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专家论文 > 正文

应用安全防范技术预防工业生产爆炸事故
2012/2/22 15:33: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李建平   关键字: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爆炸事故      浏览量:
本文论述了安全生产所涉及的技术防范与社会公共安全技术防范之间的关系及结合点,提出了应用安全防范技术预防工业生产爆炸事故的三项措施,以及推动此项工作的建议。

    2010年以来,在国家“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推动下,安全生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主旋律已在全社会唱响。如何应用安全防范技术为安全生产做贡献,已经是安防业界面临的课题和机遇。

    一、技术应用的结合点

    安全生产所涉及的技术防范与社会公共安全技术防范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笔者的理解是,二者之间“异”中有“同”。可以说,从技术应用的角度看,二者有结合点并且是可以“兼容”的。工业生产安全事故技术防范,主要针对自然灾害和人的过失以及不可预见因素所造成事故、案件。社会公共安全技术防范,主要针对违法犯罪分子或者恐怖分子蓄意制造的各类案件。因此,从行业分工而言,两种技术防范各有侧重。但是,从相关案件和事故造成的实际后果来看,往往无论事出何因,发生爆炸事故及相关的火灾、倒塌、毒害等,都会造成与之相应的同类危害后果(包括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就常理而言,为了防范某种特定后果的发生,应有针对性的采取某种特定的技术防范措施。例如,为了防止爆炸,就必须采取防爆技术措施。由此可见,从技术应用的角度上看,针对某种特定危害后果所采取的特定技术防范措施,应该是基本相同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下,社会公共安全防范中许多技术、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都已经相继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之中,如视频监控、安检防爆、报警服务等;在矿山、石油、化工、交通等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中,基于防爆、防化、防辐射、防倒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危险源监测、视频监控、跟踪定位、防灾预警等技术与产品的应用势在必行,并且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二、技术应用的方法措施

    近年来,国内煤炭、石化、交通、电力等高危险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这些安全生产事故中,尤为突出的是爆炸事故。这些行业因为行业属性、作业场所及对象特殊,容易突发爆炸事故并造成严重损失。2010年南京“7o28爆炸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这些爆炸事故、案件发生后必须痛定思痛。在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安防业界完全有能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相应的技术防范措施;应从技术、理念和应用普及上,加强风险评估和预测,加强探测和预警,加强防护和应急处置工作,让物防、技防协助人防织就一张预防爆炸事故的大网。

    (一)加强风险评估和预测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风险评估和预测是极其重要的安防前置措施,是采取硬件防范措施的前提。分析南京“7o28爆炸事故”实际上是南京第四塑料厂拆迁而引起的。在工厂拆迁前,主管部门应该对整个拆迁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根据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针对面临的现实威胁与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风险预测,划定风险等级,以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在确定有爆炸风险后,需对爆炸导致的危害进行科学测算,用计算机建模的方式测算出可能引起的建筑倒塌和建筑物玻璃碎片飞溅的状况,目前安防业界已有此方面的专业服务。据统计,“7.28南京爆炸事故”中许多人员因玻璃破碎或建筑物倒塌而受伤。因此,还必须根据测算数据,事先对危险距离以内的人员进行转移,再进行搬迁改造等后续工作。总之,防爆风险评估和预测技术是特定高危场所安全防范必不可少的前置措施。

    (二)加强探测和预警工作

    应根据风险评估和测算的结果,对爆炸高风险场所使用相应的爆炸物探测设备进行探测。各类防爆探测应尽可能的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当探测设备监测到可能引起爆炸的危险物质时,视频监控锁定目标区域,然后联动报警,这一措施可以在危害出现之初,进行有效预警。例如,有的安防企业已经引进了一种德国军转民产品,该产品采取被动红外线探测技术,能远距离监测一部分易燃易爆和有毒化学气体(气态云团)。这种探测设备与视频监控、报警系统联动,一旦探测到相应的危险源,便发出报警。使用者可根据视频监控锁定的报警区域,使用各类便携式探测设备进行近距离精确探测。此类探测技术的应用在欧盟国家安防界已推广使用,而在我国安防业界才则刚刚起步。

    (三)加强防护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配置必要的防护装置是防止爆炸危害的必要环节。例如,采取各种有效的建筑物抗爆措施,达到一定的防护效果。美国在高危地区采取抗爆墙、罩或者抗爆膜技术,发生爆炸时能将危险飞溅物体阻隔在墙、罩、膜内;必要时,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爆炸荷载选用不同防范等级的防爆炸玻璃系统,这样可以避免在爆炸冲击波下作用下的建筑物玻璃碎片飞溅伤人。另外,对人员的防护也是这一环节的重要方面。对于进入爆炸高危场所的人员,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穿着排(搜)爆服,利用防爆球(罐、筒)和防爆毯等器材,削弱或减轻爆炸冲击波和爆炸破片的对人体杀伤作用。

    二是应急处置是减少爆炸危害的重要措施,包括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和应急通信三大系统。应急处置一方面是将现场发现的可疑爆炸物质,采用一定技术手段和措施实现失效或销毁。例如,应对人为制造的爆炸物,可采取人工拆除或破坏引爆装置技术,现在使用的还有冷切割技术、超低温浸泡技术、液体击碎技术等。

    三是应鼓励建立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装备应急救援器材。包括专业紧急救助车拖带救灾装备集装箱,内置各类紧急救助器材。对于普通民众,可以借鉴消防行业的经验,为老百姓提供大众化的应急处置器材。例如,在公共场所配置应急灯具、简易破拆工具、防毒面具、逃生缓降器、止血包扎用品等,以利现场人员自救互救,减少人员伤亡。

    三、技术应用的推动建议

    综上所述,笔者建议安防业界应该共同推动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促进安全生产领域的主管部门、专业用户与安防行业的对接,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技术应用方面的融合;二是积极引导安防企业进入安全生产领域,推广已有安全技术防范手段,并开发与之相适应的新技术、新产品;三是积极协调安防媒体和安全生产领域的媒体,运用实际案例宣传“行业对接”和安防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成果,促进观念的转变。

    【作者单位】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