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建设
及应用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2019/1/30 8:47:00   NELIVA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      关键字:GB35114,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      浏览量:
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方案是视频监控网络信息安全的顶层设计,符合国家关于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系统的建设能支撑保障视频监控数据安全、视频监控系统间安全互联互通、保障国家对视频监控数据监管能力、提高我国在视频监控行业的自主可控能力,有助于完善社会治安视频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2019年1月22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评审会。

  评审专家由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国家商业密码管理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安全专家周仲义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文恭、刘平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副组长。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朝武、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凌渝、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事业部主任班子房子河、崔云红、栗红梅等出席会议。



  陈朝武主任首先向评审会转达了仇保利所长(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对到会各位专家的感谢!并就该方案的基本情况作了说明,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和业务主管领导高要求、严把关、多指导。



  评审会由周仲义院士主持,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技术研发一部副主任栗红梅作了《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方案》的报告,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就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

  经讨论形成了《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方案评审会专家组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的建设意义,认为方案设计合理,目标明确,内容全面,结构严谨,方法可行,实用性强,一致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方案是视频监控网络信息安全的顶层设计,符合国家关于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系统的建设能支撑保障视频监控数据安全、视频监控系统间安全互联互通、保障国家对视频监控数据监管能力、提高我国在视频监控行业的自主可控能力,有助于完善社会治安视频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国家密码管理局马奇学处长指出:GB35114标准是密码技术与视频监控相关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系统所用技术先进,符合国家密码管理要求,作为密码应用主管部门将大力支持GB35114的推广,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赵源处长指出: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是《GB35114-2017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落地实施的基础设施,意义重大,该系统的建设将会在视频信息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视频国家实验室和项目组成员从评审会上学到很多,特别是国家级的专家们对方案给出了一些宝贵建议,是我们今后实施过程中应当注意和完善的。此次评审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GB35114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密钥服务系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我所在GB35114的支撑落地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