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解读
2019/2/21 10:47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键字: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浏览量: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世界一流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发布。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局)近日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提出,将积极推动北京成为5G车联网重点示范应用城市,2020年在重点区域完成5G车联网建设,推动延崇高速、京雄高速、新机场高速等高速路智能网联环境、监控测评环境建设,施划智能网联专用车道。通过20年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的智能交通新模式,建成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创新生态体系和“安全、高效、绿色、文明”智能网联汽车社会。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解读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称,未来4年主要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协同推进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建立一套测试与示范应用体系,形成研发、生产、服务、应用的良性互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新型交通服务体系加速发展。产业发展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构建以智能制造和智慧出行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带动京津冀地区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造和应用服务体系。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在“车”方面,将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强化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发挥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研究自动驾驶计算体系架构,推进“汽车大脑”生态建设。

在车规级智能计算芯片、操作系统、计算平台、信息安全等方向,培育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解决方案和设计提供商。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面向自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需求,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大脑”,引领形成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新型整车制造体系。发挥北京在车载计算平台的优势,积极促进传统车企与车载计算平台的结合,支持互联网企业创新设计制造模式,加快量产L3、L4级别新车。

加快研究智能网联、虚拟仿真、车辆在环等整车系统级评价方法和测试环境。推动整车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出行服务平台之间的竞合生态建设,形成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提升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

围绕整车需求,加强智能网联零部件产业体系规划建设,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突破车规级高精度视觉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线控底盘、智能座舱等核心芯片、零部件瓶颈,吸引全球优势产业和技术资源在京布局,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规模化制造能力。

在“路”方面,将加快建设智能路网设施,开展智能路网改造,实现交通道路通信设施、视频监控设施、交通信号、交通标识标线智能互联,具备路网全域感知能力,满足复杂的车路协同需要。

按照计划,全市智能网联道路里程将达到2000公里。与这些道路相配套的,是铺建全覆盖的视频监测点位,实现信号灯配时优化、车速引导、拥堵提醒等效率类应用,开展路侧停车引导与计费、低速作业车辆(环卫车等)自动驾驶引导等综合协调示范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