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海康威视徐习明:AICloud,洞察行动
2018/4/26 09:1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康威视,徐习明,AICloud,洞察行动      浏览量:
在公共安全领域,不但需要看得清,还要看得懂,结合应用场景进行切换。比如在学校上学和放学时间段,重点关注的是人群动态及是否有可疑分子,保障每个家庭小孩的平安。

  在3月底的“智涌钱塘”2018AICloud生态国际峰会上,海康威视宣布全面开放AICloud架构,与各方共建AI产业生态体系。

  为什么AICloud是行业应用发展趋势所需?怎么通过AICloud来帮助各行各业构建洞察,指导行动?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带来详细介绍,他指出,通过AICloud生态合作伙伴的协同努力,AICloud正在为社会带来一系列积极改变。

  1.网格·连锁

  公共安全-共治、共享、共建,带来更大网格的管理挑战

  在公共安全领域,十多年科技强警取得了显著成果,而视频监控是科技强警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之一。从公共安全领域到全国各行业的覆盖,正在构建一个庞大的网格,今天的一杆多机、一杆多采,又使网络节点采集更多维、更丰富。面对这样一个覆盖更深、信息更密的网格,怎么在公共安全方面做到快速响应、敏捷处置?光靠加人不行,还需要科技手段。

  同时这个网格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数据。在做数据汇聚、应用融合时,公安系统里已结构化的视频数据,还要结合案件数、出警数、车流量、人流量等;接入社会资源,仅仅以旅游场景为例,景区里的票务、客流、视频监控等数据就浩如烟海。怎么从中发现规律,预测趋势,来提高公共安全的实战能力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问题。

  商业世界-连锁时代,如何打通管理经络,构建数字网络

  商业世界非常明显的现象是头部集中,大连锁经营趋势非常明显。在大连锁时代,传统来讲,需要做到行为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但今天光做到这两点已经不够了,需要用科技使每一个节点的经营场景数据化,把数据汇集起来,形成一个平台化的网络生态。今天谈得很多的新零售,其实也在做这些事情,把原来线下零售的网点数字化、网络化,打通线上线下,形成一个更大的生态。企业大连锁时代,需要经营场景数字化、平台化的网络生态。

  所以,无论是公共安全领域还是商业领域,都需要通过视频或者其它的物联网手段,更好的去感知前端,来实现整个网格的快速响应、敏捷处置。在这个基础之上还需要洞察数据,从数据中获取智慧,来指导行动以智驭行。

  2.慧眼·智行

  怎么理解AICloud在实际应用中发挥的价值?举个通俗的例子,《西游记》里面最厉害的眼睛是什么?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很厉害,但是它洞察不足,且不能看到过去未来,而观音则端坐莲台,慧眼遥观,预测唐僧西天取经路上所要经历的劫难。海康威视希望通过AICloud架构,帮助各行各业打造慧眼,能够洞察先机,眼明手快,通过数据谋定后动,以智驭行。

  通过AICloud打造慧眼-眼明手快,敏捷反应

  在公共安全领域,不但需要看得清,还要看得懂,结合应用场景进行切换。比如在学校上学和放学时间段,重点关注的是人群动态及是否有可疑分子,保障每个家庭小孩的平安;而在其它时间,更关注的是车流、违章、交通拥堵情况,为城市出行提供帮助。在交通领域通过打造慧眼,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规范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使我们的交通更安全有序。在运营车辆里面,对司机打电话、眼睛没有看前方、疲劳驾驶、抽烟等行为,进行提醒和监督,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由此可见,通过AICloud打造慧眼,可以在庞大的网络体系里,第一时间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在商业领域通过打造慧眼,可助力更好的个性化客户服务,规避经营中的风险,规范经营管理中的行为。例如某大型超市在预警惯偷等方面,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又比如海康威视发布的智能大屏,可以对每个广告投放后关注的人群、人群的分布、观看的效果进行分析,从而指导下一则广告的投放,以及在这个区域里面媒体内容的投放;比如助力银行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更个性化的服务,这些应用正逐步在高端酒店、零售网点普及;在能源、建筑以及制造行业,通过打造慧眼可以管理作业人员是否戴安全帽,安全规范有没有很好落实等。

  通过AICloud打造慧眼-谋定后动,以智驭行

  通过AICloud打造慧眼,不光要洞察,还要能预见。例如公安实战把视频结构化数据和其它的警务大数据进行汇聚,形成大数据知识图谱。在知识图谱上通过图计算和数据挖掘,更好地定位异常人群团伙,进行重点布控和精准打击,提高实战水平。并且通过时空序列,预测案件发生的频率、时间段、类型、可能发生的区域,对警务资源的精准投放提供支撑。

  在商业领域,帮助商业领袖汇聚数据,构建生态。例如帮助新零售运营者去了解每一个终端的客流量、人流量、动线、商品热力,从而帮助他们构建更有吸引力的商业生态。我们越来越多的物业和地产企业在进行智慧社区的建设,打造社区流量入口。同时通过在零售、制造业、金融领域打造慧眼并有效结合,为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提供了革命性的手段。

  通过AICloud打造慧眼-赋能生态,万物生长

  AICloud是开放的,在AICloud上打造的行业慧眼也是开放的,通过开放来扩大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例如:和华尊系统结合,为公安系统提供更强大的人像应用;和科澜三维地图合作,为公安实战提供更有效的工具;和雅量新零售平台结合,帮助新零售运营者更好地洞察内容投放;和新中大建筑ERP结合,帮助工作人员实名制得到更好的落实,建筑的时间进度得到实时监管等。

  3.探索·实践

  海康威视通过AICloud为城市打造慧眼,守护每个人的平安;为交通打造慧眼,保障我们出行的安全和畅通;为商业打造慧眼,使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为能源打造慧眼,保障我们的安全生产;为金融打造慧眼,使网点服务更贴心,风险管控更有效。

  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很多先行者和实践者。例如:在公共安全领域,助力南昌构建了天网,助力深圳交警构建新一代城市智慧交通系统,为G20、一带一路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安全保障;在公共服务领域,助力郑州地铁更高效地运营,助力大兴安岭森林防火,让森林看到更多林海碧波;在金融服务领域,助力中国建设银行实现了科技兴安;在商业运营领域,助力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打造智慧加油站,助力波司登实现传统的零售网络向智慧化提升,助力龙湖地产实现客户满意度的历史新高。另外,我们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多优秀的实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