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灾预警用上北斗“互联网+”
2018/5/14 08:48   科技日报      关键字:广西,地灾预警,北斗      浏览量:
该技术通过对隐患点进行水平位移、垂直位移等三维动态实时监测,并结合该区域降雨量、水位、温湿度、气压等传感器,对边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经过后台软件数据分析,对形变情况做出整体评估,联合视频监控和广播报警系统,联动触发应急预案。

  暴雨突降,水流如注。两个小时内,广西陆川县青湖镇初级中学的北斗云滑坡监测报警仪持续发出声光警报,1、2、4、5号监测点同时触发报警,远程中心收到报警消息。当地国土部门、学校领导与监测人员立即组织查看,发现学校围墙北面发生小规模滑坡。学校方面快速反应,针对危险区域拉设了警戒线,滑坡未造成任何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日发生在青湖镇初级中学的一幕,成为广西340余所学校地灾隐患点预警的又一个成功案例。全天候全方位监测,整体评估地质形变,发出声光警报,这一地质灾害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是如何做到的?

  “此次布设在青湖镇初级中学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是广西再次应用北斗云技术监测地质灾害。”广西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钟亩锋说,该技术通过对隐患点进行水平位移、垂直位移等三维动态实时监测,并结合该区域降雨量、水位、温湿度、气压等传感器,对边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经过后台软件数据分析,对形变情况做出整体评估,联合视频监控和广播报警系统,联动触发应急预案。

  钟亩锋介绍,广西地质灾害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是将地质灾害监测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局域网/通讯网等多网无缝连接等先进技术结合,建立完整的地质安全监测系统,实现各类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的高效收集、发布、共享与互通的一种基于北斗云工程监测的新技术。

  “如果在以前,完全使用人工进行数据的收集,起码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现在使用该项技术,三天左右就能传回需要的数据,技术人员马上就可以对灾害隐患点作出针对性的治理,这么高效的地灾治理效率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钟亩锋说。

  近年来,广西对地灾监测技术和北斗云物联网技术做了较深入的综合研究,对既有的监测系统平台进行了部分改良并在工程实践中实现应用。

  目前,广西利用北斗云自动监测新技术,建立起了完整的地质监测系统平台,能够迅速对灾害隐患点作出控制措施。截至5月10日,广西已完成全区340余所中小学校北斗云自动监测系统传感器安装工作,并应用其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预警。广西已经成为全国应用该系统覆盖率最高的省区之一。

  “北斗云技术在地质灾害领域的应用,将会形成一个应急产业,我们将把这项技术向全国推广,并把这一技术输出到东盟国家。”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唐善茂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