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导“点对点视频监控系统”标准获批 面向民用市场
2018/8/1 09:28   cww.net.cn      关键字:监控,视频,标准,系统,识别,应用      浏览量:
“点对点视频监控系统架构”标准号H.626.4。该标准由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联合主导制定。标准定义了点对点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网元、交互接口、工作流程,提供了面向个人及家庭用户的小规模视频监控架构,将视频监控应用于民用市场,有助于视频监控产业繁荣。

7月09日-20日,国际电信联盟第十六研究组(ITU-T SG16)全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经过4年的努力与各方单位通力合作,我国主导的ITU-T H.P2PVSArch"Architecture for point-to-point visual surveillance system" “点对点视频监控系统架构”正式获批,标准号H.626.4。该标准由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联合主导制定。标准定义了点对点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网元、交互接口、工作流程,提供了面向个人及家庭用户的小规模视频监控架构,将视频监控应用于民用市场,有助于视频监控产业繁荣。

同期,我国主导的基于视频监控的车辆信息识别国际标准ITU-T F.VSVR-Requirements for vehicle recognition application in visual surveillance system视频监控车辆识别应用需求”立项获批,标准文稿编号为ITU-T F.VSVR。该标准由中国电信、北京邮电大学、中兴通讯联合牵头。车辆识别视频监控标准拟定义视频监控车辆识别应用的典型应用场景,功能需求,业务需求。该标准将为视频监控与车辆识别系统提供商进行产品设计提供指南,有利于车辆识别应用和普及与推广,对完善智能视频监控系列标准,促进视频监控车辆识别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SG16的视频监控工作已经进行了10年,研究方向与现有标准项目众多,需要进行脉络的梳理,提炼出一个由主干与分支工程的体系全视图,从而对于未来发展提供给自上而下的战略思考与策略制定。本次会议上,中国电信专家牵头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提出了初步的视频监控标准体系全视图,并在会议上进行了介绍。自2009年第一项视频监控标准在ITU-T正式发布,视频监控已有9项已发布标准,11项在研标准。经专家研讨,视频监控标准路线路在ITU-T网站上正式发布,欢迎产业界的反馈和加入。同时本次推进了会议视频监控系列标准:智能视频监控架构标准H.IVSArch、视频监控云计算架构标准H.CCVS、视频监控人脸识别需求标准F.FRAVSReqs、视频监控移动前端需求标准F.MPUVSReqs。

从2008年以来,ITU-T SG16第21课题组(Q21)展开视频监控相关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信、中兴通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持续参与并主导了一系列视频监控相关标准的制定,形成了视频监控国际标准簇。该系列标准不仅凝聚了国内外相关厂商的产品设计规范,还综合汲取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相关技术成果。已发布的视频监控系列标准包括F.743、F.743.1、F.743.2、F.743.3、H.626、H.626.1、H.626.2、H.627、H.627.1,标准内容涉及视频监控系统、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云存储、视频监控系统互联等。此外,还有正在制定过程中的视频监控云计算平台需求与架构、智能视频监控体系架构、视频监控中人脸识别应用需求、视频监控边缘计算需求、移动前端视频监控需求等标准。

未来,ITU-T SG16第21课题组(Q21)还将根据视频监控标准路线图规划,持续推进视频监控系列标准:视频监控相关云计算、视频监控边缘计算、智能视频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应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应用、视频监控车辆识别应用等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作为研究组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助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