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认证公告
2014/1/26 11:15   公安部网站      关键字: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认证      浏览量:
采取公开标准,由独立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认证的方式评价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对于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通过产品认证的生产企业,颁发产品认证证书,同时在获证产品上加施认证标志(GA标志),列入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认证获证名录并对社会公布。

  为加强对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的质量监督,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促进阅读机具供应市场的健康发展,满足居民身份证社会应用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决定采取认证方式本着公开公正原则,对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进行合格评定,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可自愿申请产品认证。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认证内容简介

  采取公开标准,由独立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认证的方式评价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对于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通过产品认证的生产企业,颁发产品认证证书,同时在获证产品上加施认证标志(GA标志),列入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认证获证名录并对社会公布。

  二、申请产品认证企业资质条件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中资或中资控股企业,具备全部独立生产能力。

  (二)获得有效的集成电路卡及集成电路卡读写机产品生产许可证。

  三、认证规则

  《社会公共安全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编号:CSP-V05-001:2013;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2013年11月29日发布,2013年12月2日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四、认证工作流程

  (一)企业向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报送产品认证申请资料;

  (二)申请资料审查通过后,认证机构与申请企业签订相应的产品认证合同,正式受理企业产品认证;

  (三)认证机构按照认证实施规则规定的模式和程序实施产品认证,符合要求通过认证的产品,由认证机构颁发中国公共安全产品认证证书;

  (四)满足批量产品生产质量保证和一致性控制能力要求并通过现场工厂检查的产品,认证机构允许加施中国公共安全产品认证标志(GA标志);

  (五)获得认证证书且允许使用认证标志的产品,列入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获证名录并对社会公布。

  五、居民身份证验证安全控制模块申购

  (一)企业产品认证申请资料第一阶段审查通过后,可向居民身份证验证安全控制模块(以下简称“安全控制模块”)生产单位申购10个安全控制模块用于研发阅读机具;

  (二)企业可凭认证证书申购不超过1000个安全控制模块进行试批量生产;

  (三)企业可凭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使用证明文件与安全控制模块生产单位签订协议,申购用于批量生产的安全控制模块。

  六、相关事宜

  (一)认证机构: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为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的认证机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都体育馆南路1号;

  邮政编码:100048;

  联系人:席颖   颜石;

  电话:010-88513166  01088513167;

  传真:010-88513159;

  网址:www.CSP.gov.cn。

  (二)受理时间:自2014年1月15日起开始受理阅读机具产品认证,企业可现场申请或者邮寄申请材料申请;

  (三)企业凭安全控制模块购买协议与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单位签订安全控制模块密钥加载服务协议,密钥加载费依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

  特此公告。

  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

  2014年1月6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