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 > 正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发布
2016/1/29 9:15:00   新华网      关键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国家标准      浏览量: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的出台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大突破。它是中央和国家部委参与最多的一项国家标准,共有26个中央和国家部委作为共同起草单位。

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1月28日联合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综治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是迄今为止参与起草部委最多的一个国家标准,由26个部委共同起草,采用“9+X模式”,设置9大基础应用模块,98个表格,包括实有人口、特殊人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安全等信息采集规范。中央综治办一室主任陈小军说,在此基础上,要实现大数据挖掘、研判分析、统计报表、综合查询等深度应用。

  去年,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湖南邵阳3名中小学生入室抢劫并致1名女教师死亡等事件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巡视员袁民分析,《标准》的施行,对于加强重点青少年管理工作,特别是留守儿童的观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袁民说,《标准》提供了掌握情况的基础渠道,全国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存在什么困难,有什么具体问题,帮扶措施有没有落实,谁给帮扶,一览无余。可以推动相关部门把工作做实。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这个《标准》的发布是社会综合治理的的新突破,也是标准化的新亮点。标准统一实施以后,会统一规范综治信息的采集,案件、事件流转这些工作,推动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实现部门间的业务数据的快速交换,关联比对、资源共享,为我国建设综治信息系统提供技术规范,也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