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催生产业新应用 “大安防”概念逐步落地
2016/10/10 09:07   千家网      关键字:安防,物联网,应用,数据,领域,监控      浏览量:
对于安防来说,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而安全防范的重点其实是在事前预警环节。物联网技术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以公共安全监测物联网为例,这一领域的特点是覆盖范围广、监测指标多、连续性要求高,因此所处环境并不适合人工监测。

物联网具备了安防系统所需的几乎全部要素,例如实时感知、精准定位、及时控制与快速响应,是进一步完善安全体系的最有利途径。物联网将使得传统安防催生出更多新型细分门类,也势必会促进安防向更多应用领域迈进,令"大安防"概念逐步落地。

物联网技术在安防领域体现必要性

关于物联网的定义,通常有两层理解:首先,物联网的核心仍然是大概念的网络互联,是在传统互联网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和扩展;其次,物联网延伸并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也就是所说的“物物相联”。

物联网的发展由应用驱动,发展物联网最终的目的也是要充分推动各领域的应用升级。物联网应用领域众多,其中物联网70%以上的应用都是公共安全相关,因此安防领域可以说是物联网发挥其应用的最重要领域。

不过,从目前来看,在大多数突发的公共安全事件中,往往做不到事前的预测和现场的及时反应,因为很多突发事件的发生并非是现场的秩序维护出现了根本的问题,而是其他与事件有关的心理、人为、气候甚至是临时的声音、影像、通讯等方面短时间的变化,而现场的管理方很多情况下也没有能力去全面掌握各种细微变化,结果因为时间的拖延和发酵,最终造成了不可挽救的后果。

对于安防来说,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而安全防范的重点其实是在事前预警环节。物联网技术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以公共安全监测物联网为例,这一领域的特点是覆盖范围广、监测指标多、连续性要求高,因此所处环境并不适合人工监测。应用物联网技术尤其是传感器网络技术可对各类生产场景、生产者、特定物品进行安全监测,或对人员密集场所、对重要设备设施以及场景、人员、物品的各类信息进行搜集。一旦各种设备、人员或环境出现异常,相应传感器就可以及时发现并汇集各种信息,及时提出预警,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

   极具前景的若干应用领域

随着市场的引导和推动、新技术的不断融合,物联网给安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前景。这不仅仅体现在理论应用,它其实正在切实颠覆传统安防的理论和模式(不管是市场还是技术),使得安防行业从此面向更加更广泛、更加深入的众多应用领域。

   智能交通

现代城市交通在应用物联网技术之后,可以有效达成节约能源、提高效率、减少事故的目的。例如,物联网技术支撑下的智能交通系统中,道路交通状况的实时监控可以有效减少拥堵,提高社会车辆的运行效率;道路自动收费系统可以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智能停车系统可以节约时间和能源,并降低污染排放;车联网技术可以实时地对车辆进行跟踪,通过车与车之间、车与监控摄像头之间、车与交通通信系统之间的互联,以及导航系统等车载设备的消息高速互通等手段及时掌握交通状况,进行流量预测分析,可达到完善交通引导与信息提示,缓解交通拥堵、降低运营成本等目的。

   公共安全

物联网中的传感技术可以监测各种人为或环境指数,提示不稳定因素,及时发出预警,达到快速控制事件或有效撤离的目的,降低事故对生命、财产的损害。应用物联网技术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测监控及预警,可增强网络传输和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公共安全事件监控;利用电子标签、视频监控、红外感应等手段,可加强对危险物品监控、垃圾监测处理、可燃物排放、有毒气体排放、医疗废物、疾病预防控制等的全流程过程监测和控制;利用公共显示屏幕、感应器等设备,则可增强对建筑工地、矿山开采、水灾火警等现场的信息采集、分析和处理。

    智慧城市

应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城市水、电、气等重点公共设施和地下管线实施监控,提高城市生命线的管理水平,并加强事故的预防预测,达到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提高事故的处置效率的目的。

通过视频监控、传感器、通信系统、定位导航系统等手段还可以掌握各类作业车辆、人员的状况,对日常环卫作业、扫雪铲冰、垃圾渣土消纳进行有效地监控。通过统一的射频识别和数据库系统,建立户外广告牌匾、城市家具、棚亭阁、城市地井的管理体系,以方便进行相关规划管理、信息查询和行政监管。

现代安防体系如何契合物联网发展

众所周知,物联网很早已经被视为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价值与信息传送范围已然形成明显正比关系,物联网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扩展包含安防在内的诸多领域。而作为从传统行业逐渐向智能化渗透的安防产业,要如何更好地契合物联网的特点,建设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安防体系?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逐渐渗入,安防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这给整个安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安防行业的发展也不应当仅仅局限于各行业的视频监控,而是以视频监控为主要切入点,配合多个传感数据收集节点,再结合智能化的人防与物防手段,多途径、大范围地将安防概念渗透到更多的细分行业应用中。

关于如何结合物联网技术建设现代安防的具体意见上,今年的10月26日,安防协会专家委专家、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原安防技术研究室主任鲍世隆教授将于北京举办的OFweek2016安防智能化技术及应用峰会上发布题为《物联网大潮下的现代安防体系建设》专题演讲,读者也可亲自前往聆听了解,甚至现场与行业顶级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

在物联网应用初期,会有大量的探测器及监测器被布设于公共空间及交通等领域,只是当设备和网速已经足以支持大量数据的传输,真正的难题就变成了应该如何有效地分析与利用这些数据。

针对大数据的应用模式,首先可通过云存储系统将各承建子系统数据进行有效关联,汇集安防海量数据,然后通过云计算系统对视频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快速提取结构化数据,强化数据的挖掘与应用。而在数据应用环节,通过对各系统结构化数据的关联,实现对事件全部信息的快速检索,从而达到对数据的实战应用,真正使安防系统应用达到“建为用,用为战”的目的。

另外,缺乏统一标准也是物联网安防进一步深化应用的硬伤。比如平安城市要求数据共享,跨区域视频联网监控、监控资源整合与共享以及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视频监控资源共享等等。但是不同的地方城市,不同的行业类别,不同的管理方式都会有不同的监控系统方案,数据融合或者共享兼容性问题更多。

关于这一系列的重点发展难题,在OFweek2016安防智能化技术及应用峰会上几乎都有对应领域的专家教授及名企高层进行全方位的解读。除了鲍世隆教授的《物联网大潮下的现代安防体系建设》专题演讲,还将有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领域的知名专家苏光大教授奉献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人脸识别技术》的演讲,以及来自浙江大华技术与斑点猫科技的重量级嘉宾分别作为智慧社区与智能家居安全领域的代表,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分享,相信这样的一场行业高端论坛将会给行业各界带来诸多借鉴参考与启发。

结语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完善以及应用的快速铺开,安防产业将迎来新的生机。未来安防无疑将进一步延伸至政府、公用事业、教育、社区以及金融行业各领域的更多应用,安企也应全力抓紧变革机遇,审时度势,全力建设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安防体系,为平安城市以及智慧地球的落地提供强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