智能化商业:您怎么看待现在智慧城市的设计问题?

  仇保兴:当前,智慧城市的设计存在非常复杂的矛盾,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分不清目标和手段的区别。有人认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是智慧城市的最终发展目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这些都是实现智慧城市的技术手段。让城市运作更正常,服务更好,产生一个更好的生态,才是目的;

  第二,对智慧城市的错误认识。此前,我们在北京做了一份500人的调研问卷,80%的人认为智慧城市就是电子商务、智能化办公,其实智慧城市主要是为企业、市民提供新的技术和服务;

  第三,商业品与公共品的概念混淆。可以帮助政府从繁琐的电子商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公共平台打造成更大的平台,这就是公共品。像涂鸦智能这样的企业,可以和政府合作,一起创造更大的公共平台,但它必须和真正的公共品相互对接、相互迭代。

  全球智能化商业:您觉得智慧城市的最终追求目标是什么?

  仇保兴:公共品是什么,通俗来说,公共品就是他人的使用成本为零,本质是共享、免费、开放,这些因素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品质、氛围和创业环境。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政府平台,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中央37号文件提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用智慧手段来消除“城市病”,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能力。此外,中央还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管理平台,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标准与核心

  全球智能化商业:一座智慧城市,有哪些考量标准?

  仇保兴:根据我们的研究,智慧城市的考量标准主要分三个方面:

  第一,城市提供的公共商品,与公共平台的商品有什么区别?智慧城市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公共品必须由政府完成;

  第二,智慧城市主要提供的节能减排、公共资源、交通、能源、水务等方面的流程管理,也应该由政府来完成;

  第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衍生出的各项产业,是中小企业能够借助互联网迅速感受到的。总的来说,这三个方面互相影响、互相支持,也是互相不可替代的。

  全球智能化商业:一座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什么?

  仇保兴:结合我们的研究来看,一座智慧城市主要有三大核心:

  第一大核心是智慧城市的网络。5G马上就要来了,还有城市的免费wifi,这些都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

  第二大核心是政府的门户网站。在上海浦东,75%的政府事务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预计到2019年,所有的事务都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这是对中小企业创业的巨大推动。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提出了建设以政府网站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因为这是对所有企业、市民开放的;

  第三大核心是精细化的数字城市管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G20峰会选择在杭州举办?就是因为它的精细化管理,它把城市分成了5000多个网,然后将这个网中的功能全部做成标准化。一旦有突发状况,相关部门就能及时接到通知并进行处理,然后形成故障工单,可以说这个系统的反应速度是非常快的。

  智慧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全球智能化商业:您刚刚提到节能减排这个概念,智慧城市对其有什么推动作用?

  仇保兴:城市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集体,我们建立了生态城市的门槛,再通过指标来衡量生态。其中,节能减排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大课题,中间很多环节都可以和涂鸦智能这样的公共平台做对接。比如,我们要对一个城市进行生态改造,什么样的交通、水务、能源是智慧的,进行分析之后,可以把智慧的基因渗透到绿色建筑、绿色社区等渠道上。

  此外,通过城市的大数据,可以进行生态诊断,看出人们24小时的生活状态,对人口流动、活动规律进行分析;通过摄像头与红绿灯结合,分析交通状况……这些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都有极强的参考意义。如何解决城市的节能减排问题,能够为企业家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全球智能化商业:这方面有具体的数据变化吗?

  仇保兴:通过智慧的门槛指标可以让城市发展得更好。这些智慧指标就包括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0%以上,绿色建筑达到80%以上,绿色交通出行比率达到65%以上等。

  比如,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也就是雨水的循环利用,可以把原来排水系统的效能提高5倍,甚至10倍。通过10%的城市屋顶实施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工程,年发电量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峡水电站。智慧手段和传统的手段相互之间是可以弥补的,而且不同等级的海绵可以产生不同层级的节能减排的效应,二氧化碳减排越多,是可以在交易市场上变现的。微能源,屋顶上的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包括我们通过车辆把能源储存起来,就构成了一个新的能源体系,微能源体系让能源系统变得非常强大,大电网出问题了,我们自己还能用,满足日常的需要。

  以荆州为例,只为10%的住户提供太阳能屋顶,每年发电量就能达到1175万度,节省标准煤3925吨。在中国,至少有100亿平方米的建筑可以进行遮阳改造,从这些数据来看,不仅市场前景宽阔,能产生的价值也非常大。

  全球智能化商业:面对现在亟需解决的城市难题,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可以解决吗?

  仇保兴: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雾霾,我们可以通过智慧系统对雾霾的来源、成分,通过模型观测、地面观测进行分析,每次产生雾霾病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治理才更有效。后期,还可以通过AI来计算排放,并进行更有效的监控。

  另外,在互联网、公共平台的基础上来做绿色建筑、绿色社区,把每一天家庭的用水量、用电量进行汇总,并设置超标提醒,可以提升人们的节能意识。如果出现异常,还可以通过智慧系统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这可以说对地球的保护做了巨大贡献。

  智慧城市的“中西医疗法”

  全球智能化商业:实现智慧城市的关键手段是什么?

  仇保兴:5G时代已经来了,而且现在中国的5G技术已经完全领先世界。5G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未来这个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要实现智慧城市,就应该聚焦在公共品上,这样才能更好地治理城市。此外,智慧城市有一个永恒的使命,那就是节能减排。未来,大数据将成为城市诊断的利器,城市的状态一眼就能扫描出结果,然后对症下药,这是智慧城市的“西医疗法”。而像涂鸦智能提供的智能化公共平台,与城市相结合,相当于“中医疗法”。只有真正做到中西医疗法相结合,才能谈得上建设智慧城市。

  在云计算、互联网,还有现在的公共平台基础上,未来,我们将创造更多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和科技的创新,这些将真正成为我们腾飞的利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