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专家论文 > 正文

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在浦东机场的应用
2012/12/24 10:52: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检信息管理系统,浦东机场      浏览量:
文章介绍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和特点,以及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前景。

    一、系统建设背景概述

    “空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世界民航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理念;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加强机场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安检工作的有效性就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机场安检工作的核心,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在提高安检质量、规范安检管理,预防劫机、炸机事件的发生,保证空防安全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

    安检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使传统的手工和简单机器检查向信息化、网络化的安检方式转变。它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存储、处理通过安检的旅客及其行李图像等信息,一旦出现劫机、空难等突发性事件,只需数十秒就能准确提供任何一个航班、任何一名旅客的安检信息资料。

    其次,该系统将空防安全与治安防范成功结合,它的布控人员资源管理程序可以查堵全国公安部门布控的各类犯罪嫌疑人。

    第三,它使安检管理更加科学化。由于该系统利用刷卡上岗和计算机科学管理,在记录旅客信息的同时,也自动记录了每个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和现场工作记录,对提高安检人员的责任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四,它在应用时与离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系统相配合,使旅客进入候机厅,就进入了安全系统的检查视野。

    浦东机场T2航站楼是一座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4000万人次的新航站楼,出发大厅共设有72个安检通道,其中国内出发为35个,国际出发为32个。本次项目全部设置了安检信息管理系统,随身行李X光机全部采用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从而使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具有了图像处理等功能。

    1.系统总体架构

    系统以集成为核心,以离港旅客安检业务流程为主线。系统通过各模块采集旅客离港信息、旅客证件信息、旅客肖像、旅客安检信息、行李X光机图片、可疑行李开箱检查信息、航班动态及时钟同步信息;通过排班管理、登录验证等记录安检人员岗位信息;通过输入手段管理布控数据。

    采集到安检信息后,建立安检信息集成平台,用于安检信息综合管理和安检生产。实现对旅客、行李、监控视频、开包日志、布控等安检信息的管理;并能够实现对安检员工资料管理、有效日志管理、旅检现场资源与岗位人员管理等。

    2.系统层次架构

    系统基础支持层由供电、桥架、接地、网络综合布线系统、服务器集群系统/数据库系统组成,该层构架出系统运行硬件平台。

    信息采集层通过各接口采集航班信息、旅客信息、行李信息、员工信息等等,存储到数据库服务器。成为系统运行的数据基础。

    信息管理层完成对安检信息业务数据的管理维护,实现对员工资料、人员排班等的管理维护;

    信息服务层实现对旅客的安检验证、信息综合查询等功能,包括验证检查、开箱检查、旅客安检状态再次确认、安检数据的查询统计、报表生成等功能。这是系统的核心业务模块。

    系统从网络架构安全、病毒入侵防护、系统权限管理等方面实施安全保障。对设信息采集点的设备进行监控,对系统进行故障诊断和预警、操作权限管理及日志管理。

    3.系统网络方案

    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网络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虚拟子网(VLAN)纳入机场运营数据主网。由机场运营数据主网提供安检信息管理系统所需的交换机、路由设备、防火墙、远程访问设备等,系统承包商负责了系统的网络需求、流量分析和端口节点等与系统相关的具体网络设计责任。网络承包商将充分考虑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所提出的应用要求进行机场运营数据主网的结构设计、路由配置、VLAN划分、安全策略布署和设备安装等工作。

    系统使用TCP/IP协议,通过统一的通讯端口与航班信息集成系统、旅客安全信息系统、时钟信息系统、交运行李安检分层管理系统等连接,进行信息交换。

    二、系统组成及主要功能特点

    整个系统由人工验证(国内)/自助验(国际)证工作站、X射线机工作站、开箱工作站、现场管理工作站、综合查询工作站、监控管理工作站、设备管理工作站、离港数据采集模块、接口服务器、数据库、图像服务器及网络部分组成。系统图如下:

    系统图

    1.验证工作站(人工/自助)

    用于采集储存旅客身份证件信息、旅客肖像信息以及登机牌信息,进行旅客身份验证,同时与布控查控人员信息比对并报警。

    记录验证员上岗/离岗信息

    采集旅客相关信息

    (1)旅客登机牌信息(旅客姓名、航班号、日期、座位号、登机序号、登机口、目的地)。

    (2)旅客证件信息(姓名、国籍/民族、证件号码、家庭住址、发证机关、证件照片、证件有效期、证件类型)。

    (3)旅客肖像、证件图片。

    数据对比

    (1)旅客登机牌姓名和证件姓名自动比对。

    (2)旅客离港信息中证件号码和旅客身份证件号码自动比对。

    旅客二次验证功能

    处理单名或多名旅客二次验证。

    声光报警

    系统具有布控查控人员显示警告和远程值机未开检报警功能。

    消息发送

    向国内安检现场管理工作站、开箱工作站发送消息。

    记录结果

    记录旅客验证结果(拒绝、授权、通过)。

    循环显示布控查控信息功能

    故障时,支持单通道工作模式

    设备状态显示功能

    对登机牌、二代证、护照阅读器和自动验证状态进行监控,并显示设备的状态。

    旅客信息定时下载

    系统定时(每隔2小时)从数据库把旅客信息自动下载到本地数据库。如果旅客信息不在2小时范围内,系统将自动从服务器数据库中下载。

    2. X射线机工作站

    用于对随身行李的安全检查。

    记录操作员登录/登出信息

    系统会自动记录每次登录/登出的信息(包括非法登录信息),并可以自动生成报表。

    图像判读

    判包员可以通过键盘对图像放大、缩小、黑白、高亮、剔除有机物、剔除金属物等操作对所产生的图像进行判别。

    自动图像存储

    系统自动在本地对图像进行存储(图像文件内包含判读时间、判读结果、判包员ID)。

    记录通过的行李数

    系统自动记录判读通过的手提行李数,并自动生成报表。

    设备使用记录

    系统自动记录设备使用的记录,并自动生成报表。

    在岗考核

    系统可以通过违禁品自动插入功能对判读人员的在岗考核。

    3.开箱工作站

    用于显示开箱行李图像、旅客信息,记录开箱结果、人身检查结果以及爆炸分析仪检查行李结果等。

    记录开箱员上岗/离岗信息

    开箱行李图像显示

    (1)手提行李检查工作站标注的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

    (2)准确显示手提行李检查工作站标出可疑违禁物品的位置

    (3)最多显示5幅未开箱的图像

    图像处理

    (1)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放大处理

    (2)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缩小处理

    (3)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黑白处理

    (4)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高亮处理

    (5)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剔除有机物处理

    (6)可以对需要开包的行李安检图像进行剔除金属物处理

    旅客信息显示

    显示旅客的登机牌信息和旅客肖像。

    开箱结果记录

    记录开箱检查信息,包括违禁品名称、种类、数量、违禁品图像及处理结果等。系统将行李复检图像和原图像进行关联存储。

    人身检查结果、炸药分析结果记录

    记录人身检查信息和炸药分析信息,包括旅客安全信息、违禁品名称、种类、数量、违禁品图像及处理结果等。

    报警发送

    系统具有报警信息发送功能,验证员可以自定义信息内容、消息类型、发送目的地。

    在岗培训

    系统具有在岗培训功能,主要分为对理论、判读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又具有理论培训和考核的功能,判读部分可以实现对图像的判读考核。

    维修信息录入

    系统具有快捷键方式弹出维修信息录入窗口,方便维修人员在维修现场输入维修结果信息。

    4.现场管理工作站

    用于安检工作人员的排班、在岗考核、各种数据查询以及事务处理功能。

    员工管理

    具有录入安检工作人员信息,对安检工作人员进行分组管理。可显示安检工作人员分组信息和人员排班计划,自动或手工进行排班。可以图形方式显示安检工作人员上岗状态,并可查询统计工作记录和考核记录。

    记录消除

    系统具有对单个旅客按照旅客、航班的不同方式对退出隔离区的旅客进行记录消除。

    布控查询

    系统具有对公安布控人员信息的查询。

    信息发布

    系统具有向管辖范围内其它工作站发布信息的功能。操作人员可以自定义信息内容、消息类型、发送目的地。

    设备报修

    系统具有对已坏的设备的报修登记功能。

    报警求助

    系统具有接收整个系统内各个工作站的求助或报警信息,并可向综合查询工作站发送报警和求助信息。

    数据查询

    系统具有根据航班号、座位号、旅客姓名、时间等条件,统计旅客的相关资料,显示旅客信息及其在安全检查流程中的各种处理结果。可统计管辖范围内验证旅客人数、开检人数、查处违禁物品数量。统计结果可生成统计日报、周报、月报、季报以及年报。

    事务处理

    具有旅客求助登记录入功能,如文明情况记录、失物查询添加、奖罚情况登记、移交公安记录、重大事件登记、物品托管登记、旅客投诉登记等。

    员工考核

    系统具有在岗培训功能,主要分为对理论、判读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又具有理论培训和考核的功能,判读部分可以实现对图像的判读考核。

    交接班信息

    具有交接班信息提示功能。方便了交接班人员的交接班工作。

    5.综合查询工作站

    用于综合查询、维护各种信息、对安检工作人员现场考核以及突发事件决策分析等。

    员工信息管理

    系统具有安检工作人员信息录入功能,同时可对安检工作人员进行分组管理。可显示安检工作人员分组信息和人员排班计划,自动或手工进行排班。可以图形方式显示安检工作人员上岗状态,并可查询统计工作记录和考核记录。

    考核题库管理

    系统具有考核需要的考题(判断题、选择题)录入功能,支持自动和手动生成试卷功能,并支持以Excel的方式向题库内导入试题。

    基础信息管理

    系统具有对部门信息、标题信息、台账模块等基础信息的定义。

    信息发布管理

    管理、发送和查询所有工作站通过信息发送模块发送的信息(报警信息)。

    突发事件处理/旅客信息查询

    根据指定条件快速查询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各种旅客信息、随身行李安检图像信息、开箱检查信息,旅客人身检查信息以及交运行李图像信息等,并进行分析,查找可疑旅客。

    布控人员管理

    系统具有录入和查询公安系统布控人员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相貌特征、通缉原因)

    航班信息查询

    系统具有对当天航班以及历史航班信息的查询功能

    6.监控管理工作站

    用于对所有工作站的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系统性能监控管理。

    图像监控

    循环显示指定X光机的行李安检图像。

    系统视图监控

    系统监控(服务器、工作站)

    对系统范围内验证工作站、开箱工作站、管理工作站、接口工作站上的操作系统的可用性、运行状况、故障的集中监控功能。

    数据库监控

    数据库可用性监控:监控数据库引擎的关键参数。

    数据库文件系统监控:可以对数据库敏感文件所在的文件系统进行监控。

    表空间使用情况:可以对数据库中的表空间进行监控。

    事物日志空间的使用情况。

    7.设备管理工作站

    用于安检设备的管理(远程诊断、维护)、安检图像管理以及各种查询。

    记录开箱员上岗/离岗信息

    设备信息管理

    (1)可以按照设备的分类(安检设备、护卫设备、通讯设备、办公设备、车辆设备、其他设备),对设备进行分类管理。具有添加、删除、修改、导出等功能

    (2)可以实现对设备备件、设备维修、调拨、验收的管理。

    (3)可查询统计设备信息,包括工作状态、运行时间、运行状况、维修记录、维修成本、维修周期、维修人员、设备故障率以及备件数量等。统计结果可生成统计日报、周报、月报、季报以及年报。

    设备远程诊断

    具有对安检设备(验证工作站、X光机、开箱工作站)的远程诊断功能(运行状态显示)。

    交接班信息

    具有交接班信息提示功能。方便了交接班人员的交接班工作。

    现场台账录入

    考核题库管理

    系统具有在岗培训功能,主要分为对理论、判读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又具有理论培训和考核的功能,判读部分可以实现对图像的判读考核。

    8.接口服务器

    接口服务器主要安装了航班信息接口、离港信息接口、交运分层管理接口、时钟系统接口以及CCTV接口等软件,系统采用互为冷备,从而保证了安检信息系统与机场其它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

    (1)与系统集成系统的接口

    主要从机场集成系统获取当日和历史航班信息。从而是安检信息系统具有了航班查询的功能。

    (2)与离港系统的接口

    主要从离港信息系统获得旅客离港信息,内容包括:名字拼音、舱位、座位号、航班号、到达机场、登机牌条码中包含的序号、BSM报文中的IATA条码等。

    (3)与交运分层管理系统的接口

    主要从交运分层管理系统获取旅客交运行李的X光图片。当综合查询需要查询某个旅客的交运行李图像时。系统会通过此接口软件向交运分层管理系统发送查询指令,从而接收来自交运分层管理系统的图像信息。

    (4)与时钟系统的接口

    安检信息管理系统与机场时钟系统通过NTP方式进行同步校时。同步校时的设备包括:PC服务器、系统所有PC机(含X射线机中的PC机)等。

    (5)与CCTV系统的接口

    主要从CCTV系统中调取特定安检通道、特定时间段的音视频信息。

    9. 数据库、图像服务器

    数据库、图像服务器分别用于存储旅客的安检信息和旅客随身行李安检机的图像信息。数据库、图像服务器全部采用双机热备,安装了Microsoft MSCS软件,两套磁盘阵列采用RAID1和RAID5技术对磁盘进行分区管理,当处于主服务器出现故障时,从服务器自动接管数据库服务,同时接管磁盘阵列。当RAID5的其中一个磁盘数据发生损坏后,系统自动采用设定的Space disk接管已经损坏的磁盘继续工作。

    三、结束语

    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主要是对旅客安检全过程的信息记录,通过记录的信息进行信息相关的对应,因此,实现旅客各种相关信息的对应是关键环节。由于技术局限,目前随身行李图像的'人包对应'都采用时间模糊匹配的方法,简单来讲就是将特定通道、特定时间段的图像与特定的旅客建立对应关系,如要准备确认包裹行李时,要调取现场通道CCTV辅助完成。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查询效率低、包裹对应慢的问题。为解决一一对应的问题,利用旅客登机牌条码技术是将来有可能采用的方法。但需要在安检机前端增加条码阅读设备,当旅客行李进入安检机前需要人工扫面旅客登机牌,从而建立图像与旅客对应关系。但实际使用中会增加行李安检的速度。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会有更为先进的识别对应技术会代替这种人工辅助识别。我们期待着这一技术早日实现,使安检信息管理系统更为完善。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