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普及的唯一途径——统一物联网智能家居标准
2018/4/19 09:01   qianjia.com      关键字:智能,家居,标准,产品,统一,设备      浏览量:
谷歌VS亚马逊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或将停止售卖谷歌旗下智能家居品牌Nest的产品,此前亚马逊就曾停售谷歌的产品,例如智能音响Chromecast和Home,因为这两款产品分别与亚马逊的FireTV以及Echo形成直接竞争。造成这一局面的推动因素很明显:科技巨头们将智能家居视为亟待开发的处女宝地,他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或将停止售卖谷歌旗下智能家居品牌Nest的产品,此前亚马逊就曾停售谷歌的产品,例如智能音响Chromecast和Home,因为这两款产品分别与亚马逊的Fire TV以及Echo形成直接竞争。

造成这一局面的推动因素很明显:科技巨头们将智能家居视为亟待开发的处女宝地,他们想要通过各自的生态系统,瓜分现有市场。虽然它们对外部伙伴摆出一定程度的开放姿态,但也利用自己的硬件设备,开发专属功能。因此,如果对某一品牌购入过多,你便愈发远离其它品牌的产品。

在中国同样如此,华为、小米、紫光物联、联想、life smart、海尔都试图构建独有的智能家居生态圈,一些厂商为了提高产品的普适性,更是采取提高设备兼容和开发多平台软件的方式,如今还不得不兼顾不同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但是想要保持所有平台和设备的互相兼容,绝非易事。而各类平台、APP、智慧中心的出现非但没有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反而使得智能家居的操纵更加复杂,与“智能”愈行愈远。

然而,不一定非得这样。互联网不会依据个人选择浏览器的偏好,禁止部分网民浏览网页。同理,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不应该因为人们买了“错”的智能摄像头或智能音箱,就禁止他们享受部分服务。智能家居设备应该具备互操作性,并且科技巨头需要转变思维方式,采取统一的智能家居设计标准势在必行。

各智能厂商采取统一的标准,在同一标准下良性竞争、合理分工,让资源相对匮乏的厂商专攻最擅长的智能家居领域,科技巨头们也可以集中精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智慧控制中心的设计。

全国智标委作为智能家居标准的归口管理单位,为了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良性发展,积极组织高等院校、企业、协会组织机构编写智能家居方面相关标准,如今已经有了实际的成果!

2017年,由全国智标委归口管理的《物联网智能家居 图形符号》(GB/T 34043-2017)、《物联网智能家居 设备描述方法》(GB/T 35134-2017)、《物联网智能家居 数据和设备编码》(GB/T35143-2017)等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

为了使广大智能家居企业及用户了解、使用该系列标准,全国智标委将组织在厦门、秦皇岛、西安、贵州等地召开标准宣贯会宣贯会着重围绕标准的技术内容进行解读,通过专家讲解、技术座谈、产品介绍、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各位了解标准内容,能够通过标准的学习,指导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研发生产上台阶,减少企业走弯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