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华创资本熊伟铭:AI+安防或能撬动中国半导体行业
2018/5/4 10:48   新浪科技      关键字:熊伟铭,半导体,华创,芯片,行业,安防      浏览量:
国内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入口,除了安防领域以外,图象分析、交通管理,中国都是最大的市场。在熊伟铭看来,凡是中国是最大市场的领域,在这个领域半导体产品就会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产品。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新浪科技 王上

作为一名关注前沿科技的投资人,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对芯片产业早有关注,并有投资相关企业,而这源自他对人工智能应用的观察与理解。

熊伟铭于2012年加入华创资本任合伙人,关注技术公司,主导投资了爱笔智能、景驰科技、深鉴科技、梅卡曼德、智齿科技、特赞等项目。

2016年底,华创资本前沿科技小组正式成立,熊伟铭是带头人。

华创资本投资的中国创业公司深鉴科技以及美国创业公司ScaleFlux都是芯片领域的公司,深鉴科技为人工智能的技术底层芯片供应商,公司研发了一款叫DPU的芯片;而ScaleFlux是基于存储做IO加速的技术公司。

华创资本投资芯片相关的企业主要是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展现出对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巨大需求。

对投资芯片转变态度因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相比于其他投资机构的谨慎态度,近年来,华创资本开始看到半导体芯片领域的机会。

熊伟铭告诉新浪科技, 在之前,华创资本看到很多做芯片产业的,工作不是特别扎实,有的VC不一定适合。而且很多终端市场不支持,费再大的精力做所谓的创新,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

在熊伟铭看来,半导体制程工艺美国是遥遥领先的,中国暂时难以赶上。因为从半导体的发展史来看,美国就走在了最前面。自1958年开始,肖克利实验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是贝克曼仪器公司的一个部门,是第一个为经营制造半导体装置所设立的机构,后来发展演变为硅谷)就开始研究半导体研究芯片。

近两年来,华创资本对芯片行业的看法产生转变,熊伟铭指出:“这是因为看到人工智能这一波,有非常实在的应用出现。而且,ASIC (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s,专用集成电路) 这个领域是完全不同于之前的存储或者内存市场的,或者CPU市场竞争的,这个市场完全在国内。”

尤其是在安防领域,国内市场非常大。熊伟铭认为,安防相关的人工智能应用是一个非常巧的、能撬动中国半导体行业的一个领域:

第一,它可以用非常现时的制程工艺,不需要追全球最领先的高科技,

第二,它最终应用的市场在国内,决定了供应链在国内,可以随时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来改变这个产品。

第三,行业的敏感度导致其天生屏蔽了一些海外的design house和芯片厂商。

和共享经济相比,芯片产业不那么耗钱了

芯片领域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慢,这些都让投资机构望而却步。

跟其他领域相比,半导体行业本身确实有其不一样的地方。熊伟铭认为,半导体有价值的原因就是它能够形成规模,做一片半导体可能成本是200美元,但如果做10万片可能就是一分钱,量多就会变得低价,因此,半导体是规模效益非常明显的一个行业。

半导体行业跟目前火热共享经济不同,它是一个核心科技。熊伟铭认为,10年前的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其实没什么核心科技,大家也不太愿意在核心科技上投资,因为核心科技离业务比较远。

但是,半导体是核心科技,相当于半导体是人的内脏。“如果你内脏不太行,或者是植入的,或者不太工作了,那你外表用再好的化妆品也不太好用。”熊伟铭认为,之前中国企业就一直投入在“化妆品”行业,他把某个时间段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比喻成化妆品行业,“表面上看上去非常的领先,但是实际上没有真正扎进去。”

都在说芯片的研发投入太大,因此投资成本高企。但熊伟铭告诉新浪科技,在今天,芯片产业的投资成本不算太高了。他解释称:“今天我觉得共享经济太烧钱了,一个自行车租赁业务要花30亿美元,当然,资本就靠它收益。现在比起来,芯片产业就不耗钱了,10年前大家觉得很贵的,投一千万美元,两千万美元,因为之前一支基金也就一亿美元,现在基金规模都大了很多,整个行业也激进了很多,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芯片产业其实已经不再觉得那么昂贵了。“

安防、电动汽车等领域半导体产品会比其他国家领先

在熊伟铭看来,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需要底层硬件产品同步跟上,这就是芯片产业的机会所在。

熊伟铭指出,中国不是最大的PC市场,而是一个很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但移动互联网市场里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很多手机厂商的元器件都来自日本、美国等。“手机的储存以及计算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可能中国一时很难有特别强的能力赶上。”

但国内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入口,除了安防领域以外,图象分析、交通管理,中国都是最大的市场。在熊伟铭看来,凡是中国是最大市场的领域,在这个领域半导体产品就会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产品。

此外,熊伟铭认为,中国的电动汽车里面很多新的器件可能会有优势,这个市场同样也很大。

“我觉得半导体一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得有一些大厂的资源,大小公司都需要使劲,整个行业可能才起来,光靠VC是不行的。”熊伟铭如此总结。

未来芯片产业的创业会越来越多

经历中兴一役,中国高科技行业都在反思。熊伟铭认为,估计未来芯片产业的创业会越来越多。

当大家都意识到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才会花时间和精力去投入,“大家很担心说半导体都是九死一生的,所以半导体行业大家不愿意创业,或者大家创业也不赚钱,估值也很低。然后送点外卖什么的都比倒腾半导体挣钱,没人关心半导体。让大家觉得是做核心科技,是飞黄腾达的黄金大道,大家才会愿意花时间。” 熊伟铭如是说道。

国家对民间资本进入芯片产业一直在鼓励,但显然还不够。熊伟铭也建议,未来发展仍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倾斜,比如税收上进行补贴,人才引进等。

对于投商业模式驱动的公司,还是投技术创业公司,熊伟铭认为,都得投。第一阶段投商业模式驱动的公司比较容易起量,应用端领先后,才会有在技术上也要领先的诉求。

熊伟铭指出,如果没有投商业模式那些公司,没有那么多人骑共享自行车就没有人用手机支付,没有人用移动支付大家都用现金,可能最火的公司应该是ATM公司,不应该是微信或者是支付宝。所以投商业模式驱动的公司也是非常重要,在应用层非常重要。

“而现在在应用层我们已经是世界领先了,因此我们需要在核心技术方面补课。”熊伟铭对新浪科技表示,“我们需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像掌握原子弹一样掌握核心技术,就像高铁一样,有核心部件的核心技术在,我们才不会失控。万一出现中兴类似的情况,我们至少有备选方案。我觉得这个是中国下一步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