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TC100-2007年工作要点(草案)
2007/5/10 15:03      本站编辑   关键字:工作要点      浏览量:
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面向与服务”的方针;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突出“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在2006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打好攻坚战,争取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进一步开拓安防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满足公安业务和安防行业发展的需要,为“平安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标准化技术基础。


     指导思想:

     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面向与服务”的方针;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突出“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在2006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打好攻坚战,争取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进一步开拓安防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满足公安业务和安防行业发展的需要,为“平安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标准化技术基础。
 
     一、抓好标准制修订工作,全面完成标准制修订计划

     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委和公安部的标准制修订任务,全面完成标准制修订计划,争取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报批稿18项、送审稿8项、征求意见稿24项。

     1.继续将“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做为TC100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18项系列标准,在完成“通用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完成6项报批稿、8项送审稿和3项征求意见稿,基本保证标准化工作与“3111”试点工作同步。

     1)完成以下6项标准的报批稿:

     (1)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报警服务运营通用要求》
     (2)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功能/性能检测通用要求》
     (3)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系统验收(评估)通用要求》
     (4)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系统管理软件测试通用要求》
     (5)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集成管理平台技术要求》
     (6)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卡口信息识别、比对、监测系统技术要求》
     上述6项标准为2006年公安部下达的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要求2007年完成。 

     2)完成以下8项标准送审稿:

     (1)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安全技术要求》
     (2)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
     (3)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视音频显示/存储/播放技术要求》
     (4)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集成传输平台技术要求》
     (5)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
     (6)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前端信息采集、分类技术要求》
     (7)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无线(移动)视音频监控系统技术要求》
     (8)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关键设备通用技术要求》
     上述8项标准将于今年申报公安部立项,并完成送审稿,1~5项力争完成报批稿。

     3)完成以下3项标准征求意见稿:

     (1)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报警受理与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管理要求》
     (2)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公安图像资源/社会图像资源接入管理要求》
     (3)GA/T《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 工程程序(补充)/工程招投标管理要求》
     上述3项标准将于今年申报公安部立项,争取完成征求意见稿。

     2.继续做好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成6项报批稿和7项征求意见稿。

     1)完成以下6项国家标准报批稿:

     (1)GB/T《报警传输系统 串行数据接口的信息格式和协议》(共10个)(制定)
     (2)GB/T《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制定)
     (3)GB《微波和被动红外复合入侵探测器》(修定)
     (4)GB《爆炸物销毁器技术条件》(修定)
     (5)GB《安全防范报警设备 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修定)
     (6)GB/T《无线防盗报警设备》(制定)
     上述标准为国家标准委2006年下达的国标制修订项目,要求2007年完成。

    2)完成以下7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

     (1)GB/T15408《报警系统电源装置、测试方法和性能规范》(修订)
     (2)GB《振动入侵探测器》(修定)
     (3)GB《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修定)
     (4)GB《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修定)
     (5)GB《周界入侵报警系统技术要求》(拟代替GB《遮挡式微波入侵探测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6)GB《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技术要求》(拟代替GB《视频入侵报警器》)
     (7)GB《报警图像信号有线传输装置》(修定)
     上述标准为国家标准委2006年下达的国标制修订项目,要求2008年完成。

     3.继续做好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成以下6项行业标准报批稿: 

     (1)GA《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制定)
     (2)GA《防暴防砸复合玻璃》(制订)(TC100/SC1)
     (3)GA《机械防盗锁》(修订)(TC100/SC1)
     (4)GA《防盗锁分类》(修订)(TC100/SC1)
     (5)GA《提款箱》(制订)(TC100/SC1)
     (6)GA/T《停车场安全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制定)
     上述项目为2006年公安部下达的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要求2007年完成。

     4.对以下14项标准完成向国家标准委和公安部科技局的2007年立项申报工作,争取完成征求意见稿。

     1)向国家标准委申报1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
    GB/T 《报警逃生门锁系统技术要求》(制定)

     2)除申报11项“3111”系列标准计划项目外,同时向公安部科技局申报以下6项行业标准计划项目:
     (1)GA《安防产品认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制定)
     (2)GA《证券系统安全防范设施技术要求》(制定)
     (3)GA/T《安全防范报警系统 名词术语》
     (4) GA/T《大型活动场馆电子检票系统技术要求》(制定)
     (5)GA/T《机动车辆防盗吸附码印记》(制定)
     (6)GA/T《电子安全围栏装置通用技术条件》(制定)

     3)SC2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后,向国家标准委申报以下8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

     (1)GB《指纹图像信息采集技术要求》(制定)
     (2)GB《指纹图像质量技术要求》(制定)
     (3)GB《指纹信息识别算法评测技术规范》(制定)
     (4) GB《指纹识别系统(设备)功能性能测试技术要求》(制定)
     (5) GB《人脸识别应用系统:术语》(制定)
     (6) GB《人脸识别应用系统:人脸图像数据》(制定)
     (7) GB《人脸识别应用系统:算法评测技术规范》(制定)
     (8) GB《人脸识别应用系统:功能性能测试技术要求》(制定)

     5.针对相关行业组织或企业等提出的新标准制修订项目,继续实行TC100内部立项制度,继续做好TC100内部立项审查工作。

     二、抓好重要标准的宣贯,拟开展6项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

     1.为保证“3111”试点工程的顺利开展,计划对5项与“3111”试点工程密切相关的重要标准进行全国宣贯。

     1)组织开展GA/T669-2006《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通用技术要求》的宣贯培训工作。

     行业标准GA/T669-2006《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已于2006年12月批准发布,2007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3111”试点工程建设的通用标准,是“3111”试点工程建设的主要技术依据。为保障该标准的贯彻实施,TC100计划于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该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培训对象除各地公安科技/技防管理干部外,拟对所有参与“3111”试点工程建设的企业主要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培训方式可参照GB50348的培训方式,由TC100秘书处统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科技部门具体实施。

     2)组织开展GA/T670-2006《安全防范系统雷电浪涌防护技术要求》的宣贯培训工作

     行业标准GA/T670-2006《安全防范系统雷电浪涌防护技术要求》已于2006年底经公安部批准发布,2007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系统地规定了安全防范系统中雷电防护设计和设备选型等技术要求,对“3111”试点工程建设中雷电防护的设计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007年,TC100拟对所有参与“3111”试点工程建设的工程设计施工单位的主要技术人员进行该标准培训。

     3)组织开展三个强制性国家工程建设专项设计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与GB50348配套的三个强制性国家工程建设专项设计规范GB《入侵报警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和GB《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已于2006年上半年完成报批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批准发布。该三项规范是对GB50348的细化,与“3111”试点工程建设密切相关,对确保“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的设计与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007年,TC100拟对所有参与“3111”试点工程建设的工程设计施工单位的主要技术人员进行该三项规范的宣贯培训。也可与行业标准GA/T670-2006《安全防范系统雷电浪涌防护技术要求》一起组织宣贯培训工作。

     上述几项标准的宣贯组织工作,将进行专门研究。

     2.组织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的宣贯培训工作

     强制性国家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已经完成报批稿,并于2007年1月上报,预计2007年上半年将会批准发布。该标准是对GB17565—1998版的修订,在内容上对产品分级、检验方法、标识等作了较大的修改。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改善防盗安全门市场环境、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为保证标准发布后的贯彻实施,引导广大安全门生产企业自觉按照标准的要求生产合格产品,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TC100计划于2007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该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

     三、开展前瞻性标准化项目研究,为安防标准化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开展适应新形势需求的安防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2007年,SAC/TC100将成立SC2分技术委员会,SC2秘书处将开展“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标准体系”研究,并完成标准体系框架;另外,SAC/TC100 秘书处将组织开展“治安管理安防标准分体系”(包括“金融系统安防标准分体系”、“国防科技工业安防标准分体系”等)的研究,争取完成“治安管理安防标准分体系框架”。这一系列工作将为建立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安防行业发展需求的科学、完备的新标准体系奠定有利的基础。

     2.积极配合“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安防专项)的研究,协助项目主持单位和相关企业,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搭建标准化技术平台。

     3.拟组织业内专家与TC28—AVS工作组合作,开展AVS-S标准研究。

     SAC/TC28是我国信息产业的全国性标准化技术组织。经国家标准委、信息产业部批准,由SAC/TC28组建的AVS工作组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负责研究、制定音、视频编码标准的专家工作组。目前已完成AVS系列标准中的《视频 运动图像压缩编码规范》(GB/T20092.1—2006),其它标准正在研究制定中。

     鉴于AVS系列标准面临行业推广应用的需求以及安全防范行业的迅速发展和安防视频监控、应急通信指挥视频监控等业务领域对数字音视频编码技术应用的特殊行业需求,TC100拟组织业内专家与TC28—AVS工作组合作,组建联合工作组,从事“面向安防视频监控与通信指挥视频监控应用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简称AVS-S(AVS-Security))的研究、制订工作。 

     四、加强标委会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完成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1.精心组织,开好TC100四届五次会议

     2007年上半年,TC100将召开四届五次会议。此次年会是TC100第四届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年会,会议将认真总结委员会2006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力争使今年的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2008年TC100的顺利换届做好准备。

     2.做好“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TC100/SC2)”的筹建工作

     2006年12月25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关于批准筹建13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知”,由“公安部为筹建单位、公安部一所为秘书处承担单位”的“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列于其中(第110号)。通知要求筹建单位在接到通知6个月之内完成分技委的筹建工作。

     TC100将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公安部科技局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按时完成SC2的筹建工作,并争取2007年上半年召开SC2成立大会。

     3.完善内部管理,突出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1)坚持标准起草工作的机制创新

     为完善“依托企业+选派专家+秘书处协调”的标准起草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标准“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加快标准的制修订速度,提高标准的技术水平和编写质量,修订《TC100标准制修订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管理部门、起草单位、秘书处和专家各自承担的职责以及在各阶段所要完成的任务,创建一个科学、合理、和谐、高效的运行机制。

     2)加强委员会管理和对SC1、SC2秘书处的指导

     制定《TC100委员、通讯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管理考核制度,增强委员、通讯委员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继续扩大TC100专家队伍,充分尊重专家的劳动,加大对技术专家的经费投入,进一步发挥专家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作用。

     加强对SC1、SC2两个分技委秘书处的指导,建立分技委工作的跟踪和监督机制,保障分技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TC100网站建设,继续办好《TC100通讯》

     TC100网站已经开通一年多了,在安防标准化信息发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网站的内容还不够充实,网站的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2007年,TC100将加快网站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标准制修订工作平台、网上交流平台、网上服务平台、网上培训平台等各项功能。

     在逐步把网站作为TC100主要信息发布媒体的基础上,继续办好《TC100通讯》,不断提高“通讯”的质量,逐步扩大发行范围。

     4)加强业务培训

     积极参加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不断提高TC100委员、通讯委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标准化业务水平;加强对秘书处工作人员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与培训,如专利知识的学习与培训等;加强对TC100标准制修订项目参编单位(特别是企业单位)技术人员的标准化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TC100标准草案的编写质量,加快标准制修订速度。

     5)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继续加强与建设部、信息产业部等国内相关标准化机构的联系与合作,特别是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领域,拟与SAC/TC28建立互派委员或联络员的长期合作机制。对一些跨行业、跨技术领域的标准制修订项目尝试采取与其他技术委员会合作的方式开展编制工作。

     继续加强与IEC/TC79的对口业务联系,做好相关国际标准的技术审查和投票工作。不断扩大与IEC、ISO其他TC以及美、英等相关标准化技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及时跟踪国外安防标准化工作动态,收集相关标准化信息与资料,适时与国外相关机构开展双方感兴趣的标准化项目的合作。

     4.隆重纪念TC100成立20周年,大力弘扬TC100“团结奋斗、务实创新”的敬业精神

     2007年是TC100委员会成立20周年。在这20年间,经过四届委员会百余位委员和专家的不懈努力,已初步建立了“中国安防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近百项,为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全体TC100委员、通讯委员、顾问和专家,要弘扬老一辈安防标准化工作者顽强奋进、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争取为我国安防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倡导、促进实施行业标准化战略。 

     为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委关于“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的号召,2007年,TC100计划在安防行业内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活动,积极倡导、促进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积极为行业、企业搭建标准化技术平台,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SAC/TC100               
                                                                             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二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